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长春百年老桥将拆除改建,市民争相拍照留念
06-09 18:37:23 来源:上游新闻

6月9日,吉林长春市一座使用近百年的桥梁——西安桥改造工程将于当天24时正式开工。据悉,西安桥主桥使用年限已近百年,经桥梁检测存在安全隐患,需要实施改造。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长春市政府获悉,西安桥改造工程预计2022年1月15日实现简易通车,同年6月15日正式完工。

微信图片_20210609184017.jpg

▲西安桥改造工程1、2号两道防护涵顺利贯通。图片来源/中铁十四局集团

陪伴着长春市民度过几十年光阴的老西安桥即将成为回忆,部分市民赶在封闭道路、正式施工前,赶到西安桥,用手机拍摄下照片。一名市民表示:“拍照留个纪念吧,对于长春人来说是个回忆。”

另一名市民告诉记者,从2014年起就有消息称西安桥将改建,然而进度十分缓慢。近段时间以来,公交、大车均不能从西安桥辅道通行,造成交通严重拥堵现象。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西安桥位于长春市绿园区、朝阳区与宽城区三区交界,是西安大路跨越京哈铁路线及轨道交通3号线的重要交通节点。主桥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两侧加宽部分的辅桥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主桥使用年限已近百年,是长春市现存的几座老桥之一。随着交通需求的不断增加,西安桥承担荷载能力也不断下降,需要及时更新改造。

上游新闻记者从官方了解到,西安桥的改造方案涉及多方因素。受场地及京哈线安全运营等因素影响,改造方案于2021年上半年沈阳铁路局审批通过。2021年,长春市政府决定投资3.57亿元,实施西安桥改造工程。

▲长春百年老桥西安桥的改造工程效果图。图片来源/长春发布

据悉,改造工程主要包括旧桥拆除、新桥架设、道路、排水、照明及绿化。西安桥上跨京哈铁路和轨道交通3号线,周边建筑物密集,现场空间有限、不具备交通导行条件,且新桥预制及现场拼装需要较大作业面,现场只能进行全封闭施工。

首先要拆除既有长37米、宽40米的旧桥,采用架桥机原位提升的方式,利用铁路“天窗”作业时间,将已切割的桥体逐片移出。

▲市民赶在正式施工前,跑到西安桥拍照。图片来源/网友账号

旧桥拆除同时,新建长60米、宽49.2米、双向8车道钢桁拱桥,利用既有西安大路路面,架设钢桁拱桥组装平台,现场进行拼装、焊接,新桥加工完成后,顶推至新建的桥台基础上,落位成桥。

改造工程预计2022年1月15日实现简易通车,2022年6月15日正式完工。

由于改造工程为全封闭施工,近七个月的封闭道路会产生交通拥堵、出行不便等问题。为减少影响,提升通行效率,缓解通行压力,长春市人民政府对部分街路、路口交通组织进行调整。

有关单位制定了6项交通改善措施,包括免费提供中巴接驳车、免费公共自行车、调整8条公交线路、设置32个出行导视牌及电子屏、取消和调整部分路段路面的停车泊位、对8处重点交通节点加大警力疏导交通。当地交警部门采取10项措施,涉及潮汐车道、周围路口标识线取消等。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