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重返杭州杀妻分尸案现场:大门封条仍在,同层邻居搬家
05-13 10:28:21 来源:上游新闻

距离2020年7月5日发生的“杭州杀妻分尸案”已过去近一年,案发地点杭州市三堡北苑小区的居民们又恢复了平静的生活。

5月14日,杀妻碎尸的嫌疑人许国利涉嫌故意杀人罪将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5月13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重返案发现场看到,打捞碎尸的化粪池区域已解除封锁,小区也已恢复正常出入。居民们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聊天,只有案发现场4号楼802室门上破损的封条,将时间定格在了2020年7月5日。

▲5月13日,浙江杭州,时隔近一年,杭州杀妻分尸案所在房间大门仍贴着封条。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自导自演,杀妻后的寻妻闹剧

据上游新闻此前刊发的《浙江53岁女子已离奇失踪18天:监控没拍到踪迹,翻遍小区未找到人》《杭州女子离奇失踪遇害案中的丈夫:杀妻分尸后导演找人闹剧》等报道显示,2020年7月5日,53岁的来惠利“离奇”失踪了。2020年7月4日监控视频显示,当天傍晚来惠利和女儿乘坐电梯回家后,便没有在电梯里出现过。

2020年7月6日,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区分局四季青派出所接到报案称,来惠利于2020年7月5日凌晨失踪。家属报警称,除少了一件来惠利的吊带睡衣外,来惠利的手机、钱包、银行卡均在家中。随后,警方和家属在小区内外及周边进行搜寻,却未发现任何踪迹。电梯监控、小区监控、车库监控,都没有来惠利的影像,她去哪儿了?

报警后,来惠利的丈夫许国利曾向警方表示:“我和老婆是4日晚10点多看完电视睡的,5日凌晨0时30分左右,我上厕所时老婆还睡床上,但5日早上5点多我起床时,老婆就不见了。”

“发现老婆不见了,你担心么?”民警询问。

“我不担心。”许国利回答。

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许国利多次表示,“我了解她,以她的智商一个人出不去的,但我也担心她迷路”,还贴出寻人启事称,愿意给提供线索的人10万元作为感谢。

▲5月13日,浙江杭州,杀妻分尸案案发后,单元各楼层都安装了监控。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来惠利的邻居曾向上游新闻记者提到,来惠利“失踪”后,有邻居曾在电梯中向许国利询问寻找来惠利的情况,而许国利不仅不愿多说,还表现得很平静。

不同寻常的表现,让警方对许国利产生了怀疑。“结合报案信息中的种种迹象表明,这不像是一起简单的失踪事件。”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唐伟国介绍。

经过走访排查,警方将嫌疑人锁定为来惠利的丈夫许国利。案发后,许国利曾供述杀害妻子系因家庭矛盾对来惠利感到不满。将妻子杀害后,为了掩饰犯罪行为,还多次到来惠利娘家亲戚的住处询问妻子情况,并多次和来惠利的姐姐到派出所询问寻人情况。

▲5月13日,浙江杭州,杭州杀妻分尸案将于14日在杭州市中院开庭。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预谋作案,凌晨杀熟睡妻后分尸

终于,在来惠利失踪第19天,警方发现了线索。2020年7月22日下午3点到23日下午4点,警方对化粪池抽取的38车污秽物进行冲洗、筛查,现场提取检测后,发现有疑似人体组织,经DNA比对系失踪女士来惠利的人体组织。

2020年7月23日1时,杭州警方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许国利依法刑事传唤。“考虑到犯罪嫌疑人十分善于伪装,事发后配合家属报案、接受媒体采访,反侦查意识极强,我们专门组织了省内刑侦专家,提前制定了周密的审讯策略和方案。”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区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胡天俊介绍,当日10时,经连夜审讯攻坚,突破了嫌疑人许国利的口供,据其初步交代,其因家庭生活矛盾对来惠利产生不满,2020年7月5日凌晨,在家中趁来惠利熟睡之际将其杀死,分尸后分散抛弃,部分身体组织通过马桶冲入化粪池。当天,许国利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了解,杀妻分尸的许国利55岁,浙江绍兴人,杭州户籍,案发前系杭州某公司驾驶员。该人自1987年开始,先后在绍兴、上海等地从事鱼粉和养殖生意,2018年到杭州工作。

2020年7月25日,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贾勤敏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这是一起有预谋的故意杀人案件。

▲5月13日,浙江杭州,时隔一年,杀妻分尸案的小区已恢复平静。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邻居搬家,楼层加装监控

2020年7月30日,杭州市公安局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提请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许国利。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在前期依法提前介入的基础上,经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许国利的犯罪手段残忍,性质恶劣,已涉嫌故意杀人罪,同年8月6日对其作出批准逮捕决定。2021年1月5日,该案被移送起诉。

5月12日,浙江法院网发布开庭公告,5月14日,许国利故意杀人案将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同时开庭的还有刑事附带民事案件。

5月13日,时隔近一年,上游新闻记者再次重返案发现场看到,来惠利家的大门上依然贴着封条,因时间较长,封条已有所破损。来惠利遇害后,小区物业在各单元各楼层都安装了监控设备。化粪池区域已解除封锁,依然被作为停车区域。

▲5月13日,浙江杭州,化粪池区域已经解除封闭,作为停车位使用。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走访中,对于来惠利遇害一事,居民们大多还记忆深刻,对于案件细节也多有了解。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来惠利家周围邻居的生活也已恢复平静。

小区居民称,来惠利案发生后,其所在单元的居民们有的不敢回家,现在已经慢慢淡忘,而与来惠利住在同楼层的邻居有的搬离了小区。“出事后,就有邻居搬走了,现在房子租出去了。”小区居民介绍,该小区为拆迁安置房,目前产权证还在办理中。因紧邻学区,该小区的房价并没有因为发生这起恶性案件而下降,目前均价在每平方米3.8万到4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多次联系来惠利和许国利的家属,但来惠利家属的电话已无法接通,许国利的亲属也不愿提及此事。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