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两只一级保护动物马麝疑被盗猎者射杀 四川阿坝警方立案调查
10-28 13:27:52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7日,有网友反映,四川阿坝州阿坝县柯河乡境内发现了两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异常死亡的尸体,现场还发现钢丝套等物品,疑似是被盗猎人员射杀致死。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注意到,阿坝县生态环境良好,有大量野生动物栖息,近年来也曾发生过马麝、林麝等一级保护动物被盗猎案件。10月27日,四川阿坝县警方对外表示,针对网友举报的这起野生动物异常死亡案,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死亡动物尸体已经送至司法鉴定专业机构进行鉴定,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动物保护志愿者发布的在四川阿坝县柯河乡发现的疑似被盗猎马麝。图片来源/天地野保

阿坝县柯河乡位于大渡河上游,境内森林茂密,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是无数珍稀野生动物的家园”。公开资料显示,马麝是麝类中体形最大的一种,栖息在海拔2500—5000米的针叶林和高山灌丛里,分布于四川、西藏等地,目前已经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动物名录,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据动物保护志愿者介绍,此次发现的两只马麝尸体邻近人迹罕至的丛林,但现场发现了钢丝套等相关物品,怀疑被用来盗猎马麝。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阿坝县早前曾发生过马麝被盗猎致死的案件。

阿坝县委宣传部对外披露称,2020年6月5日,阿坝县法院对被告人李某某犯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狩猎罪,非法持有枪支罪,非法制造枪支罪一案进行了公开审理。法庭查明,被告人李某某在2018年10月至2019年8月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利用自己之前持有和制造的枪支,先后非法猎杀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林麝1只、马麝3只、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水鹿1只,用自制的毒药毒杀“三有动物”狼2只等,严重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对生态环境和资源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阿坝县法院依法判处李某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2万元人民币。

今年10月27日晚上,针对网络上对于盗猎马麝的公开举报,阿坝县警方作出回应称,近期接群众报警,在阿坝县柯河乡下玛荣村电站沟内发现野生动物尸体,接到报案后阿坝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了专案组对此案进行调查,森警大队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了现场勘查、调查走访等前期调查取证工作,依法进行了受案、立案。

记者注意到,阿坝县警方还没有确定此次发现的动物尸体就是马麝,警方已经将提取的野生动物样本送到司法鉴定所进行鉴定,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入侦办中。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