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两名网红的战争:起诉抖音、PUA嫌疑、直播涉黄封号
05-10 12:42:5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情感博主“格鲁老师”对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称,网红“妖怪Zzz”侵犯其著作权——翻录他价值3980元的课程,再以9.9元的价格售卖,致使他损失惨重。目前,他已向北京市互联网法院起诉了抖音,案由是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法院将择期审理。

这起事件的背后,是两个网红之间的暗战。“格鲁老师”授权网红“海参”售卖《女性恋爱成长训练营》情感课程,而“妖怪Zzz”与“海参”两名网红之间的暗战已持续多年。

5月7日,“妖怪Zzz”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有人报警称“海参”诈骗,警方已刑事立案;“海参”卖的课程中有违背公序良俗的内容,有PUA之嫌;多名女子买后觉得吃亏上当,退钱遇阻……

“妖怪Zzz”说:“我就是要搞得他卖不成,割不了韭菜,告我侵权,告去。我这样做,不图钱,只图人气。”

针对“妖怪Zzz”的说法,“海参”回应称,“妖怪Zzz”品行不端,所说不实,“他就是看我赚钱眼红,打着打假幌子,恶意搞我。”

暗战背后是直播行业的乱象。抖音工作人员表示,将逐一展开调查。

▲情感博主“格鲁老师”一纸诉状将抖音平台列为被告,称著作权受侵犯索赔50万元。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情感博主起诉抖音侵权,索赔50万元

博主“格鲁老师”是名情感讲师。2021年3月,他向北京市互联网法院递交诉状,被告是抖音。

诉状中提到,2020年8月至2020年10月,他在“小鹅通助手”平台以直播开课方式发布涉案正版课程《女性恋爱成长训练营》,共计31期课程视频。他是课程的原创作者,享有著作权。课程仅在“小鹅通助手”平台店铺“实战派分享课堂”进行销售和观看。

近期,他发现抖音用户“妖怪Zzz”“小虎(妖怪团队)”等用户未经其授权,擅自翻录并制作涉案课程的盗版视频,并在其抖音账号发布的短视频以及抖音直播中,对盗版课程资源进行宣传售卖。其他抖音用户只要在“妖怪Zzz”直播间刷礼物或者添加其私人微信,就可以获取盗版课程资源的分享链接,下载后进行播放观看。“妖怪Zzz”甚至还设立会员制的微信群,以言语、技术支持等方式故意诱导群内会员将盗版课程资源再次分销。

“格鲁老师”认为,抖音用户“妖怪Zzz”“小虎(妖怪团队)”未经授权擅自翻录并分享、销售涉案作品的行为,严重侵害了涉案作品的著作权、信息网络传播权。他发现侵权行为后向抖音发送了律师函,告知并要求抖音采取必要措施删除侵权视频。但截至提交诉状之日,抖音平台依然没有删除,导致涉案课程在互联网上大量传播,扩大其损失,抖音应当与直接侵权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格鲁老师”诉请法院判决抖音立即停止侵害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该案还未开庭审理。此外,在递交诉状之前,“格鲁老师”还委托律师发出声明:针对相关侵权行为,将启动必要诉讼程序,追究侵权责任。

▲因直播涉黄被YY封号后,"妖怪"转战抖音。图片来源/抖音截图

3980元课程贱卖9.9元,“妖怪Zzz”曾直播涉黄账号被封

“格鲁老师”受访时称,“妖怪Zzz”侵犯其著作权时,简直就是“明目张胆”。

他回忆,有一次他正在直播讲课,“妖怪Zzz”团队工作人员跑来闹场。闹场的同时,他的很多粉丝还收到私信:“格鲁老师”卖3980元的课程,找他们买只需要9.9元。

“格鲁老师”称,除侵犯其课程著作权外,“妖怪Zzz”还侵犯了其他知识博主的著作权。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4月23日,“妖怪Zzz”在抖音发布短视频:“我做了个小程序,小程序上包含所有抖音上付费的知识内容,然后我需要你们帮我们把这些内容翻录了,把翻录的内容发给我,我给钱你。比如说海参情感课,你们录海参讲的东西,发给我,我给你钱,想赚钱的朋友私信我。我会把所有镰刀的课都收集全,然后很便宜地卖给大家。”

值得注意的是,这则短视频已经下架。

“格鲁老师”说,“妖怪Zzz”品行不端,除侵犯著作权外,还因直播时涉黄被封号,作弊、打架被学校开除。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1月3日,YY平台发布公告:“妖怪”自2015年10月12日首次开播以来,以抹黑平台主播、公会、官方人员为主要直播内容、经常发布色情低俗内容,极大地伤害了平台直播风气和形象,遭到大量投诉,还号召粉丝散布谣言、诬陷和人身攻击。现决定永久封禁其YY账号、冻结收入。该公告还列举了四项具体事例。

