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成都理工大学“飞地租赁”纠纷:酒店已起诉校方要求保障通行权
04-15 17:37:06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4日,成都理工大学校方安保人员因校内“校外飞地”与租赁方发生肢体冲突一事,经上游新闻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4月15日上午,租赁方成都均豪湾酒店负责人刘小蓉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酒店方已经向成都市成华区法院递交民事起诉状,要求法院判令成都理工大学保障酒店方的通行权,目前法院已收取诉讼费。

截止记者发稿,成都理工大学尚未就此事作出正式回应。该校宣传部部长李璞表示,“事实(跟对方的陈述)出入较大”。

▲成都理工大学校园核心位置的东汽厂房。图片来源/地图软件

高校内厂房成“飞地”引发冲突 

上游新闻此前报道《成都理工大学内现“校外飞地” 租赁方进入被安保人员抓四肢抬出去》显示,2020年6月,位于成都理工大学校外的成都均豪湾酒店向东汽公司租借了一块土地,包括废弃厂房在内的所有房屋计划用于员工安置、文创开发等经营活动。由于该地块位于成都理工大学校内,酒店相关人员出入租赁土地必须通过学校道路。

3月11日、3月25日,均豪湾酒店相关人员因进入校内查看租赁土地,与校方安保人员两次发生肢体冲突。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12月28日,成都理工大学曾书面就此类问题作出回应。成都理工大学认为,东汽公司的土地属于工业用地,并不属于酒店附属设施。酒店方没有就厂房不进行经营活动作出承诺,同时由于疫情防控、安全稳定等原因,“暂不允许通行”。

4月8日,上游新闻记者在成都理工大学校园内发现,校门内侧的一块横幅也表明了校方态度:“东汽厂房属工业用房,严禁进行商业活动”。

均豪湾酒店向上游新闻记者出示的其与东汽公司签订的土地租赁合同显示,“乙方(均豪湾酒店)承诺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使用,用做四川均豪湾酒店经营(含办公、会议、仓储、餐饮住宿、商业零售、休闲运动)配套使用”,同时备注称酒店方使用前需要获得相关部门批准并办理审批手续。

酒店方负责人刘小蓉向记者坦言,目前因为还在整修没有申请相关审批。

▲4月15日,酒店方提供的法院诉讼费缴纳单据,已经向法院起诉,要求成都理工大学保障通行权。图片来源/ 受访者供图

租赁方已起诉要求校方拆除道闸

4月15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多次联系成都理工大学相关工作人员,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需要记者发函,之后会有专门人员对接。截至发稿前,校方没有正式回应。

均豪湾酒店负责人刘小蓉向记者表示,酒店方已经向成都市成华区法院递交民事起诉状,请求法院依法判令成都理工大学拆除前往租赁地的通行道闸或另行指定通道,“不得妨碍酒店方经营使用租赁土地及建筑、不得阻碍酒店方相关人员的自由通行。”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法院已经收取了50元的案件诉讼费。

刘小蓉向上游新闻记者说,“现在既然理工大学不正面回应我们,就希望法律能还我们一个公道。”

4月15日,成都理工大学宣传部部长李璞表示,他们已经关注到媒体相关报道,但“事实(跟对方的陈述)出入较大”,但具体情况不便介绍,将在核实记者身份后,安排专人回应。

记者多次联系李璞提供的该校张姓工作人员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相关采访短信未予回复。对于酒店方的起诉,李璞表示,“已经知道了”。 

律师:属相邻权纠纷,借道是“应该”而非“可以”

对于这起发生在大学里的“飞地”使用权纠纷,现行法律又是如何规定的呢?均豪湾酒店是否有权使用从东汽公司租赁的这块校园飞地呢?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千秋认为,这起纠纷是一起因相邻关系引发的纠纷,根据《民法典》对相邻关系的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不动产权利人对相邻权利人因通行等必须利用其土地的,应当提供必要的便利”,酒店经营场所被大学校园包围,进出酒店经营场所必须经过学校,学校是有法律义务提供通道让酒店相关人员通行的。

四川方策律师事务所郭刚律师认为,《民法典》规定了不动产权利人应为相邻权利人通行提供便利,成都理工大学和东汽公司之间构成相邻关系,东汽公司及其承租人的相邻权受到法律保护。成都理工大学“应该”而非“可以”尊重东汽公司的相邻权,“和享受性的地役权不同,相邻权是一种最低限度的容忍义务,是法定权利的一种。东汽公司的产权土地被成都理工大学包围,形成了一种毗邻关系,成都理工大学应当无偿提供通行便利给东汽公司及其承租人。”

郭刚同时强调,均豪湾酒店对于相邻权的使用也受到限制,因案涉土地在校园内,承租方应秉承公平合理的原则使用案涉土地,遵守校园管理规定,不应进行嘈杂的商业经营活动。

重庆者羽律师事务所游飞翥律师也认为,均豪湾酒店和成都理工大学构成相邻权纠纷,“法律规定的是应当借道而非可以借道”,学校应当借道给“飞地”承租人,“建议双方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冷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