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望他山|全国首创登记入住环节即实现旅客健康校验 上海自助入住平台上线
06-09 12:56:33 来源:上游新闻

在网上预订了房间信息后,旅客只要点击宾旅馆的自助入住设备,将身份证放置指定位置,就可以完成无接触式入住办理。旅客还可以使用移动端小程序自助办理入住,一站式实现健康校验、房间预订、实人验证、入住登记等环节。

6月9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这款全国首创登记入住环节即实现旅客健康校验的线上平台已正式上线,在此前6家宾旅馆试点应用中,仅“五一”小长假期间,就有116人次使用轻量化便捷自助方式成功登记入住。

▲6月9日,上海公安民警演示自助办理入住设备,完成刷脸,确认信息后,就可以自助办理入住。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今年以来,上海市公安局治安部门通过多次走访、实地调研,会同上海市文旅局等部门,在保留旅客身份证登记入住的基础上,通过升级改造原旅馆业治安管理系统,实现了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户籍人员可使用“随申码”或电子身份证在本市宾旅馆办理登记入住。同时,试点推广应用自助入住设备,实现持身份证无接触式自助登记入住,并可自助领取房卡,减少旅客信息的重复采集,保护旅客个人隐私信息安全的同时,缩减了旅客入住时间。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提前预定好宾旅店信息后,只要使用自助设备,刷身份证就可以完成入住,办理过程不到1分钟。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10余家宾旅馆安装了820余台自助入住设备,今年以来,有335万余人次通过自助设备办理入住登记。

▲6月9日,上海公安民警演示自助办理入住设备,入住办理成功后,设备会自动弹出房卡,无需再到前台办理。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针对尚不具备应用自助入住设备的宾旅馆,上海市公安局还开发了手机移动端小程序轻量化自助入住模块,旅客只要扫描宾旅馆前台的二维码信息,使用公民身份证、电子身份证或“随申码”等多种认证方式按提示填报即可办理登记入住,系统后台自动一站式实现旅客健康校验、房间预订、实人验证、入住登记等步骤环节,最后旅客凭小程序成功登记入住记录领取房卡即可。该模块还可以通过后台数据的互通、比对与认证,在自助登记入住环节即完成旅客的健康校验,减少了人工复核健康校验的流程,确保了宾旅馆的入住安全,减少疫情防控风险。这也是全国首个登记入住环节即实现旅客健康校验的小程序。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