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因播放无版权影片,北京互联网法院认定腾讯侵权判赔
04-30 16:35:14 来源:上游新闻

影视版权风波再起:因未经许可在腾讯视频提供《叫声妈妈》《灿烂的季节》《谈谈心恋恋爱》三部电影的在线播放,中宣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起诉腾讯索赔。

4月30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得该案的一审民事判决书,北京互联网法院判决腾讯侵权成立,每部电影应赔偿30420元。

▲因未经许可在腾讯视频提供《叫声妈妈》等电影的在线播放,中宣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起诉腾讯索赔。图片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中宣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起诉称,其经授权取得电影《高凤山》《叫声妈妈》《灿烂的季节》《谈谈心恋恋爱》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后发现腾讯未经许可在腾讯视频网站上提供上述电影的在线播放,严重侵犯了原告的信息网络传播权,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故此提起诉讼。

北京互联网法院审理认为,电影《高凤山》的版权授权有瑕疵,诉讼请求不予支持。对于另外三部电影,根据公证书记载和视频内容可知,腾讯未经许可在其运营的腾讯视频网站中向公众提供涉案作品的在线播放服务,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涉案作品,构成信息网络传播行为。

对于具体的赔偿数额,鉴于原告未提交证据证明其实际损失或被告的违法所得,法院综合考虑以下因素依法酌情判定赔偿数额:第一,涉案作品为电影,具有一定独创性;第二,涉案作品发行、上映日期和知名度;第三,涉案网站提供的涉案作品的清晰度;第四,侵权行为已经停止。

1月11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判决《叫声妈妈》《灿烂的季节》《谈谈心恋恋爱》三部电影的播放构成侵权,每部电影被告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应赔偿经济损失3万元、合理支出420元。

上游新闻记者检索发现,2020年1月,中宣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曾以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为由起诉过腾讯,当时一共涉及11部电影,分成11个案件起诉,但一个月后原告撤回全部起诉。

记者注意到,4月23日,腾讯等长视频平台与70多家影视传媒单位、500多名从业者发布倡议书,聚焦影视行业“二次创作”等短视频领域侵权问题,呼吁保护影视作品版权。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