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探访成都电瓶车自燃现场:涉事楼栋仍有多辆电瓶车,还有一辆在充电
05-11 14:13:14 来源:上游新闻

5月10日晚上,成都市成华区丛树家园小区一电梯内电瓶车爆燃,导致包括一名婴儿在内的5人受伤,视频在网络传播后引发关注。

5月11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在事发的丛书家园小区看到,发生电动车自燃事故的9栋1单元右侧电梯已经停运,但该单元内仍至少停有3辆电瓶车,甚至一辆电瓶车仍在楼道内充电。小区物管告诉记者,小区日常管理中也会要求电瓶车停入非机动车库,但因为没有执法权限,不能进行有效监管。

微信图片_20210511140938.png

▲5月11日,成都丛树小区,10日晚该小区9栋1单元右侧电梯发生了一起电瓶车自燃事故致5人受伤。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5月10日,成都市成华区丛树小区9栋1单元右侧电梯发生了一起电瓶车自燃事故。监控视频显示,事发时电梯内共有五人,一男子扶着一辆电瓶车,电梯关门瞬间,电瓶车起火,电梯内被火光浓烟包裹。另一段视频显示,电梯门打开,里面一片火烧过的痕迹,电梯内包括一名婴儿在内的五人受伤严重。上游记者从成都市成华区应急管理局获悉,2021年5月10日19时35分许,朱家岭一路8号丛树家园小区9栋1单元1号电梯内发生电瓶车燃烧火情,龙潭政府专职队出动2车10人前往处置,19时50分左右火情被扑灭。目前,起火原因已经初步认定为电瓶车着火引发,成华区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5月11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4名成人病情已经稳定,暂无生命危险。受伤的5个月大婴儿已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进行抢救。

事发的丛书家园小区位于成都市成华区三环路内侧,是一个当地的安置回迁小区,小区住户大多还在进行装修。上游新闻记者在9栋1单元看到,发生火灾的电梯已经被成都市成华区消防救援大队予以封闭。小区物管针对此次自燃事件,在布告栏内贴出了禁止电动车上楼的通告,要求住户“务必不要将电动自行车入户停放,不能在家充电”。

微信图片_20210511140943.png

▲5月11日上午,成都丛树小区,物管在楼道内发布的禁止电动车进入楼道的“温馨提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小区物管的管理仅仅停留在了发通告上。记者不完全调查显示,就在10日起火的9栋1单元楼内,至少就有8楼、13楼、15楼三层楼的住户将电动车通过电梯送到了家门口,13楼的住户还正在对电动车充电。13楼住户表示,知道在电梯中发生的自燃事故,但“电瓶车是之前停进来的”,并表示很少使用电瓶车,“没有多大危险”。住户表示,物管收每月40元的充电停车费“太贵”和停车棚开放时间太短是选择将电瓶车带回家充电的原因。

该小区多位居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9栋1单元长期存在居民将电动车通过电梯带回家的情况,很少见到有物管阻拦,他们质疑物管能否有效监管这一危险源。

微信图片_20210511140950_副本.png

▲5月11日上午,成都丛树小区,发生电瓶车自燃的9栋1单元内至少仍停有三辆电瓶车。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负责丛树小区物管管理的成都恒泽物业管理公司现场负责人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他们在事发前也多次发出要求,住户的电动车不能通过电梯带回家,更不能充电,但他们只能劝阻,“我们的问题是没有执法权,根本不能执法。”这名负责人表示,当地消防部门对于小区的监管更多是停留在对于消防设施、消防规范的监管上,而属地警方也不会对没有产生社会危害的事件进行干预。对于居民们反应的停车棚收费贵、开放时间短等问题,物业负责人表示,该小区按照电瓶车的容量进行收费,每月40元到45元不等,“这样的收费已经很便宜了。”

根据记者现场散落的爆燃电瓶车部分零件及使用说明书显示,出事电瓶车商标为领唯电动车,由浙江永康市领帆工贸有限公司生产,该公司经营范围中并不包含与电动自行车直接相关的信息。目前,成都市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已介入了调查。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8e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