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海一小区交房3年外墙脱落渗水地库钢筋裸露,业主要求维修遇“无解”难题
11-24 16:12:10 来源:上游新闻

走在地下车库,头顶有裸露的钢筋,墙壁上满是被凿开的小洞,业主们说地下车库像是经历了“枪战”。配电室电缆浸泡在30厘米深的水中,更让业主们心里发慌。

“外墙脱落还曾导致业主家墙壁渗水。小区交房仅3年,都在保修期内。但是和开发商、住建部门反映多次,始终没有得到妥善解决。”11月24日,上海新华御湖上园的多名业主向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表示,半年里他们不断向开发商、住建及信访部门反映问题,后被信访部门告知要通过法律程序解决,而小区并没有业主委员会,单名业主又没有诉讼权,因此陷入了“无解”的尴尬境地。

对此,项目开发商负责人王君回应表示,不否认在装饰施工部分存在瑕疵,但绝对不影响主体安全,目前相关部门已经介入,会根据要求进行处理。同时,上海市金山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第三方检测机构已进行检测,下一步将对出现问题的部分要求开发商进行整改。

▲11月24日,上海,小区楼房外立面能清晰看出修补的痕迹。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新建小区问题多

上海新华御湖上园(以下简称御湖上园)小区是安徽新华地产集团在上海推出的第一期项目,正是由于“第一次入驻上海,将优化质量和品质”的宣传,2016年开盘后,很快被认购一空。

“小区共31幢楼,一期是2018年10月交房的。交房后,我们陆续发现楼栋外墙有渗水问题,地下车库也有大面积积水。今年8月,地下车库配电房里曾出现30厘米深的积水,电缆全部泡在水里。”业主们称,配电房鲜有物业人员进行巡查,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出现漏电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业主提供的视频显示,配电房中管道漏水后,墙壁因被水浸泡已经发黄变色,四周还有水渍喷溅的痕迹,5个配线箱内的线缆全部浸泡在水中。地下车库的地面上也能看到明显积水。

▲8月21日,业主们发现,小区地下车库里的配电房积水,电缆泡在水中,水深有30厘米左右。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11月24日上游新闻记者在小区地下车库看到,由于顶部管道出现漏水点,顶部、墙壁上裸露出的生锈钢筋随处可见。而车库的多面墙壁上,还被凿出了多个直径在1厘米左右的“洞”。记者统计发现,仅从室外通道进入地下车库约10米左右的墙面上,被凿开后修补的破洞痕迹就有上百个。同时,因多个点位漏水,部分墙面出现了贯穿裂纹。

“地下车库顶部可以清晰地看到钢筋布线走向,墙壁上的洞深度不足5厘米就能看到钢筋。只能说明开发商没有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操作。如果漏水问题解决不了,很可能出现钢筋脱落的问题。”业主们称,地下车库部分墙体系承重墙,长期如此会出现主体安全隐患。

▲11月24日,上海,小区地下车库顶部因墙面受潮,墙体里面的钢筋已暴露在外。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另一个让业主担心的是外墙安全问题,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阳光下,小区楼房外立面能清晰看出凹凸不平的痕迹,随机走访小区5幢住宅楼后发现,多处外立面保温层有空鼓现象,不用费力,就能敲破保温层的外部仿真层。

据小区业主统计,包括钢筋裸露、配电房积水、保温层空鼓等在内,小区涉及的房屋质量问题共计9项。

上海一小区业主反映外墙一敲就破车库积水5.jpg

▲11月24日,上海,小区多幢住宅出现了外墙保温层的破损。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没有业委会维权遇难题

因担心房屋质量问题,小区业主多次向开发商及住建部门反映、投诉,但半年过去,仍未有进展。“这段时间,开发商在对车库墙面进行粉刷,但也仅限于把贯穿裂缝、墙壁洞口以及漏水发黄的地方重新粉刷。配电房没有找到漏水原因,只是把水抽干,重新上锁。”业主王先生称,对于开发商这种只处理表面现象的态度并不认可,但信访及住建部门的做法,也让业主们有些“寒心”。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针对御湖上园被投诉有房屋质量问题,10月28日上海金山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向上访业主作出了《不予受理告知书》。其中提到,对于业主和开发商双方关于房屋质量争议的事宜,建议业主和开发商应当协商解决,协商不能解决的,若业主认为开发商存在损害业主相关权益的,可依据事实和法律通过诉讼的法定途径解决。

▲10月28日,上海金山工业区管理委员会作出《不予受理告知书》。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此后,因业主持续投诉,10月29日、11月4日,金山工业区管委会组织住建、开发商、业主等人员先后召开了两次协调会议,主要针对业主要求第三方检测后开发商进行整改维修、检测内容、整改后延长质保期等问题进行协商。两次协商后均未能达成共识。

“之后信访等部门说让我们走法律途径。由于我们没有业主委员会,墙体保温层、地下车库又非个人产权,因此我们单个业主不具备诉讼主体资格,无法起诉立案。”业主们称:“信访部门的回复,等于把我们推入了死胡同。后期我们只能继续上访。”

针对业主的说法,11月24日,项目开发商工程负责人王君回应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在项目装饰部分存在施工瑕疵是不否认的,但是房屋主体结构已经过验收,绝对不存在问题。关于地下车库漏水的情况,王君称,由于地下车库下面坑洼不平,梅雨季会出现积水,但停车位等大部分区域已涂环氧地坪漆,不会出现渗水情况。

对于地下车库墙面等距离凿开的小洞,王君解释,是墙面在进行钢筋混凝土支模时,对墙体厚度等定型用的,并不是墙面主体部分,目前正在进行逐一修补上涂料。“住建部门已经介入,待结果出来后,我们会根据要求进行处理。”王君说。

▲11月24日,上海,小区地下车库墙壁上凿出的洞能看到里面的钢筋。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对于第三方检测情况,上海市金山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11月初已由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业主所提出的问题进行检测,等检测报告出来后,会由原设计单位针对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制作修补方案,再由开发商施工方进行修复整改。“检测报告预计月底可以出来,整个过程包括报告和修复方案我们都会进行公示,都还在积极处理中。”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