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新乡村镇大救援:河水倒灌致128万人受灾,2天内大部分停水停电村镇已获救援
07-24 16:06:28 来源:上游新闻

根据河南省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的信息,从7月17日8时到23日7时,新乡市平均降雨量830毫米,最大降雨量965.5毫米。截至23日15时,受灾人口128.8万余人。

“新乡告急”、“需要援助”!从7月22日开始,新乡下辖的很多受灾村镇水位上涨,不少村干部与村民通过网络发布求助信息。

7月24日上午,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电话采访了新乡十余个村镇的村民,其中电话接通的村镇均表示已经等到救援,但也有部分村镇的救援力量不足,仍有村民被困,且目前处于断水断电的情况,亟需更多救援力量到现场伸出援手。

▲7月23日,新乡消防解救当地被洪水围困的多名行动不便的老人,以及798所培训学校中160余名群众。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128万余人受灾 求救信息不断涌现

据新华社7月23日下午在新乡市牧野大桥及凤泉区航拍图显示,流经新乡的卫河两岸,村庄、社区、农田、道路大面积被洪水淹没,水深处达两米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新乡市辉县市、卫辉市、长垣市、获嘉县、原阳县、封丘县、延津县、新乡县、卫滨区、红旗区107个乡镇受灾,截至23日15时,受灾人口1288075人,其中紧急避险人口26105人,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1401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21657.98公顷,其中,成灾面积37803.73公顷。

卫河倒灌,河水漫堤。

7月22日晚间,上游新闻记者在当地居民自建的微信互助群中,陆续接收到来自新乡下辖各个村镇乡的求救信息。

“沟西庄最南头的,家里两个老头、两个小孩,在楼顶上一天一夜了!”

“辉县市胡桥乡南欢营急需要救援!”

“辉县市冀屯镇文庄村很多人都困一天一夜没吃了。”

“辉县市峪河镇穆家营全村进水,村内水浅1.2米深处可达3米以上成了重灾区,住户已全部被淹。请求救援。现在处于没水、没电,手机信号不稳定。水位已和渭河水面打平。请求专业救援队支援。”

“辉县市峪河镇渔村进水高度已超过人高,成了重灾区,住户已全部被淹。呼吁关注!现在部分住户没水、没电,被困人员约2000人,有1/3以上是儿童,急需皮筏艇,急需皮筏艇,急需皮筏艇……”

这样的信息从微信群到网络不停地滚动。

家在新乡辉县的李先生彻夜未眠,不停地转发自己能收到的全部求助信息和求助电话,他自己在县城的店铺和车子刚刚从洪水中解救出来,因此他更能体会及时救援的重要。“像我这样的人周围还有很多,大家晚上都睡不着,就互相转发求助信息。”

不管媒体还是救援队,李先生都会在求助信息最后加上一句:“感谢领导关注,请帮帮我们吧。”

▲7月23日,山东消防、新乡雪豹突击队等救援力量到达河南新乡市并迅速展开救援。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全国消防救援队驰援新乡 消防员救援途中撞见妈妈

7月23日开始,各地消防与救援队先后赶到新乡。

据新乡消防的消息,7月23日,河南新乡多名行动不便的老人,以及798所培训学校中160余名群众被洪水围困,新乡市新乡县消防救援大队紧急利用皮艇顺利将以上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据介绍,在此次救援中,还发生了很多感人的事情。当日一名当地消防员在利用消防车转移伤病老人,行驶过程中,他意外看到自己的母亲正站在街角,母亲也看到了他,两人隔空挥手致意,随后消防员收到母亲发来的信息:“儿子,注意安全。加油,你是最棒的,等你调休了,妈给你炖鸡汤。”

▲7月23日,山东消防、新乡雪豹突击队等救援力量到达河南新乡市并迅速展开救援。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北京消防自7月22日22时接到增援河南任务后,千里奔袭。23日16时,北京消防救援总队14舟艇、8车、88人,利用消防越野车跨越城市内涝区域,赶往河南新乡卫辉市现场指挥部。

据了解,卫辉辖区共三条河流水位超警戒线(卫河、共产主义渠、孟姜女河),部分乡镇出现倒灌,因救援力量缺少舟艇,乡镇被困居民无法转移,部分地区水深超过5米。北京消防救援总队抵达后,利用11艘橡皮艇,累计往返40余趟,转移龙岸北郡小区及城郊乡唐岗村被困群众300余人。面对快速上涨的水位,被困群众在历经三天断水断电后终于获救。

救援过程中,在当地向导的指引下,救援人员优先救援老弱病残、多日失联、危重病人等人员,并对居民群众进行安抚。据介绍,在等待转运的人群中,一名孕妇着急得一直在哭,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重型工程机械救援大队指导员毕洪一赶忙过来安抚。“不哭啦,马上咱们就转运过去了,下一个舟艇咱们就走。应该高兴才对,怀孕都九个月了,哭对孩子可不好!”“我们不走,请您放心!”

