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辽吉蒙共发21次暴雪红色预警,通辽多地突破历年降雪日极值
11-08 13:29:35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7日起,受寒潮侵袭,辽宁、吉林、内蒙古等多地当地降水猛烈,三省份气象台拉响暴雪红色预警。内蒙古通辽市连发3次暴雪红色预警信号,多地突破历年降雪量日极值。吉林省迎来近十年最早寒潮天气,从本月6日起强度逐日递增,至8日已呈现出极端性,导致陆空交通出现大范围停运。

据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统计,目前上述三省份目前共有21个红色预警,多地三预警齐发。

微信图片_20211108133457.jpg

▲受最强寒潮影响,我国东北部地区多地持续降雪。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多地暴雪三预警齐发

一股强大的全能型寒潮正“横扫”我国大江南北,此次寒潮实力强劲,强降温、雨雪、大风一同到来。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目前今年下半年来最强寒潮将进入发力时段,全国大部将出现大风、降温、雨雪天气,不少地方降温幅度超12℃,冰冻线南压,寒潮东移南下的过程中,将与暖湿气流碰面,带来较大范围雨雪天气,其中内蒙古东部、河北北部、东北等地雪势强劲,局地降水强度11月少见。

11月8日,记者从内蒙古通辽市气象台了解到,7日8时至8日8时,科左中旗、科尔沁区、科左后旗、库伦旗、青龙山等5个气象站突破历年降雪量日极值,其中库伦旗国家气象观测站11月8日极大风速达20.8m/s,突破历年同期极值。

根据通辽市气象台最新消息,目前通辽市正经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暴风雪天气。针对此次降雪过程,通辽市气象局发布多次预警信号,其中发布5次暴雪红色预警信号,4次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7次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并于11月7日11时4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雪大风)II级应急响应命令。

吉林省迎来近十年最早寒潮天气。11月7日中午,吉林省多地发布暴雪红色预警。8日,吉林省继续发布暴雪预警,目前,吉林省共有18个暴雪预警信号,其中7个红色预警。截至8日5时,吉林省13个市县出现暴雪,3地出现大暴雪,1地出现特大暴雪。全省各地新增积雪深度达10厘米到28厘米。

此次寒潮来袭,辽宁省多地也出现大到暴雪。11月8日8时,辽宁省提升暴雪、寒潮、大风二级应急响应为一级应急响应。为防止雨雪寒潮天气造成铁路供电接触网覆冰,沈阳铁路局集团公司从6日晚出动刮冰机车、刮冰动车组101列,对京哈、沈山、沈大等普速铁路,京哈、长珲、喀赤等高速铁路进行24小时不间断除霜作业。

微信图片_20211108133318.jpg

▲内蒙古通辽交警在雪天进行交通疏导工作。图片来源/通辽日报

多地交通停运学校停课

暴雪预警信号共分四级,红色等级最高,代表着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5毫米以上,或已达15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或者已经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较大影响。

根据防御指南,多地在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的应急和抢险工作的同时,学校已经停课。同时,辽宁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多地的高速公路也临时关闭,部分列车火车停运。

内蒙古降雪量较大的城市通辽市应急、交通、教育、住建等单位开展应急响应机制。7日起通辽市大部分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辖区内G45、G2511、G25等高速公路临时管制。

吉林省长春龙嘉国际机场、通辽机场跑道、大连机场、沈阳仙桃机场、哈尔滨机场等均因跑道不满足起降标准临时关闭。期间,机场部门将出动清雪除冰设备,对机场跑道进行清理。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气象专家介绍,寒潮影响持续,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呈现断崖式下降,并有明显的雨雪天气.此次寒潮过程结束后会有一些回暖,但幅度较小。未来10天至15天仍然有冷空气活动,强度不及此次,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8e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