首页 > 锋芒 > 正文
河南郏县强制安装高价扫码墩:引发争议后官方改口自愿安装
01-09 19:04:47 来源:上游新闻

连日来,紧邻河南省许昌禹州市(全域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河南平顶山市郏县陷入“强制安装扫码墩”风波。多名商户称,不装扫码墩(扫码设施),不让开门营业,一个扫码墩价格在4000元至7000元不等。“受疫情影响生意不好做,这么贵的扫码墩买不起。”

▲郏县强制安装数千元的扫码墩引发争议。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1月9日,郏县官方人士回复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称,强制安装扫码墩一事属实,目的是为确保进店人员登记的准确性,引发争议后已叫停,现在是自愿安装。

早在2021年11月3日,郏县官方就宣布要强制安装扫码墩。当日,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称,将加强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商场超市、宾馆、影剧院、KTV、网吧、药店、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监所等人员密集场所都必须安装扫码墩。

知情人士称,今年1月初,郏县召开疫情防控大会。在会上有领导说,商户必须安装扫码墩,扫码墩连接的是“鹰城码”系统,不安装不让开门。

1月9日,4名郏县商户告诉上游新闻记者,1月初,社区网格员告诉他们必须安装扫码墩,否则不准开门营业。1月7日,官方发布《倡议书》后,网格员告诉他们可自愿安装扫码墩。

▲引发争议后,郏县官方发出倡议书。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商户所指的《倡议书》,由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倡议书》称,当前,省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织密筑牢全县疫情防控防线,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倡议如下:一、全县有固定经营场所的市场经营主体安装扫码设施(扫码墩)。二、扫码设施(扫码墩)需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可扫健康码和身份证,且能储存并调取14天以上的数据,各类经营主体可自行购置安装。

上述官方人士介绍,安装扫码墩的目的,是为了确保进店人员登记的准确性,万一有疫情可以准确地追根溯源。“先前店主手工在纸上登记,发现登记不准确。”

扫健康码、行程码不能确保登记的准确性吗?扫码墩有何先进性?全国没有哪个县市区强制安装扫码墩,为何独独郏县要强制?防疫固然是当下的重中之重,难道就不能兼顾广大商户的利益吗?叫停就不需要解释此前强制安装背后的原因吗?扫码墩背后是否有利益链条?

针对上游新闻记者上述提问,该官方人士称,扫码墩和健康码、行程码有没有区别,需要了解后再回复。考虑到广大商户的利益已纠正,改强制为自愿。

1月9日,郏县县委书记王景育回复上游新闻记者称:“群众理解,已妥善处理。”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