据报道,上海、山东、陕西、江苏等全国各地消防与救援队先后赶到新乡下辖县村镇进行驰援,部分救援队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自带“干粮”前往救援现场,经常在一场救援后马上赶赴另一个现场。

▲7月23日凌晨3时,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161名指战员、27部车辆,携带舟艇16艘,防护、搜救、救生、破拆等器材3200余件套,赴河南新乡开展抗洪抢险救援任务。应急总医院20名医护人员随行出动。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大部分村镇已获救援 部分区域望增加救援力量

7月24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根据此前的救援电话和线索,与新乡下辖县村镇的部分人员取得联系,能够联系上的村民均表示,这两天已经有救援团队赶到,村中大部分人员正在陆续被转移。

“村里一共4000多人,转移走了大半了。”家在新乡占城镇的谭女士表示,从昨天开始,救援力量陆续到达,用皮划艇将近半数村民陆续转移到安置点,目前,村里的水位也逐渐下降,“之前家里的水位1米多高,现在退到我大腿根了。”目前,谭女士一家还在等待救援,村内已经断水断电,但物资供给还有保证。

家在王占营村的贺先生表示,救援队23日已经到达,救援队员用皮划艇将老乡们陆续转移到安置点。

家住沟西庄的李女士年过六旬,22日开始她的家人在网上求助说,家里目前两个孩子和老人被洪水困住无法动弹。24日记者联系到李女士时,她表示自己已经脱困,被救援队送到了城关镇女儿家里。“女儿家这边没什么事,我家最小的孩子才2岁,和我儿媳妇也都顺利被救出来了。”说到在村里的老家,一直务农种地的李女士声音一下子哽咽了:“家里全没了。”

▲7月23日,山东消防、新乡雪豹突击队等救援力量到达河南新乡市并迅速展开救援。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住在文庄村的邓先生告诉记者,相比其他村镇,文庄村受灾情况并不是那么严重,“目前水都开始退了,积水40—50厘米左右”。前几天村里停水停电没信号,大家都很着急,于是开始通过网络求助,从23日开始,村里恢复了供电,物资也都够用,部分老房子被冲塌。“救援队不用过来了,赶紧去那些更严重的地方吧。”邓先生说。

穆家营村村长岳绍营告诉记者,从23日开始,救援队陆续赶到,全村4000多人目前已经转移2000多人,现在村中水位下降,土房都已经坍塌,所有党员和村干部都在参与救援,并且坚持到最后再撤离。

辉县王官营村的情况相对比较严重,据村民向记者反映,目前村里室外积水仍在2米,村民家中积水1米左右,全村400—500户村民。24日早上救援队到达,但仅有一条橡皮艇,目前由于积水过深,物资也运送不到,希望有更多救援力量到达进行救助。

各地消防救援队驰援新乡7.jpg

▲新乡下辖村镇的村民在获得救援过程中拍摄的图片。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气象专家:越是极端的暴雨,发生概率越小、预报越难

河南此次强降水,被不少气象专家称为“史上罕见的极端特大暴雨”。 如此强度的降雨,气象局是否可以提前预报?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介绍,7月17日以来河南强降雨过程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降水区域集中,小时雨强的极端特征也非常明显。其中,201.9毫米超过了中国大陆有气象记录以来小时雨强的极值。“这样的小时雨强在世界上都是相当极端的。” 陈涛说,在本质上,大气运动的混沌性决定了天气预报必然会有一定程度的误差,同时暴雨因其局地性、突发性和活动规律多变等特点,其形成机制迄今尚未被研究透彻,依然是全世界气象领域的一道难题。

陈涛表示,我国预报暴雨的主要手段,是利用数值天气预报模式产品并结合预报员自身的知识经验。近年来,虽然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分辨率逐步提升,但通常来说,极端事件发生概率非常小。

研究发现,尽管有些极端暴雨出现时环流形势整体稳定、清晰,但这其中肯定还有中小尺度对流系统在发生作用,其尺度可能只有一两百公里、生命周期只有几个小时,当前的数值预报模式很难将其“准确清晰地表达”出来。

上游新闻记者 王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