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挺进重灾区卫辉下园村:洪水夹击数百村民被困,先锋救援队3小时救出78人
07-23 15:11:28 来源:上游新闻

村东渠里的洪水,穿过农田和铁路后流进村里;西边的卫水河河水,漫堤后也往村里流。河南新乡卫辉市汲水镇下园村遭洪水“两面夹击”:7月21日傍晚6时,村里还没有积水;22日上午7时,积水已超半米;22日中午,积水已达1.6米深;22日下午,水还在涨。

洪水来得太快太猛,下园村数百名村民没来得及转移,被困家中。7月22日晚9时,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随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先锋救援队,驾着冲锋舟,挨家挨户转移被困村民。

▲7月21日晚至7月22日晨,一夜之间,卫辉市下园村泡在了洪水中。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村民王先生艰难打开房门后,因脚没有着力点,无法爬上冲锋舟,救援队员陆恩云弯下腰,让他踩在自己拱起的单腿上;68岁的张先生下半身瘫痪,救援队员陈刚蹚着齐肩的水上到二楼抱起他,朝楼下走去。将张先生举上冲锋舟时,陈刚呛了几口污浊的积水。

冲锋舟离村西口约300米时,二楼的一女子大声喊着:“喂,这还有人。”救援队员扯着嗓子回应:“别急,下一趟,这趟满了。”女子又喊道:“你们注意安全,先救里面的,我还能坚持。”

7人、5人、8人……三个小时,先锋救援队两艘冲锋舟先后往返救出78人,连续奋战抗洪一线的没合眼的救援队员,还想继续救,无奈冲锋舟没汽油了。

先锋救援队停下后,退役军人和大学生自发组织的救援队赶到了,接过了接力棒。

7月22日的一夜,因救援和等待被救而不眠。

▲7月22日晚,南陵先锋救援队准备进入卫辉市下园村救援。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遭两面夹击,下园村泡在洪水中

极端暴雨肆虐完郑州后,往豫北冀南方向转移,新乡市成重灾区。

气象信息显示,7月21日8时至21时,新乡西北部出现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有4个站点达到特大暴雨(≥250mm),45个站点达到大暴雨(100-250mm),25个站点达到暴雨(50-100mm)。雨量最大的5个站点依次为:卫辉塔岗299.5mm、卫辉顿坊店286.3mm、辉县石门水库273.7mm、卫辉安都乡265.1mm、辉县上八里244.4mm。

雨量最大的5个站点卫辉占了3个。位于卫水之滨、新乡北部的卫辉,成为此次洪灾中的重灾区。

7月23日8时29分,卫辉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卫辉仍将发生较强雷电活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7月22日晚,卫辉市区道路积水严重。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下园村位于卫辉城区西北,常住人口超5000人。该村东边有条水渠,西边是卫水河。该村村支书张治介绍,水渠邻下园村的一侧,没有护堤,是农田和铁路。7月21日晨,暴雨开始袭击下园,湍急的雨水顺着排水管道流出,村里没有积水。当晚情况骤变:水渠的水漫过农田和铁路,从东侧流进村庄;与此同时,西边的卫水河水开始漫堤。积水不但流不出,地下排水管还在往外冒水。

7月22日晚8时40分许,上游新闻记者在下园村西口看见,全村泡在洪水中,最浅处的积水到了大门的三分之一处;最深处洪水已没过了一楼。房屋边多辆私家车因进水电路短路,双闪不停地闪烁着。村民聚在还未淹没的107省道上,伸头朝村里望去。

年长的村民都说,这么多年,这次见到的雨最大,积水最深。

洪水让村民焦急不已。“XXX出来没?”“还没有。”村民之间这样焦急的对话,没有断过。

张治介绍,村委会并未接到撤离通知,积水猛涨时一些村民已休息,到了白天村民想自行撤离时水已很深。截至7月22日晚7时许,仍有数百名村民被困。

▲7月22日晚,新乡卫辉市,救援队员把冲锋舟抬进铲斗内,以便通过积水路段,进入下园村转移被困群众。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深夜进村救援,铲车运冲锋舟开道

卫辉的灾情牵动着各界的心。

安徽芜湖市南陵县先锋救援队队长戴其胜介绍,7月21日凌晨,该队抵达河南郑州荥阳市汜水镇后,转移被困村民;7月22日下午,救援任务结束后驰援卫辉。

7月22日晚7时30分许,拉着两艘冲锋舟的救援车驶下高速。值守在路口的干部挥手拦车,并告诉戴其胜,卫辉市一半被淹,前往下园村的救援队不算太多,镇村干部正在组织村民自救。

先锋救援队决定前往下园村。从南进入下园村,要经过两个积水处,水深分别为0.7米、1米。晚8时30分许,救援车抵达0.7米深积水处时,无奈停下。值守在此的汲水镇副镇长翟敏,调来大铲车,救援队员把冲锋舟抬进铲斗后爬上驾驶室。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道路被洪水覆盖后与一旁的卫河已连成一片,分不清哪是路哪是河。

