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河南七旬老汉背负“强奸犯”罪名46年 受害人发声称当年未被强奸
10-23 17:54:56 来源:上游新闻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上游深速度】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76岁的何文福身体每况愈下。在外漂泊五十余载的他,想在百年之后,葬回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老家。然而他的祖辈立了个规矩:作奸犯科者,不得葬入祖坟。

10月20日,何文福向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哭诉,46年前他莫名背上了“拦路强奸犯”的罪名,死后也葬不进祖坟。

原湖北省荆州地区钟祥县法院审理查明:1975年8月14日下午,何文福趁未婚女青年卓某单独行走之机,即起歹心,尾随追赶前去,拉住卓某。卓某哭喊求饶,何文福怕他人闻声赶来,便施用暴力,对卓某捂嘴毒打,威胁逼迫。卓某摔倒在地上,何文福撕破其短裤,强奸,后又抢走现金三元。何文福因此获刑15年,于1987年2月减刑出狱。

出狱多年后,何文福找到了与案件认定依据相悖的证据:当年警方侦查期间,同事吴国富和范德才称,看到他往案发地走去;村民谢翠香称在案发地附近看到过他。这三人先后翻证。吴国富表示,案发时他和何文福在菜园里种菜;范德才称,他看见吴国富和何文福去了菜园种菜;谢翠香说,供词上的话不是她的原话,名字也不是她签的。

湖北省高院没有采信新的证言,于2016年驳回何文福的申诉。他只好继续寻找证据。

2017年,受害人卓某在按有其手印的情况说明中表示:“不是何文福害的我,我只能按照办案人员的指示,咬定是何文福作的案。”

卓某的情况说明,引起最高检的重视。9月30日,荆州市中院就此案召开听证会。会上,法官表示,可以给予何文福救助金。

何文福说:“我不要救助金,我要的是清白。”

▲10月20日,湖北荆州,何文福对记者称,他是被冤枉的,他当年并没有强奸卓某。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公社武装部长侦办的强奸案

上世纪60年代,何文福投靠亲戚,从河南泌阳老家来到湖北钟祥石门水库附近一砖厂,当烧窑师傅。水库周边,山丘环绕。山丘脚下,是一片茂密的小树林。砖厂距小树林约两公里。

(76)钟公诉字第57号起诉书记载了一起发生在小树林里的“强奸案”:1975年8月14日,何文福惨无人道地揪了一把茅草,塞在卓某的嘴和鼻子里,用拳头打卓某的胳膊,疼得她不能动弹,一番威胁后,强奸卓某。卓某披头散发、脸青嘴肿回到家里。其他社员群众闻讯赶来,造成极坏的影响。

案卷材料显示,卓某并没主动报警。“被强奸”一事,口口相传,传到了公社武装部长耳中。石门水库周边的老者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彼时,公社武装部长承担着警察的职能。

当年8月16日,武装部长带人在砖厂逮捕了何文福。逮捕证上载明,何文福是“拦路强奸犯”。9月25日,武装部长成功告破“强奸案”。

结案报告上列了六条认定依据:何文福有犯罪当时的蓝色上衣,黄色褂包,经卓某辨认确系行凶者物件;经卓某多次辨认,确系何文福当时强奸了她;因群众保密不严,何文福听到调查“强奸案”后,将作案穿的汗衫和其他物件一起转移;何文福拒不承认8月14日活动情况及着装,这说明他心中有鬼不敢承认;何文福操钟祥城关地区口音;何文福在此之前,有流氓犯罪活动,此次犯罪绝非偶然。

除以上依据外,前述三人的口供证实,何文福在砖厂吃完午饭后便离开了,并出现在案发地小树林附近。

结案报告还强调,何文福在审查期间,态度顽抗,经多次教育,拒绝认罪,请依法从严制裁。

▲10月20日,湖北钟祥,当年案发的石门水库附近的小树林。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不断申诉,屡遭驳回

何文福说,即便被办案人员殴打,他也没有认罪。

1977年,该案在原湖北省荆州地区钟祥县法院开庭审理。庭审时,针对六条认定依据,何文福逐条反驳:他没有蓝色上衣、黄色褂包;他没有见过卓某,可以和其当面对质;他听说“强奸案”后,确实转移了一件汗衫,这是他收留过的一名流浪汉留下的,转移是为了避嫌;不承认是因为没有作案,说他心中有鬼是想象,想象出来的事情不能当成认定依据;他的普通话始终带着河南口音,不可能带钟祥口音;“强奸案”发生时,他与第一任妻子准备离婚,和另一女子相好,这不能算流氓犯罪活动。

