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杭州第三只出逃豹子怎么抓?活鸡诱捕的最新方案出笼
05-10 13:22:26 来源:上游新闻

5月10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被确定出逃的第3天。第三只金钱豹的踪迹,仍没有被发现。上午12时许,富阳官方发布通报称,野生动物世界5名负责人因涉嫌犯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10日起,当地将采取新的搜捕方案,在水源地等豹子喜欢出没的地域,安置监控,使用活鸡诱捕,并在监控点附近分组布控,使用网枪、麻醉针等进行抓捕。 

▲5月9日,浙江杭州,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工作人员正在准备麻醉枪。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涉嫌犯罪,总经理等5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上游新闻《杭州野生动物世界3只豹子出逃 :第二只死亡,仍有一只在逃》《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对未及时公布消息致歉,经核实第二只被抓捕的金钱豹仍有生命体征》《五问杭州金钱豹出逃之谜:关键信息至今遮遮掩掩,“瞒豹”之后仍在“瞒报”》等报道显示,5月7日20时许,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金苑山庄出现疑似金钱豹。5月8日,当地政府发布消息证实,金苑山庄出现的金钱豹为杭州市野生动物世界出逃的3只未成年金钱豹。目前,两只金钱豹已经归笼。 

5月9日凌晨,搜捕人员启动无人机热成像后,第三只出逃金钱豹有了新消息,搜捕队在转塘街道何家村附近的山林上看到了金钱豹的身影。但在布防靠近的过程中豹子再次跑掉。5月10日凌晨,上游新闻记者从搜救现场了解到,截止10日凌晨,仍未发现最后一只金钱豹的身影。随后,搜捕人员暂时撤离休整。

据5月10日杭州日报消息,5月9日下午和晚上,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赴富阳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西湖区转塘街道何家村,就金钱豹外逃处置工作进行督察指导,现场听取工作汇报,查看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整改情况。周江勇指出,要继续全力以赴开展搜捕工作。根据圈养低龄金钱豹习性,科学评估活动范围,制定完善排查、诱捕方案,确保尽早捕获逃逸金钱豹。

当天12点左右,富阳官方发布消息称,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依法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因“金钱豹外逃事件”涉嫌犯罪立案调查,5月10日,依法对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德全等五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5月9日晚,浙江杭州,搜救队员连夜集结准备上山搜捕。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出逃多日考验豹子体力,活鸡食诱成新方案

对于后期抓捕方案,上游新闻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将改变原有搜捕方案,采取以食诱捕的方式,进行抓捕。

“金钱豹出逃多日,保持体力是对它最大的考验。所以,我们将在水源地、树荫地等豹子经常出没的区域,分点设置监控,并使用它经常食用的活鸡对其进行诱捕。同时。在监控点附近分组安排由公安、救援队员等组成的布控人员,还将制定完整的抓捕方案。”相关负责人介绍,布控完成后,在指挥中心就可以看到各布控点完整的监控信息,一旦发现金钱豹身影,就可以通知就近的布控人员第一时间使用网枪、麻醉针等对金钱豹进行抓捕。

搜救人员提示,外出迷路或遇到危险需要求助时,可以打开手机定位和指南针功能,将屏幕上的经纬度准确告知救援人员,加快救援速度。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