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河南辉县24小时来了5次洪峰,亲历者:十几辆轿车从街道这头被冲到那头
07-22 20:07:00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1日晚起,河南新乡市遭遇强降雨。根据气象局监测显示,大暴雨主要集中在辉县西北部和获嘉西部。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辉县暴雨亲历者处获悉,洪峰最大时,室内积水达到1.5米左右,而街面积水没过车顶:“十几辆汽车被洪水从街道这头冲到另一头。”

▲7月21日晚间到22日上午,河南新乡市辉县强降雨,县城经历了5次洪峰,很多车辆被大水冲走。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新乡市气象局发布信息称,7月21日20时至22日16时,新乡市北中部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共有19个站点达到降雨超过250mm的特大暴雨。

7月22日下午,在新乡市辉县县城亲历暴雨的李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从21日早上8点钟第一次洪峰来袭到22日上午,辉县县城共经历了5次洪峰。除县城北部地势较高地区,县城主街道以南大部分居民家中积水达到1米到1.5米。

“很多人都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李先生说,因为有了郑州暴雨的经验,县城居民在暴雨来临时迅速建立了“互联互助微信群”,大家通过不断发布和接收救助信息,度过了这个暴雨之夜。

▲7月21日晚间到22日上午,河南新乡市辉县强降雨,县城经历了5次洪峰,很多车辆被大水冲走。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新乡市辉县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地处豫晋接壤地区,北依太行山,距离著名景区万仙山仅50公里路程。“所以泄洪时,从山上下来的洪水,几乎是碾压式的。”李先生说,第一次泄洪出现在21日早晨8点,“尽管大家都做了很多防护,把家里能堵的地方都堵住了,但面对这种碾压式的泄洪,根本不管用。”

5年前,李先生也在辉县经历过一次洪峰,当时泡了十几辆汽车,而21日到22日的泄洪,“水量估计是5年前的5倍。”

“21日下午雨就停了。晚上7点左右,我还托人去修了趟电脑,但这一去差点回不来了。”李先生说,当晚8点左右,暴雨继续降临,从晚上8点到22日早晨,辉县又经历4次洪峰。“县城北部地势高还好,主街道以南全部沦陷,家里水位都在1米到1.5米左右。”李先生说,“室外水位大概有3米高,很多汽车只能看到隐隐的一个车顶。水势凶猛的时候,十几辆车从街道一头被冲到另一头。”

▲暴雨中,辉县市民李先生眼睁睁看着自家的广告公司和众多车辆被洪水淹没。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李先生说,22日上午,当地暴雨逐渐停止,可以看到大部分车辆静静地泡在水中。中午12点左右,水位逐渐下降,居民们陆续上街寻找认领自己的车辆。下午6点左右,随着水位下降,政府工作人员以及居民们陆续上街清理淤泥。

“昨夜虽然一夜无眠,但大家也尽自己所能在互相帮助。”李先生说,目前辉县县城部分地区断水断电,受灾严重地区超市等也不能幸免,但北部区域受损较小,大家通过互助群及时沟通,互相帮忙。

▲新乡辉县南南小营村,村民家中水位高达1米以上。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住在辉县南小营村的曹女士,通过互助群于22日一早发布救助信息,表示全村住户全部被淹,急需皮划艇救援。

22日下午7点,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上曹女士。她方表示,目前村委会已经使用皮划艇将村里老人与小孩转移到安置点。但让她担心的是,雨停之后,自己家中的水位仍在持续上涨。

“村里部分断电,我们一家人目前都集中在二楼,希望水位赶快下降,让大家尽快脱困。”曹女士说。

上游新闻记者 王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