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环保组织建议将一次性纸杯纳入《关于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报告管理办法》
08-03 19:01:25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商务部就《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报告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8月2日下午,在由中国绿发会政研室主办的线上讨论会上,有关环保人士以及法律领域专家提出建议。

8月3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了解到,中国绿发会“减塑捡塑”工作组在会上提出,目前我国的一次性杯子(塑料杯、带塑料防水膜的纸杯)用量巨大,造成的污染和浪费严重,其中“纸杯”很大程度是含有塑料成分的、回收率很低的一次性制品,建议将一次性杯子纳入《办法》。此外,法学专家建议增加信息规制的内容,对违法行为应当在网上公布名单并列入企业信用信息。

▲中国绿发会就《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报告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举行的讨论会上,建议将一次性杯子纳入《办法》。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7月16日,商务部官网对《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报告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指出,外卖平台商户向消费者收取塑料餐盒、塑料餐具、可降解塑料吸管、塑料购物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费用的,应根据规格和材质依法明码标价,在外卖平台页面及销售凭证上单独列示消费者购买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品类、数量、单价和款项。

《办法》要求,商品零售场所开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外卖企业,应根据本办法向商务主管部门报告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情况。

《办法》表示,应建立消费者对平台商户关于提供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是否符合国家禁塑限塑规定的用户评价机制。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21年8月15日。

全国性公益公募基金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对此高度重视。8月2日下午,中国绿发会政研室就此组织召开线上讨论会,并邀请多位专家建言献策。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讨论会上,绿发会“减塑捡塑”工作组负责人王豁代表该工作组建议,将一次性杯子(塑料杯、带塑料防水膜的纸杯)纳入《办法》管理。

该工作组认为,一次性杯子(塑料杯、带塑料防水膜的纸杯)在我国用量巨大、造成的污染和浪费严重,应纳入《办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所谓“纸杯”很大程度是含有塑料成分的、回收率很低的一次性制品。

纸杯中用来防渗的聚乙烯的高分子材料膜,也是塑料。据央视2019年底《咖啡纸杯用完去哪了? 纸质“杯具”环保“悲剧”?》报道,在一次性纸杯大量生产、使用的情况下,这些含塑料的纸杯丢弃后由于分拣成本很高,事实上广泛不被回收,最终沦为垃圾焚烧。因此,推动一次性塑料制品减量,应该将一次性杯子(塑料杯、带塑料防水膜的纸杯)纳入报告制度的管控范围。

讨论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曹明德建议,“立法目的”中应当增加“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此外,在法律责任方面,曹明德建议分层级处罚,从主观过错、违法行为的严重性、处罚金额等方面进行考虑。同时,曹明德建议增加信息规制的内容,对于违法行为应当在网上公布名单并列入企业信用信息;同时对企业进行评级,此举属于正向激励,有利于提升企业社会形象。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