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成都地铁施工阻断村道 两次协议未履行补偿款成“糊涂账”
09-30 15:23:25 来源:上游新闻

“说好的今年上半年恢复道路,到现在都还没有恢复。”9月30日,有家住四川天府新区太平街道南天寺村的村民向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反映,村子里的一条村道,因为地铁占道施工的缘故,已经断道了大半年时间,按照合同这条村道本应在今年3月底恢复,本应是方便出行的地铁成了村民们出行的拦路虎。

记者了解到,南天寺村里正在施工的是成都地铁19号线某站项目标段,施工方为中国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第十四局工程有限公司西南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此前,村民、村委会与该公司曾签署过一份临时断道封闭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太平街道南天寺村第四村民小组社道的断道封闭时间为2020年12月10日至2021年3月31日止,协议约定补偿金额为15万元。但直到9月30日,原本的村道仍被拦腰截断。村民们说,不仅断道补偿款的去向成谜,地铁施工方似乎也并没有恢复原状的意向。

▲施工方水电十四局与南天寺村四组签订的断道施工协议。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断道施工3个月后“好路变烂路”,当地村民称出行困难

南天寺村位于成都天府新区太平街道,沿着东山大道一直往下,就是一片新建的农村房屋,该村部分区域,有包括成都地铁18号线、19号线、成自高铁等多条交通要道途经。

按理说,修路能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但对村民们来说,地铁的修建,似乎成了他们的“困扰”。

该村村民周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村子原先一处名为沙石桥的位置,成都地铁19号线某项目标段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方为水电十四局西南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2020年12月,他们施工把我们的一条村道拦断了,当时村里跟他们签了协议。”周先生回忆,原属于第四村民小组的一条社道,当初是由村民集体出资修建,现在断道施工,应该给予补偿,而补偿协议由村委会自行与施工方签订,村民们并不知情。

他还告诉记者,具体的协议内容,都是村民们发现村道被拦断了之后,跑去村委会询问才得知,之前并未召开会议告知村民。按照协议,这条村道的断道封闭面积为700平方米,用途为施工方用于地铁工程施工,约定补偿金额为15万元,而协议的甲方为成都天府新区合江镇土地管理专业合作社。

周先生提供给记者的一份电子版协议内容显示,合同执行期间,甲方和村民不得以任何理由阻扰施工方施工,而甲方应该自行通知村民不得进入施工场地,协调村民自行通过,其中强调,施工方施工结束后,需对破除范围内的社道进行恢复。

“协议说违约后需要承担违约责任,但是村上和施工方基本上都把我们瞒着。”周先生告诉记者,到了今年3月截止日,这条社道不仅没有恢复,反而比从前更烂,而社道对面,还有不少村民的土地需要耕种,导致他们出行十分困难。

▲成都地铁19号线项目施工阻断的村道。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续签协议延期后仍未恢复,赔偿款成“糊涂账”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份断道封闭协议于2020年12月4日签订,生效后7个工作日内,规定施工方向甲方转账一次性支付补偿款,甲方签订人为路某明,并盖有天府新区合江登山土地整理专业合作社的鲜章。

村民们表示,他们至今仍未看到这笔款项的“下落”。后经查询,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告诉他们,已经向村里支付了这笔补偿款,而村委会则答复村民,这笔款项如何分配,需要进一步商定。

协议到期后社道仍未恢复,村民们又在2021年6月2日同施工方就断道施工项目的恢复和道路补偿进行协调,这一次双方约定社道预计2021年7月10日完成恢复工作(按照原社道标准、位置进行修复),社道补偿标准定为超期1个月4.5万元的补偿。

这份协议还添加了补充内容:如果7月10日后仍未恢复道路,要求在约定的1个月4.5万元基础上增加10%。村民们告诉记者,这次协调会有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在场,“我们村的队长,还有水电十四局的罗总也在场”。

而在这份协议中,村民们都签署了委托书,委托两名村民代表与施工方协商。记者注意到,这份协议中,有近30名村民联名签字盖手印。

可到了7月10日,村民们却发现,道路仍然没有恢复,而超期一个月4.5万元的补偿也没有了下文。于是,村民们又找到施工方协商,这一次,施工方开始与村民们“打太极”。

▲成都地铁19号线项目施工阻断的村道。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记者实地走访:原有道路被拦腰截断,泥泞不堪

9月27日至28日,上游新闻记者多次来到村民所说的断道位置进行走访,发现此处位于成都地铁天府新站(暂未开通)附近,堆积着厚厚的土堆,形成了一个十米高的巨大土台,村民若想照原村道的路线前进,则需徒步翻过土台或者从另外一条更远的乡村公路绕行。

村民们说,从目前情况来看,社道已经很难恢复,“因为下面埋有地铁项目,不可能穿过地铁恢复村道。”但让他们苦恼的是,当初的协议似乎并不作数,施工方既未打算恢复村道,也没有支付补偿款的意向。

“协议签了一份又一份,但还是没用。”村民说,9月27日曾找到施工方协商,可这次施工方的态度更强硬,还报警称村民们阻扰施工。

记者注意到,被拦断的社道两旁因为无人打理,已经泥泞不堪、杂草丛生。村民们表示,他们只是想要自己的权益得到重视,下一步打算继续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

9月30日,水电十四局西南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成都地铁19号线项目负责人黄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目前涉及占用村道的地铁主体结构已完成施工,但占道情况具体什么时候可以结束,黄伟表示不清楚,“已将相关问题上报给上级单位,目前正在与村委会、村民协商处理方案。”

黄伟表示,按照地铁设计方案,该段地铁是位于占用村道上方,“如果恢复不了,将进一步考虑经济赔偿问题,或另寻方案。”

对于前期协商合同中的赔偿款问题,黄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已经给了一部分了”。而具体金额,黄伟并未向记者透露。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冷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