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四川甘孜17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遭猎杀,5名嫌疑人被刑拘
11-23 14:39:11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9月以来,四川甘孜州德格县多位市民报警称,德格县竹庆镇境内发现众多野生动物尸体和大量钢丝套,疑似有盗猎人员违法射杀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在内的野生动物。

11月23日,上游新闻(爆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四川德格警方获悉,该局破获了一个涉嫌盗猎17头马麝的犯罪团伙,涉案价值达60万元,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被猎杀的马麝。图片来源/德格警方

今年9月以来,德格县公安局多次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德格县竹庆镇协庆村吉绒山中发现众多野生动物尸体和大量钢丝套,现场遗留部分生活物品,怀疑当地有盗猎人员从事违射杀野生动物的违法活动。

德格警方立即启动案件侦查程序,成立“竹庆镇系列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专案组,抽调当地森警、刑警、派出所精干警力充实案侦力量,先后5次组织警力进到吉绒山收集证据,发现疑似麝类尸体17具,钢丝套1000余个,还有嫌疑人遗留下的可乐瓶、酒瓶等生活物品。

公开资料显示,马麝是麝类中体形最大的一种,栖息在海拔2500—5000米的针叶林和高山灌丛里,分布于四川、西藏等地,目前已经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动物名录,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雄麝脐香腺囊中的分泌物干燥后形成的麝香,具有开窍醒神,活血通经,消肿止痛等功效,是一味名贵的中药材,尤以马麝的麝香为甚。目前市面上出售的麝香以粉末为主,多为人工养殖麝活体所取的麝香合成为主,价格在每克80元到1000元不等。

▲警方查获的大量马麝尸体。图片来源/德格警方

熟悉药品市场的知情人士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说,医学界的一些研究证明,麝香可用于中风痰厥、中恶昏迷、难产死胎等情况,一些求购者出于治疗疾病的需求,高价求购野生麝香,每克出价高达12000元。

高额利润催生盗猎者,野生马麝被盗猎事件频发。上游新闻此前刊发报道《两只一级保护动物马麝疑被盗猎者射杀 四川阿坝警方立案调查》显示,今年10月27日,四川阿坝州阿坝县柯河乡境内曾发现两只疑似马麝异常死亡的尸体。2020年1月,四川德格警方破获了另一起马麝盗猎案件,6头野生马麝被捕杀;同年8月,德格警方破获1起非法猎杀野生动物案件,在协庆村嘎多山上发现被猎杀疑似马麝尸体17具。

上游新闻记者从德格警方获悉,嫌疑人今年9月到10月间,先后10余次前往德格县竹庆镇协庆村吉绒山上踩点,安放钢丝套1000余个猎杀野生动物;期间,出售麝香6个,从中获利近5万元。经初步估价,涉案金额高达60余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案17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被非法猎杀,属德格县乃至甘孜州全州近几年来极为少见的重特大案件;同时也是德格警方在今年开展的“打野专项行动”中破获的第2起非法捕猎,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重特大案件。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德格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冷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