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长株潭一体化”五年计划发布,专家:长沙地位提升必须进一步做大做强
06-03 21:28:32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推动长株潭规划同图、设施同网、三市同城、市场同治、产业同兴、生态同建等,打造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区、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6月2日,湖南省地理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义高接受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行动计划》的提出,是为了更好地落实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建设,这也将进一步突出省会长沙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带动周边发展。”

▲近日,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图片来源/湖南日报

五年计划出台加快长株潭一体化

《行动计划》的实施范围包括三个层次:中心区为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中心城区(含长沙县),要加快一体化融合发展,形成经济科技发达、资源要素集中的核心增长极;都市圈为中心区以外的浏阳市、宁乡市、醴陵市、韶山市、湘潭县等区域,要提升长株潭整体产业集聚和人口集聚能力,打造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城市群为以长株潭三市为中心,统筹岳阳、常德、益阳、娄底、衡阳5市联动发展,要建设充满活力的长江中游城市群。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长株潭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5万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制造业比重达7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00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形成3个世界级产业集群,成功构建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

长株潭一体化提出多年,实质性内容不多

湖南省地理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义高称,长沙、株洲、湘潭虽同为地级市,但无疑长沙市的实力更强,其行政级别也与其他两市更高,而长沙县又占据了长沙市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在全国百强县中名列前茅,这里集中了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如何进一步吸引各方资源,包括人才、财力等,将是继续得以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长株潭城际铁路于2010年6月30日动工建设;长沙站以南段于2016年12月26日竣工运营;长沙站以西段于2017年12月26日建成通车。随着城际铁路正式投入运营,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成为现实。

王义高提到,长株潭一体化提出了多年,但鲜有实质性内容。“这里面的因素有很多,交通一体化先行,这是表面的,教育、医疗等资源能不能实现一体化?”

“长沙出租车跑到湘潭拉客,这就是非法运营,反之也是如此。”王义高举例说,这其中要做的具体细微事情很多,将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行动计划》提出以长株潭三市为中心,建设充满活力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图片来源/华声在线

长沙必须进一步做大但“中间要留白”

“这个概念提出时间比较长了,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提出),到90年代进入实施阶段,应该说是取得了一些进展。在规划建设、产业布局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在三市同城方面。”在上世纪80年代初,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教授方向新,便开始积极参与长株潭经济区方面的研究,他说,进展并不如想象中那么明显。

“现在为什么特别强调制定长株潭一体化?”方向新介绍,这里有一个特定背景,现在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长江中游城市群已经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这就是说,长株潭本身的发展,现在来看已经不是湖南自己的事情了。这已经涉及到第五个增长极的一个重要组成,这意味着长株潭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方向新认为,原来可以说更多的是湖南自己在推动,在长江中游发展中显示自己的地位。现在可以说是国家有意识要建设长株潭,加快全国第五个增长极的发展。“这是长株潭发展的契机。”

方向新提到,现在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长株潭三市如何同心共力来建设的问题。“现在都有一个共同问题是,如何把长株潭地区做大做强。”

“在三市发展中,长沙还是面临着核心城市建设问题,长沙的地位将一步提高,就是长沙必须进一步做大。”方向新说,现在长株潭为何能够列入国家发展的盘子里?这与长沙近些年来的发展分不开,长沙被誉为网红城市、打卡地、宜居城市等。

方向新指出,现在长沙的城市规模还不够大。“最新的人口普查结果虽然超过了1千万,但从经济规模来讲还是不大,与武汉、郑州比较都要相差几百万人。这需要长沙进一步做大,特别是将长沙县撤县设区,这可能使得长沙的城区扩大、常住人口的扩大都能够起到很大作用,长沙的实力将进一步增强。”

“长株潭既然是城市群,要加大相互之间的力度,如交通交往的力度,三个城市的空间发展必须错落有致。”方向新说,他反对将三市连在一个大盘子中,关键是产业有分工,交通很便捷,中间要留白,要有青山绿水,不要搞成一个大板块。

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