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多名公职人员举报安徽“民间中介”非法吸储,开庭近一年后检方撤诉
08-02 16:35:56 来源:上游新闻

安徽房产中介商李德敏,被多名拖欠债务不还的公职人员举报后,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安徽省灵璧县检察院提起公诉。因李德敏曾取得《经纪职业资格证书》,此案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还是合理收取居间服务费,引起法律界热议。

8月2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李德敏辩护律师李青山处获悉,此案开庭近11个月后,今年7月20日,灵璧县检察院作出撤诉决定。目前,李德敏已被取消所有刑事强制措施。

▲今年7月20日,灵璧县法院做出裁定,准许灵璧县检察院撤诉。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上游新闻此前报道《安徽“民间中介”被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举报者系多名公职人员》显示,61岁的李德敏是安徽省宿州市萧县人,2006年10月26日,李德敏注册成立萧县春雨商务信息咨询服务公司(以下称春雨公司)并任法定代表人,主要从事民间放贷业务。为合法从事经营项目,2008年,李德敏还考取了《经纪职业资格证书》。根据《经纪人管理办法》,取得《经纪职业资格证书》后经纪人促成双方签订合同后,有获取佣金的权力。

据灵璧县检察院《起诉书》显示,2006年至2018年间,李德敏以其经营的春雨公司提供投资理财、民间借贷咨询等服务为由,未经有关部门批准,通过熟人介绍、口口相传等方式,允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方式还本付息,先后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共吸收林某、李某等30多人人民币2700余万元,数额巨大。李德敏将非法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出借给他人使用,从中赚取高额费用。因此,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向灵壁县法院提起公诉。

检方出具的主要证据是多名公职人员向安徽省监察委邮寄的签字按手印的举报信,称李德敏涉嫌非法吸存放贷并套取国家金融机构信贷资金高利转贷。

微信图片_20200923132509.jpg

▲2020年8月30日,李德敏案在安徽省灵璧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图片来源/庭审直播网

2020年8月30日,此案一审在安徽省灵璧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中,因认为收取居间服务费系合法行为,李德敏对检方指控和提供的证据并不认可。李德敏放贷行为是否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成为此案争议点。

因经纪人赚取居间服务费被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案例并不多见,此案也引发法律界的关注。

开庭11个月后,事情迎来重大变化。据灵璧县法院(2020)皖1323刑初218号《刑事裁定书》显示,“诉讼过程中,灵璧县人民检察院以证据发生变化,不符合起诉条件为由要求撤销起诉,灵璧县法院准许撤诉。”

李德敏的辩护律师李青山称,按相关规定,在开庭后、宣告判决前,检察院要求撤回起诉的,法院应当审查撤回起诉的理由,作出是否准许的裁定。本案中,检察院要求撤回起诉,应当向法院说明是哪些证据发生了变化?这些证据变化导致案件事实发生了什么改变?为什么在法律上不符合起诉条件?……但是,本案裁定书中对这些细节没有披露和论述。

“实际上,此案目前既没有新证据出现,也没有证据改变的情形。李德敏此前的刑事强制措施已全部取消。在这种情况下,他有权申请国家赔偿。”李青山说。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