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创维电视被曝暗藏应用收集家庭隐私数据,回应:被夸大,数据采集使用均合法
04-26 15:32:36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3日,有网友发帖称,创维智能电视后台暗藏一个名为“勾正数据服务”的应用,会自动收集用户家中所有联网的智能设备信息并上传,甚至连邻居的WIFI信息也会收集。该消息迅速引发关注和热议。

4月26日,勾正数据公司人员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公司已经注意到网上热议,用户反应的信息有些夸大,但是勾正数据整个采集、数据使用等过程都是合法的。

▲4月23日,网友称发现创维电视的合作方正在收集用户家中联网智能设备信息。图片来源/网帖截图

该名工作人员称,勾正数据与创维公司一直以来都有合作,目前不方便透露更多消息,之后公司将对此作出声明。

网友帖子称,“之前觉得电视有点慢,想看一下都有什么后台服务开着,结果发现有个东西叫‘勾正数据服务’,完全不知道是干什么的。”

▲勾正官网发布其用户使用大致数据,声称其智能电视终端超过1.4亿台。图片来源/企业官网截图

该网友随后进行了一番研究。“电视是安卓系统,抓包研究了一下,发现这东西每隔10分钟扫一遍我全家联网设备,把hostname、mac、ip甚至网络延迟时间全传回去了,还探测周围的wifi SSID名称、mac地址,也打包传到这个gz-data.com的域名。也就是说,家里有什么智能设备、手机在不在家、谁来家里联网了、周围邻居 wifi叫什么名,随时采集上传。确定这不是间谍服务?”

工商信息显示,这家与创维电视合作的“勾正数据”运营主体为北京勾正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666.77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喻亮星。

勾正数据官方网站显示,勾正数据是一家致力于家庭数据智能营销的第三方大数据公司,数据覆盖规模和挖掘深度居于行业领先地位,也是中国第一家以家庭数据为核心的大数据驱动家庭场景营销的企业。公开资料显示,勾正数据成立于2014年5月。目前,该公司已有效覆盖1.49亿家庭,覆盖人口4.57亿,智能电视终端超过1.4亿台。

上游新闻记者多次拨打创维集团官方公布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上游新闻记者 王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