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深圳公司研发“微信自动抢红包”软件被腾讯起诉,法院判赔475万元
07-19 21:04:35 来源:上游新闻

拼手速抢红包,本是一种娱乐消遣,但使用专用软件却让抢红包变了味。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腾讯公司)认为深圳市掌上远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深圳掌上远景)开发运营的“微信自动抢红包”软件(又名“红包快手”)妨碍、破坏了微信提供的抢红包功能,于是将其起诉至法院。

7月20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了解到,今年5月底,该院一审判决深圳掌上远景的“微信自动抢红包”软件违反诚信原则及商业道德,构成不正当竞争,需赔偿腾讯公司475万余元。

▲在安卓商店中可下载的“微信自动抢红包”(红包快手)App。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原告腾讯公司称,深圳掌上远景公司在运行“微信自动抢红包”软件时,用户不需要启动“微信”软件,可以自动抢到微信里的红包,破坏了微信红包“拼手速”的公平性和娱乐性,使得“微信红包”的“游戏+社交”功能无法实现,降低用户对“微信”软件的黏性,破坏微信正常的运行环境和运营秩序。

同时,被告看中原告“微信”软件超过十亿的用户量和“微信红包”的市场价值,才研发“微信自动抢红包”软件。这种傍“微信”品牌搭“微信红包”便车,劫取原告商业资源的行为,明显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和公认的商业道德。

被告深圳掌上远景辩称,涉案软件并未改变或破坏微信软件的正常运行,自动抢红包功能只能在获得相关用户授权、许可的情况下才能使用,并未违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规定。

法院经审理查明,“微信自动抢红包”软件利用技术手段,通过模拟点击屏幕的方式实现自动抢红包,涉案软件在功能上通过技术手段直接改变了“微信红包”功能的正常操作流程,以自动抢红包代替手动抢红包,损害了微信用户体验和竞争优势,没有使用涉案软件的普通用户可能对微信服务产生不满,损害微信商誉。

法院还查明,涉案软件破坏微信获益的正常商业模式,直接妨碍和破坏微信软件的正常运行。此外,批量化、自动化的操作方式,也必然会增加微信服务器的运营负担。

法院认为,“微信自动抢红包”软件的商业模式为通过该软件下载聚集用户获取流量,利用广告将流量导向有需求的商户,并按照流量分成,完成流量变现。涉案软件的功能系专门针对微信软件的操作流程进行修改,离开微信软件没有其他运行价值。

同时,涉案软件不当利用微信软件的运营资源和竞争优势,吸引微信软件用户下载涉案软件并为自身广告引流,破坏竞争机制,扰乱了互联网环境中的市场秩序。

在赔偿金额方面,法院认为涉案行为自2016年1月持续至本案审理之时,持续时间长,下载量、用户规模较大。涉案软件在OPPO软件商店、PP助手、“豌豆荚”、华为应用市场等安卓应用分发平台的下载量总计超过6747.6万次。掌上远景公司曾宣传该软件“累计用户达2000万,荣获中国开发者百强APP称号”。 

基于前述事实和理由,法院最终认定掌上远景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决掌上远景公司赔偿原告经济损失450万元及合理支出约25.4万元。双方当事人均未提出上诉,目前该案已生效。

该案主审法官表示,在这起首例抢红包软件引发的不正当竞争案中,涉案软件设置有“开启防封号保护”功能,并设置有专门页面详细介绍防封号说明及技巧,可见掌上远景公司并未按照商业道德寻求与“微信”软件运营者的授权或合作,而是在明知原告对涉案软件持否定态度的前提下,未经许可运营涉案软件且设置防封号功能应对原告的治理措施,违反了诚信原则以及商业道德,主观恶意明显。

上游新闻记者 王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