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爱与不舍:柳林镇洪灾遇难者的最后时刻
08-14 12:43:57 来源:上游新闻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上游深速度】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8月12日凌晨,每小时300毫米以上的特大暴雨突袭湖北随县,巨大的降雨量迅速汇聚成湍急的洪水,从西向东穿越三面环山的湖北随县柳林镇。洪水所过之处,平均积水深度达3.5米,最深处达5米,柳林镇8000多居民迅速身处汹涌的洪水中。

8月13日,柳林镇正展开灾后重建,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在现场看到,民政部门发放着物资,供电、电信维修人员抢修着线路,志愿者正在清扫淤泥,保险公司正在为居民理赔,各级领导先后赶来指导救灾。

各界涌来的救援力量,让8000多灾民看到了希望。与希望并存的是无法忘却的悲伤。官方消息称,据初步排查,此轮强降雨造成柳林镇21人死亡、4人失联。

勤俭持家的龚仕慧,在生命最后时刻,给丈夫发了一条诀别短信:存款在床底拖鞋袋子里;爱儿子超过自己的吴英呐喊着:“我舍不得儿子,不想死”;自责的辅警王伦一说到亡母,便嚎啕大哭;站在电线上的陈万军向朋友求援:“救救我”;金先生怀孕8个月的妻子、5岁的儿子、岳父母不幸遇难;开电器店的黄金凤也在转货中不幸遇难。

不少居民呼吁:亲人的逝去,让家属沉痛万分,盼望有关部门能组织专家进行心理疏导。

▲8月13日,湖北随县柳林镇正在灾后重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店长的自责:值班的为何不是我?

8月13日上午10时,新生活超市柳林店店长葛琳琳,坐在被洪水冲倒的墙上,墙壁一侧是一个倒下的货架,一侧是湍急的柳林河。

她已经32个小时没合眼、没进食,只喝了一点水。她说她睡不着、吃不下,就想待在超市里,这样离龚仕慧和吴英更近一点。

龚仕慧是超市员工,吴英是导购员,洪水来时,她俩正值夜班。8月12日上午8时20分,龚仕慧的遗体在货架边被发现,上衣左下角挂在货架上;8月12日凌晨,吴英被冲进柳林河中,其家人沿着柳林河寻找无果后,来到下游的“堰子坝”继续寻找,依旧无果。

▲8月13日,新生活超市柳林店店长葛琳琳坐在倒塌的墙上。洪水来时,超市员工龚仕慧在超市内遇难,吴英被冲进柳林河,至今没找到。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葛琳琳时而盯着货架,时而盯着柳林河,满脑子都是12日凌晨时的画面。

8月12日凌晨3时30分,暴雨如注,街面上暴雨汇流成河,待在家中的店长葛琳琳给龚仕慧打电话:不要管货了,出门,和吴英往楼上走。

过了一会儿,龚仕慧答,门被东西抵住了,推不开。

葛琳琳不解,门怎么会推不开?她急忙拨通了丈夫的电话,丈夫告诉她,门是朝外开的,外面有洪水,让她们爬到货架上,或者爬到窗户上抓紧栏杆。

葛琳琳急忙把丈夫的话告诉龚仕慧。龚仕慧说,她和吴英已经爬上了货架,手死死抓着塑料下水管。

但洪水来得太快,8月12日凌晨5时许,葛琳琳再也联系不上龚仕慧和吴英了。

想到这些,葛琳琳泪水止不住往下流,哭着说:“慧姐47岁,英姐39岁,她们都比我大。原来上班时,为了工作我说过她们,她们都不和我计较,让我有啥说啥,把我当妹妹看。如果可以重来,我再也不说她们了。我的两个好姐姐就这样没了。值班的为什么不是我?不是我?”

葛琳琳说,待吴英找到后,她就向公司提交申请,调离柳林店。“我不想待在这里了。这里有我和两个姐姐太多的回忆。”

葛琳琳是矛盾的。现在的她,哪儿也不想去,就想待在超市里,离她的慧姐和英姐近一点。现在的她,想离开超市,害怕想起她的慧姐和英姐。

▲龚仕慧(前)是超市员工,吴英(后)是超市导购员。图片来源/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翻拍

和丈夫告别:床底下有点存款

龚仕慧遇难前,给两个人留下了两句话。

龚仕慧最后一次跟葛琳琳通电话时说:“琳琳,我这次凶多吉少,再也见不到你了。”

8月12日凌晨5时13分,季保权收到了妻子龚仕慧发来的短信:“我好(如)果死了,你在床底下拖鞋袋子里好好找找,还有一点存款。”

葛琳琳说,龚仕慧是个很会过日子的人,她月工资1800元,家庭开销约600元,每月能存下1200元。龚仕慧过日子的诀窍是:抠自己,钱留给丈夫和儿子。龚仕慧一年难得给自己买一件衣服,但儿子打工回家后,时常给儿子钱让他去买衣服。龚仕慧告诉她,再省几年,争取给儿子凑够随州市区房子的首付。

▲8月12日凌晨5时13分,季保权收到了妻子发来的诀别短信。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龚仕慧为家庭付出着,丈夫和儿子也爱着她。

龚仕慧上班的超市,离家步行只有10分钟。她很少回家吃午饭,饭都是家里送过来,不是儿子送就是丈夫送。

季保权丧妻后,话少了很多。受访时,他只有只言片语:“天气热,不想她来回走。她有胃病,我知道她的胃口,都是把饭做好给她送去。”“外面活不好做,她知道我这段时间没赚到什么钱,把钱留给我用。”“我不知道日子以后怎么过,只想着给她后事办好,她苦了一辈子。”“水太大了,她被货架挂住了,走的时候都是面朝地。我心好痛。”

