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大老板”发邮件要员工信息后 上海一公司被电信诈骗392万
04-14 16:39:12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9日,上海市普陀区某公司新入职员工小杜,接到老板田总的邮件,要求小杜将最新人员名单发给他。小杜按照要求发送名单后,导致公司被骗392万元。

4月14日,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公布了这起诈骗案的细节。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办案民警处了解到,在这起电信诈骗案中,骗子不仅骗了公司新员工,连财务总监都信以为真,目前392万元涉案工程款已被追回。

▲QQ聊天记录显示,公司“老板”要求财务总监汇款至指定账户。图片来源/普陀公安

3月29日,上海市某公司新入职人事部员工小杜收到了公司大老板“田总”的邮件,要求将最新的公司人员名单发给他。“邮件发件人写的也是田总的名字。”小杜称,看到老板发来邮件,他第一时间将人员名单通过邮件回复发给了“田总”。几分钟后,他又收到“田总”回复,要求他将一个QQ群号发给公司财务总监柏先生,并要求他加入该QQ群。

收到小杜传达的老板要求后,财务总监柏先生加入了“田总”的群。入群之后,柏先生看到群里除了大老板“田总”,副总“李总”也在该群中。且两人一直在讨论与其他公司的合作事宜。仅从聊天过程看并没有不妥。

据QQ群聊天记录显示,当天下午4点左右,因合同签署时效问题,“田总”和“李总”提到因合同签订时间延后,需要先将392万元保证金退还给对方公司。于是“田总”在群里要求财务总监柏先生立即将保证金退还至合作公司账户,并在群里粘贴了合作公司的银行账号等信息。

柏先生在群里回应后,立即按照要求走完财务流程,向其提供的公司账户转账392万元。随后,柏先生找到了李总本人,向其汇报已经将保证金退回到对方公司,却被李总告知根本没有此事,方才发现上当受骗。

▲QQ群里,“老板们”一直在讨论公司业务,让财务总监信以为真。图片来源/普陀公安

案发时小杜入职仅两周,骗子为何会找到小杜?4月14日,小杜称,事后他回忆,案发期间正值公司进行春招,而他作为人事部员工参与了招聘工作,因此联系方式和职务信息都是公开的。

负责此案的普陀公安分局长寿路派出所民警徐瀚介绍,为预防电信诈骗,公安机关与银行构建了止付程序24小时在线,掌握相关账户信息后,立即启动了资金止付,并及时将被骗钱款原路返回被骗公司账户。这也是他从警30多年来,挽回数额最大的一笔。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