庭审时,何文福着重强调,他没有作案时间。事发当日,砖厂的七八个工作人员吃完中饭已是下午2时。随后,他和吴国富一起去菜园种菜,直到晚饭时才返回。

何文福回忆,他在法庭上多次请求办案人员去找他的同事,证实他没有作案时间。

1977年2月11日,钟祥县法院宣判,从严判处拒不认罪的何文福有期徒刑20年。

狱中的何文福一直写信反映,1982年5月20日,钟祥县法院复查后认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正确,但量刑偏重。该院判决,撤销此前判决,判处何文福有期徒刑15年。

何文福不服,继续反映。1982年10月28日,原湖北省荆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认为,何文福矢口否认犯罪事实,实属狡猾抵赖。该院作出终审裁定:原审认定的事实和判决并无不当,上诉无理,予以驳回。

这份终审裁定并没挡住何文福申诉的脚步。他决定:先积极改造,出狱后继续申诉。

何文福获减刑2年6个月,于1987年2月出狱。

▲10月20日,湖北荆州,在何文福租住处,随处可见申诉材料。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证人翻证说明何文福没有作案时间

何文福在狱中学会了油漆手艺,出狱后他一边在汽车修理厂上班,一边申诉。

为了收集翻案的证据,何文福找到当年的三名目击证人。说明来意后,三人分别为何文福出具了情况说明。

1975年8月公安侦查时,吴国富和范德才证明,案发当天,吃完午饭后,何文福便离开了砖厂。

2015年3月15日,吴国富出具的情况说明上写到:“砖厂只有一口锅,又炒菜又做饭,烧熟要个把多小时。吃完饭,我和何文福去菜园里种菜。当时的情况就是这样的。案件发生后,别人写好材料,叫我签名,以这次说的为准。”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范德才出具的证明和吴国富大同小异。

而村民谢翠香当年证明:案发前,她在小树林附近见过何文福。

2015年6月8日,谢翠香在一份律师书写的调查笔录上签字、按手印。调查笔录载明:武装部长派车将她接到派出所,要她说看到了何文福和卓某的事,让她把何文福咬死,这样说会给她好处。她没有按部长教的说,只说,听说何文福有过多段感情经历。调查人员很不满意,没有派车送她回家,让她自己从派出所走回家。另外,“在小树林附近见过何文福”笔录上的名字,不是她签的。

2021年10月20日,70多岁的谢翠香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做人要实事求是,我没有看见何文福在小树林出现过,武装部长想让我那样说,我没答应,更不可能签字,不信可以验笔迹。”

▲谢翠香于2015年6月出具调查笔录证明:她没有在案发地附近看见何文福,也没有在公安案卷上签名。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拿到前述证明后,何文福看到自证清白的希望,然而湖北省高院的申诉通知书又给了他“当头一棒”。

(2016)鄂刑申57号驳回申诉通知书载明,吴国富翻证并未说明合理理由,不应采信;范德才的证明属传来证据,不足为信;谢翠香改变原来所证的内容,其证言内容存疑。

此后,最高院亦下达通知书:本院决定对该案不予重新审判。

“强奸案受害人”发声:没被强奸

湖北省高院没有采信新证据,何文福决定去找“被强奸人”——卓某。

2017年3月,卓某写下情况说明称何文福没有强奸她,但并未签字按手印。

同年12月,卓某在按了手印的情况说明中说:“我现在实事求是地把1975年8月份发生在我身上的一起拦路强奸案的情况说明清楚。当时事情发生后我并没有报案,是办案人员直接来找的我,并要我指认是何文福作的案,当时我知道不是何文福害的我,但我只能按办案人员的指示咬定是何文福作的案。我现在实事求是地把情况说清楚:何文福不是作案人,我不想冤枉一个好人。”

▲卓某于2017年12月出具情况说明:何文福没有强奸她,她不想冤枉一个好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卓某写这份情况说明时,还有四名见证人:其中两人是石门水库退休干部,另两人为居委会工作人员。

2021年10月20日,见证人之一、退休干部陈文才对上游新闻记者说,写下这份情况说明时,卓某多次说到,不能冤枉何文福一辈子。

▲10月20日,湖北荆州,何文福与石门水库退休干部陈文才进行视频通话。陈文才说,卓某2017年12月写下情况说明时他在场,当时卓某说,不能冤枉何文福一辈子。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10月20日,卓某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她没有被人强奸。1975年8月14日,她只是被人抢走三元现金,抢钱人不是何文福。此事发生后,她没有报警,是办案人员主动找的她。

卓某表示,何文福年岁已高,希望相关部门在不打扰她现在生活的情况下,查清此事。

“被强奸人”说没有被强奸,拿到此证据后,最高检介入调查。

何文福介绍,最高检介入调查后,多人来到他家中,问他是否需要司法救助金。他明确表示,他不需要任何救助金,只想要个清白。

2021年9月30日,荆州市中院就此案召开听证会。10月22日,荆州市中院相关工作人员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该案仍在调查处理中。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上游深速度】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