和母亲告别:我舍不得儿子

承受着丧妻之痛的还有吴英的丈夫。

8月13日,吴英丈夫说,妻子失联前,给她妈妈打了个电话诀别:“现在日子多好啊!我不想死,我舍不得儿子。”

吴英丈夫称,他知道没有奇迹了,但他仍幻想着奇迹。无论如何他一定要找到妻子,让妻子入土为安。

8月14日,天刚刚亮,吴英丈夫和亲属又来到柳林河下游的“堰子坝”,寻找吴英。

▲8月13日,湖北随县柳林镇,被洪水冲毁的房屋。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辅警的悲伤:因值班未回家,母亲在家遇难

25岁的王伦是随县公安局柳林镇派出所辅警,洪水夺走了他49岁母亲解元萍的生命。

8月12日凌晨2时许,见外面下着雨,王伦的父亲王延军告诉解元萍,他要去村头的鱼塘看看,免得鱼塘决口,淹了别人的田。解元萍说:去吧。她在家里,把东西往楼上挪。

大桥街洪水越来越大后,王延军没法回家,他心里不停地默念着:元萍,一定要去楼顶,别乱跑。待在三楼就没事。

8月12日上午8时许,王延军终于从鱼塘回到了家,他被眼前的一幕吓傻了:妻子倒在一楼的厨房,任凭他呼喊和摇晃身体,妻子也没有醒来。

▲8月13日,湖北随县柳林镇,一说到母亲,辅警王伦就嚎啕大哭。其母遇难地点是家中厨房(左侧门内),事发时王伦坚守在抗疫一线。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王伦说,二楼放着父亲干农活的工具,工具被挪到了二楼半。“我妈应该是在挪东西的时候滑倒了,被水冲到厨房里了。”

说完这句话,王伦嚎啕大哭起来:“我要是在家就好了,我要是在家就不会让我妈搬东西了,待在二楼和楼顶,人不会死。”

王伦不在家,是因为他坚守在抗疫一线。8月8日,王伦前往疫情卡点值班。原本8月10日他就能回家休息,但新增了一个疫情卡点,他又被安排至新卡点,一直到8月12日母亲去世,他才回到家中。

王伦介绍,其母省吃俭用,把家中的物件看得重,是因为心疼他。母亲知道他结婚要用钱,想给他多留点。“我和我妈最后一次通话,她还在给我准备被子,让我带到城区租的房子去盖。”

王伦十分自责。他原本在随州城区当辅警,想着父母渐渐老去,便回到柳林镇当辅警,方便照顾父母。

王伦是这样想的,但他却没有做到。“我妈看我忙,还帮我洗衣服,给我做饭。我说我大了,不要她洗。她说我再大,也是她的儿子。妈妈就该帮儿子洗衣服。”

王伦本想着待疫情过去了,好好陪陪母亲,带她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弥补心中的亏欠。

然而,子欲养而亲不待。

▲8月12日凌晨4时25分,陈万军发了人生最后一条朋友圈:漆黑的夜里,洪水滔滔地流着。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演艺队长高压电线上的呼喊:救救我

8月12日凌晨4时25分,陈万军发了人生最后一条朋友圈。

这是一条时长十几秒的视频:黑乎乎的街道上,四周全是滔滔洪水。

陈万军在大桥街开了一家“万军演艺服务队”的店铺,从事红白喜事。店门口粘贴着海报:你的需求,我的诚信。

镇上的居民介绍,陈万军会唱歌,会吹唢呐,性格开朗,为人诚实。他成立的服务队,队员有七八人,替人办喜事时,十分用心。

陈万军妻子说,8月12日凌晨,见水涨了起来,丈夫从居住的怡欣小区出来,想去店里挪东西。店里有他们的大半个家当:私家车、礼炮车等。她看到水越来越大,急忙喊着:回来,别去了。

可是陈万军没有听见,不一会儿,他来到了店对面。

轮胎店店主龚仕海称,站在二楼楼顶的他听到有人喊:“仕海,仕海,救救我。”他睁大眼睛朝下看去,陈万军半蹲在二米多高的高压电线上,双手死死抓着电线杆。他一边让人去找竹竿,一边对陈万军大喊着:“电线不牢,你踩着电线往电线杆那里挪,抱着电线杆。”

话音刚落,竹竿还没来,龚仕海看见,电线杆被水冲倒了,电线下沉了,陈万军被洪水吞噬。

▲8月12日凌晨,陈万军站在电线上躲避,电线杆倒之后,他被大水冲到铁皮箱处。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我50多岁的人了,看到他被水冲走,眼泪在眼睛里打转。即便竹竿拿来了,也救不了。水那么大,怎么救?”

8月12日上午,陈万军的遗体在离其半蹲处10米远的地方找到。他在他的店对面被水冲走,终究没能走到店里。

得知丈夫的死讯后,陈万军妻子强忍着悲痛,开始料理他的后事。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葛琳琳、季保权、陈万军妻子、王伦等人在亲人逝去后,心理遭受沉重打击。不少居民呼吁:亲人的逝去,他们的心像被堵住一样,盼望有关部门能组织专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尽早从悲伤中走出来,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上游深速度】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