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帮美团优选拉580个“团长”,6.5万元推广费只拿到1.5万
10-20 19:42:30 来源:上游新闻

半个多月辛辛苦苦给美团优选跨省拉了580名团长,结果只拿到1万多元报酬,剩下的将近5万元服务费对方不想给了。为此,吉林小伙张帅向法院起诉其上家张某某,要求解除双方的市场推广协议,并支付其市场推广服务费及利息。

10月18日,张帅的代理律师宋淑荣告诉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今年3月该案得到胜诉判决,并于日前得到执行。

▲张帅获得的胜诉判决。图片来源/裁判文书网截图

为美团优选发展“团长”遭上家欠薪

近年来,随着社区团购兴起,不少互联网公司关注到相关业务,纷纷加入到社区电商团购赛道中,美团旗下的“美团优选”也开始大规模招募团长。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美团优选是美团旗下的社区团购业务平台,采取“预购+自提”的模式,为社区家庭用户提供生鲜食品、家居厨卫、粮油调味等品类商品,用户可通过“美团优选”微信小程序下单,次日到门店或团长处自提。

2020年,安徽聚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美团优选市场推广人员,家在吉林辽源市东辽县、搞网络营销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张某某加盟。同年,张某某又发展当地31岁小伙张帅作为自己的下线。

2020年11月22日,张帅与张某某签订美团优选市场推广协议,约定张帅就美团优选平台入驻团长事宜,向张某某提供市场推广服务,张某某按照符合条件的团长数量向张帅支付市场推广服务费。双方协议约定计算标准为日结+月结,团队当天单量30+80。

此后半个多月内,张帅努力地给美团优选拉团长,不但在辽源跑业务,还到铁岭、昌图发展业务,干得很辛苦。原以为可以拿到一笔优厚的收入,但随后两人起了纠纷。

张帅称,双方订立的市场推广协议,约定自己负责向美团优选推荐商家,每推荐一户商家,张某某给自己30元,商家在平台运营后7日内,再付80元。

自2020年11月22日到12月14日,张帅共推荐了586户商家。按约定张某某应支付其49880元,但实际只给了14640元,后期每单的80元未给付,前期也有96单2880元未给付,共计未给付金额为49760元。

这将近5万元,对于张帅来说不算小数目,算上推广费、差旅费等前期投入,如果要不回来这笔钱,给美团优选干的活儿不但没挣上钱,还要倒赔钱。

多次讨要薪酬无果后,2021年初,宋淑荣律师帮张帅向法院递交诉状,起诉张某某要求解除市场推广协议,判令张某某立即支付市场推广服务费49760元及利息。

东辽县法院对该案依法开庭审理。张某某称原告诉讼请求的计算不符合协议及推广数据,张帅没有完成“城市开通优选服务项目10日内团长需要自主销售20件商品”的约定,其团队成员诱骗团长提供虚假信息开店骗推广费。

法院审理后认为,张帅按照协议约定内容为张某某进行了美团优选的市场推广服务,履行了义务,张某某也于微信聊天中对推广行为及数量进行确认并支付了前期推广费用,故其应按照协议约定的结算方式,给付剩余推广费用。张某某虽称张帅违反《美团优选市场推广协议》的若干约定,但提交证据不足以证明其主张。

最终,张帅获得胜诉判决。判决书显示,法院认定自合同签订日起至2020年11月30日,张帅为张某某推荐美团优选平台入驻团长共计580单。张某某应立即给付张帅推广服务费49160元。

▲美团优选APP中报名团长的界面。图片来源/软件截图

参与新零售营销推广应注意风险

上游新闻记者找到安徽聚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百度“地推吧”打的招聘启事:“美团优选招募大量有实力地推团队!空白市场,日谈成20家简简单单。工作时间:全天随意,按单提成诚信合作!日薪1千起。”

记者还在百度贴吧的“黄梅吧”里,看到一条招聘美团优选地推人员的帖子:“主要做美团优选买菜App推广,工作地点黄梅县,工资三天一结。”

记者按照帖子里的电话打过去,以应聘为名咨询,接电话男子表示自己的老板是美团优选湖北省总代理,推广内容就是引导客户在美团优选App下单,新客户下第一单推广(人员)可挣14元,下第二单推广可以挣7元,下第三单推广可以挣11元。

该男子说一天挣200元没问题,不签任何合同,合同是由他们老板跟美团优选签订,下面做推广的业务员都不签合同。

如果推广做的客户多,对方不给钱怎么办?该男子表示,都是一天一结,今天做完明天结。该男子还称,自己这个湖北总代理团队在黄梅做到月底就撤了,就去其他地方做,但黄梅当地也有代理团队,不过下单报酬不一样。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媒体报道、投诉平台等渠道搜索发现,美团优选“拉新欠薪”案例不在少数,近一年内约有20起左右,地点包括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辽宁省庄河市等,均为地级市或县城。

其中多起案例均与上述案件类似,当推广人员与第三方外包公司签合同后,为美团优选发展新商家,但事后却遭遇欠薪。

宋淑荣律师说,据她观察,美团优选“拉新欠薪”的地方,多数是四五线小城市,规模偏小,辖区内农业人口占比大,人们对互联网的熟习和接受程度普遍不高。如果参与美团优选这种新零售营销活动,一定要提前多了解法律知识,注意选择正规企业合作,避免出现风险。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