据了解,“妖怪”和“妖怪Zzz”,系同一人。

被YY封号后,“妖怪”来到抖音平台,取名“妖怪Zzz”,他在抖音上宣称:创业十年从未亏过,企业家IP孵化,现在主要做商铺策划师,为缩小各地生活质量差距而努力,关注我,会提升你的智力,如果太笨就别关注了。

▲网红"海参"表示,情感课程标题确有露骨字眼,日后会改进。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看不惯“海参”,称情感课有PUA之嫌

被指侵犯著作权后,“妖怪Zzz”及其团队作了回应。

5月7日,“妖怪Zzz”称,YY直播时涉黄是其助手所为。“直播时离开了一下直播间,我的助手趁机挂出黄色广告,我怀疑我的助手是对手派来的卧底,已经开除他了。我和YY讲了这个情况,他们不听。”

谈及上学作弊、打架一事,“妖怪Zzz”表示,那些都属于年少轻狂,“又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在上学时作弊、打架。”

“妖怪Zzz”团队工作人员介绍,“妖怪Zzz”的粉丝只要在直播间象征性地打赏,他们就会给翻录视频。他们咨询律师后得知,上述情感课程本来就没有著作权,他们通过公开手段翻录属于二次传播,并没有侵犯著作权。“格鲁老师”起诉抖音及其侵权,相信法院会公正判决。

5月7日,“妖怪Zzz”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格鲁老师”的情感课不值3980元,他发动粉丝翻录的目的是把“市场搞乱”,让他卖不出去。“我就是看不惯海参的所作所为,和他的矛盾由来已久,我就是要打假,让他们割不了韭菜。海参卖的情感课,是格鲁讲的。”

被问及为何看不惯“海参”时,“妖怪Zzz”列举了诸多事项。

据山东烟台媒体报道,2017年,“海参”发动的小黄鸭干洗项目,2020年该项目亏损。一番波折后,众筹此项目的投资人才拿到退款。

江苏启东市公安局(2020)3387号立案告知单显示,陈先生花费4000多元购买了“海参”售卖的课程,报警称上当受骗。该局认为符合刑事立案标准。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海参”聘请的律师介入后,警方撤案。

课程表显示,“格鲁老师”所授情感课程包括:“如何让男人心甘情愿为你买买买”“如何吊着前任让他反过来跪舔”“勾心女人必学的语言模式”“如何30天储备240个男人”等。

提供该课程表时,“妖怪Zzz”气愤地说:“你看他教的是啥,有没有PUA之嫌?”

▲陈先生购买课程后认为被骗后报警,警方先立刑案后撤案。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网红之战背后,是直播行业乱象

5月7日晚,上游新闻记者采访“妖怪Zzz”时,他又在抖音平台上发布了一段视频。他在视频中表示,认为买了上述情感课不值的人赶紧联系他,他帮忙联系新闻媒体。

女子“宝妈”向上游新闻记者提供的聊天记录和单据显示,2020年9月,她在网贷平台借款后,凑够6万元交给“海参”,成为“情感课售卖合伙人”。交钱没多久,她认为赚不到钱于是要求退款,但遇到困难。在“妖怪Zzz”的帮助下,2020年10月她拿到退款,“我真心地感谢妖怪,海参骗了我。”

另外,至少10名女子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她们的遭遇和“宝妈”类似。她们的理由有:情感课程音质不清,学不到东西,课程内容无法接受等。

“海参”对此表示,上述情感课客户满意度高达90%,认为课程不值3980元的人中很大一部分是受到“妖怪Zzz”的煽动。客户购买情感课后要求退款,工作人员会积极对接,只要是合理诉求,都会退款。

针对“妖怪Zzz”列举的3项“看不惯”事件,“海参”回应上游新闻记者称,小黄鸭干洗项目是生意,有赚有亏属正常,他已经把款项退还给投资者。陈先生属恶意报警,警方已撤案。情感课程表中有露骨字眼不妥,他会要求“格鲁老师”改进。

“海参”说:“妖怪就是看我赚钱,眼红,恶意搞我。”

合作伙伴“格鲁老师”说:“我投诉他(指妖怪)侵犯著作权,认为买的值不值,与侵犯著作权无关。”

5月8日,针对“海参”和“妖怪Zzz”的矛盾,抖音平台相关工作人员回复上游新闻记者称,因诸多违规事项,“海参”已经被封号;他们会联系法务部门彻查“妖怪Zzz”是否侵犯著作权。另外,“海参”在线下售卖情感课程,他们无权干涉。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