铲车司机名叫张美超,是下园村村民,熟悉当地路况。从7月22日早晨开始,他就帮忙转运,一刻也没停下,中午只吃了两个馍。他说,他家还有8口人被困在二楼,一楼水深已超1米。张美超没用铲车转运自己家人,他认为,二楼暂时安全,当务之急要先转运更需要转运的人。

▲7月22日晚9时至7月23日凌晨1时,南陵先锋救援队在卫辉市下园村内,救出被困村民78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铲车驶过0.7米深积水处时,一名神色慌张的妇女,一只手拼命地朝铲车挥舞着,一只手抱着怀里的小女孩。铲车停下后,她说,小女孩的大拇指不慎卷入电风扇中,断裂的骨头戳破了皮肤,血流不止,急需前往市区医院就诊。救援队队员快速抬下冲锋舟,让她俩坐进铲斗中。

10分钟后,第二辆铲车驶来,先锋救援队重新上路。7月22日晚9时许,救援队抵达下园村西口。

队员望着被淹的下园村说,这里比汜水镇危险多了。汜水只是淤泥厚,下园村除积水深外,还因停电看不清前方状况。

7月23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幸亏送医及时,小女孩的大拇指骨头已接上。

▲7月22日晚9时至7月23日凌晨1时,南陵先锋救援队在卫辉市下园村内,救出被困村民78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挨家挨户搜救,救援队3小时转移78人

7月22日晚9时许,先锋救援队两艘冲锋舟,一前一后挺进下园村。上游新闻记者搭乘其中一艘,给队员“打下手”。

冲锋舟驶出约一公里后,几个站在二楼的小孩用稚嫩的童声高呼:“这里,这里,有人。”他们是村民潘先生和邻居家的小孩。

潘先生告诉救援队,7月22日上午8时,积水已齐腰,因担心小孩安危,他没有撤离;中午12时,积水已没过喉结。邻居家和他家共有12人被困,其中7人是小孩。

救援队员陆恩云翻下冲锋舟,蹚水上二楼;陈刚留在舟上拴绳,避免舟被冲走。当晚9时30分,陆恩云从二楼走下,一名小女孩骑在他的肩膀上;5分钟后,第二个男孩被抱出;约20分钟后,7个小孩全上了冲锋舟。冲锋舟返回时,其中一个小女孩边哭边说:“我怕,我怕。”陈刚安慰她,“小朋友不怕,这和公园划船一样”。

冲锋舟第二次进村时,救出了潘先生和邻居等5人。

新乡下园村救援现场6_看图王.jpg

▲7月22日晚9时至7月23日凌晨1时,南陵先锋救援队在卫辉市下园村内,救出被困村民78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待折返时,一名中年男子焦急地跑向救援队员:“我爸妈被困在二楼,我爸下身瘫痪,我妈右腿骨折,内有钢板,行动不便。”救援队员急忙让男子上船领路。

当68岁的瘫痪老人张先生被救出时,陈刚递给他一瓶矿泉水。张先生连连摆手说:“我不喝,留给你们,你们还要救人,留给你们。”陈刚硬塞给了老人,老人接过后,悄悄地放在甲板上。

张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家中的水放在一楼,7月21日晚9时睡下后,一觉醒来已无法下楼。此后,他没能再喝到一口水。

冲锋舟第四次驶入下园村时,救出了一名胃癌患者,他说本打算7月22日去医院治疗,如今无法出村,只好靠吃镇痛药维持。若不能及时转出,他的病情会加重。

经上游新闻记者统计,截至7月23日凌晨1时许,先锋救援队已从下园村救出了78人,其中42人属老弱病残。

▲卫辉市一间未被淹的酒店向市民开放了大堂,并提供免费简餐。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腾出位置给村民,大二学生下水拉皮划艇

两艘冲锋舟,5次进村搜救。当准备第6次进村时两艘冲锋舟汽油已耗尽、道路受阻,镇村干部没法调油;另一艘还有些漏气。

这时,另一支由退伍军人和在校大学生组成的救援队赶到,他们极力要求先锋救援队休息,他们来接力。

在河南护理职业学院读大二的姬祥是新乡人。7月19日,姬祥从新乡赶到郑州市区,帮助转移群众;家乡受灾后,他又返回新乡。

7月23日凌晨2时许,上游新闻记者在下园村村西口看到,姬祥穿着救生衣,套着救生圈,积水深处而游,积水浅处走,他的手死死拉住皮划艇的绳子,皮划艇上已坐满,全是下园村村民。

姬祥说:“免得占位置,拉比划方便点,我水性好,没事。”

▲7月23日凌晨,卫辉市下园村,为给被困村民腾出冲锋舟上的位置,大二学生姬祥在积水中或游或走。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7月23日中午1时许,张治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绝大数多村民已转移出村,救援队员正在进一步搜寻中。

此前一天的晚上,河南省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称,洪水漫溢进入卫河,洪水顺卫河下泄,要求卫河新中大道以下至出市境所有村庄紧急转移群众,组织人员上堤堵口抢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7月22日、23日两日,卫辉市内,随处可见来自全国各地的官方救援队和民间救援队。

卫辉市也在展开自救:党政干部全员上阵,市民自发参与救援,没被淹的多家酒店已开放大堂,让市民驻足休息,并提供免费食物。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