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大理男子犯命案被判15年获5次减刑,出狱4年后又当街杀害餐饮竞争对手
04-15 16:14:45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5日,云南省宾川县官方发布通报,证实了早前网传的一起刑满释放人员出狱后再行凶的案件。4月3日有网友报料称,宾川县一名有多次犯罪前科的男子谢明,于2021年3月20日,当街砍杀一位开羊肉馆的女老板金雪娟14刀,致其死亡。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嫌疑人谢明曾多次因故意伤害罪获刑,2006年在缓刑考验期限内的他又因杀人入狱,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服刑期间,他5次获得减刑,提前4年于2017年出狱。然而4年之后,谢明再次犯下命案。

4月15日,金雪娟亲属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希望外界不要过多打扰,“相信政府会公平公正合理地处理这件事”。

▲4月15日,宾川县政府发布“3·20”案件有关情况通报。图片来源/宾川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嫌疑人出狱四年后再犯命案

4月15日,宾川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通报,2021年3月20日18时08分许,宾川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在金牛镇罗官营,发生打架有人被刀杀。”接警后,宾川县公安局迅速组织警力赶往现场处置,并于当日18时26分,将犯罪嫌疑人谢明抓获。

记者注意到,嫌疑人谢明曾多次因故意伤害罪获刑,2006年在缓刑考验期限内的他又因杀人入狱,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服刑期间,他5次获得减刑,2017年出狱。

澎湃新闻报道称,出狱后的谢明在村里开狗肉馆,同村的金雪娟也开狗肉馆,因竞争关系,谢明多次上门无理取闹,不许金雪娟开狗肉馆。金雪娟因害怕便改开羊肉馆,但2021年3月20日,谢明持刀当街杀害了金雪娟。

一位自称是死者弟弟的网友曾公开表示,其姐姐金雪娟长期被谢明、谢明之子等人恐吓威胁,3月20日下午6点在自家食馆被凶残杀害,希望有关部门严查凶手及帮凶。

4月15日,金雪娟亲属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希望外界不要过多打扰,“我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感谢各位好心人的关心,我相信政府会公平公正合理地处理这件事”。

宾川县当地政府通报称,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同时,根据群众反映的犯罪嫌疑人其他问题线索,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案件核查侦办专项工作组,对相关问题依法开展核查,并将该案列为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点督办案件,核查结果将及时公布。

缓刑考验期内因杀人被判处15年

谢明曾有多次犯罪前科:1999年6月29日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宾川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2005年11月11日又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宾川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2006年正是谢明缓刑考验期内,当年8月他再犯新罪。

2007年11月29日,大理白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谢明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判后,谢明以其行为属防卫过当,量刑过重为由,向云南省高院提出上诉。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就该案的具体情节,认为一审对其量刑过重,应予改判。2008年3月7日,云南省高院以故意伤害罪改判谢明为有期徒刑15年,刑期自2006年12月27日起至2021年12月26日止。

▲2016年12月12日,云南省大理监狱再次提出减刑建议书,报送大理白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图片来源/裁判文书网

服刑期间因有悔改表现共获减刑5次

刑事裁定书显示,二审的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谢明于2008年4月21日被送大理监狱服刑改造。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的谢明,2014年3月到2016年12月期间,先后5次减刑,共减去刑期4年11个月。

大理州中院的(2014)大中刑执字第568号刑事裁定书显示,罪犯谢明,现年59岁,在服刑期间,因有悔改表现,获减刑2次,累计减刑2年3个月,减刑后的刑期至2019年9月26日止。

2014年3月10日,云南省大理监狱提出减刑建议书并呈报了相关证据材料。大理州中院依法组成合议庭进行了审理,经审理查明,罪犯谢明获减刑后,能够继续认罪服法,严格要求自己,完成各项生产和学习任务,在罪犯计分考核中获记监狱表扬二次,获记“迎十八大”特殊表扬一次。法院认为谢明确有悔改表现,能够认罪服法,遵守监规纪律,积极参加政治、文化和技术学习,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符合法定减刑条件。按照相关规定,对罪犯谢明准予减去有期徒刑9个月,减刑后的刑期至2018年12月26日止。

一年后,谢明又获减刑。大理州中院(2015)大中刑执字第765号刑事裁定书显示,2015年5月10日,大理监狱提出减刑建议书。大理州中院审理查明,谢明在服刑改造期间,能够认罪服法,严格要求自己,完成各项生产和学习任务,在罪犯计分考核中,获计表扬两次,现实改造表现良好,确有悔改表现,有罪犯行政奖惩材料摘抄表、罪犯评审鉴定表、罪犯本人改造总结等证据证实。大理州中院准予对罪犯谢明减去有期徒刑11个月,减刑后的刑期至2018年1月26日止。

2016年12月12日,大理监狱再次提出减刑建议书,报送大理州中院审理。经法院审理查明,罪犯谢明获减刑后,确有悔改表现,在罪犯计分考核中,获表扬三次,有罪犯评审鉴定表、罪犯本人改造总结等证据证实。法院裁定,对罪犯谢明准予减去有期徒刑一年,减刑后的刑期至2017年1月26日止。

多位资深法律从业人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从现在公开的法律文书来看,谢明的减刑程序合法有效,符合相关法律,但相关申报材料是否造假需要关注。

曾因排水纠纷被邻居起诉

2019年,谢明和父亲谢某宣因排水纠纷被邻居王某德起诉。

2019年9月23日,宾川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庭审中,王某德称,自家院心内的排水都是从院心西面自然排除,然后自然流至村集体水渠里。2010年,由于谢明家需要建设围墙,主动与他协商相邻事宜,并于2010年8月25日签订《协议书》。

《协议书》约定,甲方王某德院内的积水必须流经乙方的面积,乙方谢明不能干涉;乙方南面的围墙可以接拢甲方的围墙。《协议书》签订后,被告户南面及北面的围墙均直接抵拢原告户西面围墙,一直持续至2019年5月份均相安无事。

王某德诉称,“就在2019年5月中旬,谢明竟然用水泥浇灌将排水洞堵塞,导致我们无法排水”。王某德认为,谢明行为侵犯了自己排水的合法权益,使其院心内的积水无法排除,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

审理中谢明辩称,“原告家的水不应该从我家排,我不同意他的诉讼请求”。

宾川县人民法院认定谢明家侵权,但对王某德要求谢明家排除妨害、恢复有效排水的请求不予支持为宜,驳回王某德的诉讼请求。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陈芷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