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东北未受煤荒影响全面进入供暖季 十余个城市提前供暖最早提前近半个月
10-30 12:42:02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9日,黑龙江省将冬季供暖最低室温标准由18℃提至20℃,成为我国北方冬季集中供暖地区最高的省级温度标准。

近期,国内煤炭市场供需出现不平衡,煤炭价格有所上涨且煤源紧张,让老百姓过个暖冬的话题也备受关注。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注意到,东北已正式进入采暖季,供暖并未受到影响,十余个城市均比原计划提前启动供暖,最多的提前近半个月。

▲10月20日,淮河能源保供东北首航4.5万吨煤炭货轮顺利抵达盘锦港。图片来源/华润电力

黑龙江供热期内居民室内最低温度提高到20℃

10月29日,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决定,决定在供热期内将居民室内最低温度由18℃提高到20℃,即日起实施。据悉,修改后的标准成为我国北方冬季集中供暖地区最高的省级温度标准。

据悉,近几年,黑龙江省各级部门在调研中,听取群众反映供热期室温最低标准18℃较低,应以20℃为宜。

修改后的《条例》强化了对居民室温的保障,规定居民室内温度高于16℃(含16℃)但低于20℃的,按日退还用户日标准热费的50%;低于16℃的,按日退还用户日标准热费的100%。属于热源单位原因的,供热单位先行赔付,再向热源单位追偿。

多地提前进入供暖季 最早提前14天开栓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北方等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可能出现极端天气。当前,接连几股冷空气让北方多地气温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有网友形容是“一夜入秋”甚至“入冬”。

上游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东北三省份的部分城市已率先进入供暖期,同时越来越多的城市不再一成不变地根据时间表供暖,而是根据气候状况,弹性供热。

记者从中国城镇供热协会了解到,辽宁省计划从11月1日起陆续开始供暖,直至第二年3月,供暖时长5个月。但从10月26日开始,沈阳多家热源厂供暖系统进入热态试运行阶段,所有供热设备进行磨合和运转。各用户家中的供热设备也陆续变暖。目前,冬季供暖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为了应对降温情况,吉林省多地也提前开始供暖。其中,长春市具备开栓条件的供热区域,已经从10月15日起提前5天开栓供热,同时,吉林省其他城市具备条件的供热企业也已经陆续开始供热。

例如,松原市原本计划10月20日开始供热,但由于在10月初下了两场雪,气温骤降,因此提前5天开始供热。此外,吉林市、延吉市、龙井市、珲春市分别提前4—8天开始供热。

东北提前开栓供暖3.jpg

▲吉林省部分城市供热时间表。图片来源/综合

此外,黑龙江省作为我国最北的省份,与其他省份相比入冬早、温度低。气象信息显示,近期大兴安岭地区最低温度已达-16℃左右。

除将冬季供暖最低室温标准升高外,黑龙江省部分城市早在9月便开始陆续供热。据悉,黑河市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做好供热前期的准备工作,自9月10日起,黑河市供热一级网及广大热用户家中开始陆续注水,9月27日开始供暖。

此外,黑龙江省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大庆、绥化市、鹤岗、七台河、大兴安岭等地区也纷纷提前根据气温变化做出动态调整,提前5至14天不等开栓供暖,其中提前最多的为鹤岗市。10月1日起,鹤岗市除部分企业国庆放假和个别供热初期管网跑冒滴漏外,其他区域均陆续开栓供热,提前了14天。

黑龙江省部分城市供热时间表。图片来源/综合

煤炭价格上涨 供热压力大

同时,今年的供暖季与往年不同,国内煤炭市场供需出现不平衡,价格持续上涨且煤源紧张,使供热公司的保供压力加大。

10月28日,据吉林省一家供热厂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煤炭价格几乎翻番了。“但是涨价还不是最难的,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货源,尽管政府部门的介入,使货源问题得到缓解,但今年煤炭资源仍存在缺口。”

数据显示,吉林省城镇供热面积为8.17亿平方米,对煤炭需求量较大。采暖期吉林省常年消耗燃煤3500万吨,而90%以上煤炭需要外购。

黑龙江省也面临着同样的情况。

据黑龙江一家供热厂工作人员透露,收取的供暖费标准不变的情况下,或亏损几千万元。“今年又面临着煤炭价格上涨,在这样的情况下提前供暖或延长供暖,亏损数额还将增多。”

哈尔滨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哈尔滨市已提前4天开始供暖了,日常家中温度可以达到23、24℃,在家里可以穿短袖。”

不同于城市的集中供暖,部分偏远的大型厂房、农村地区居民只能自行解决取暖问题,他们对此感触更深。

10月29日,吉林省松原市农村地区居民霍占奎告诉记者,自家的房子面积约有100平米,同时其经营的修配厂也需要供暖,再加上父母家所需的煤,霍占奎每年需要购买10吨煤。

霍占奎介绍,每年都是入秋开始囤煤,因为从十一过后,家里就开始烧炕和炉子了,家里能达到19℃左右。“以往煤炭价格每吨600元左右,今年翻了几倍。”据悉,今年霍占奎家拉回来的煤达到了2200元一吨。“今年煤价高了,还买了两吨颗粒料,再加上苞米棒,跟煤一起掺着烧。”

霍占奎还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镇子有多户居民都把炕改成电热板,用电取代烧煤。“安电热板更方便,温度更高,还可以随时根据使用情况调整,更重要的是可以节省点费用。”

▲华润电力东北大区,燃料充足备战冬季。图片来源/华润电力

记者查询各地官方消息注意到,针对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各地正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吉林省各级政府均建立了应急储备,保证能源的供应,加强对供热企业煤炭储备情况的日常调度,煤炭供应的缺口逐步在缓解。

辽宁省发改委则推动建立能源供应保障协调机制,实施对辽宁省内32家统调电厂包保制度,加强煤炭监测预警,实行统调电厂煤炭库存日报告制度和省内煤矿产量日报告制度,与山西、陕西、内蒙古等产煤地区进行对接会商,多举措协调保障全省煤炭供应。

黑龙江多地对供热企业煤炭储备情况进行日监测、周调度,精准掌握储煤进展情况,及时监测煤炭供需关系变化。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