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甘肃男子被控奸杀女友取保后疑罪“挂”了37年,申请1144万元国家赔偿遭拒
04-12 21:23:15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2日,被控奸杀女友,从死刑无期到取保,案子拖了37年仍没完没了的甘肃男子郭尚仁,向陇南市中院提出总计1144余万元的国家赔偿申请,遭拒。

郭尚仁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他被控强奸杀人已经过去37年。37年来,他一直都是犯罪嫌疑人,警方也一直都没有结论。

郭尚仁的代理律师认为,类似“疑罪从挂”的案件,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法院应依法受理郭尚仁的国家赔偿申请。

▲郭尚仁希望能早日查明真相,还他清白。他不想把嫌疑人这个身份带到棺材里。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被控奸杀女友,疑罪“挂”了37年

上游新闻此前报道《甘肃男子被控奸杀女友,从死刑无期到取保,36年了还没完没了》显示,1984年4月19日,位于甘肃东南部的徽县泥阳乡发生一起凶杀案,死者是郭尚仁的女友。郭尚仁成为该案重要犯罪嫌疑人,那年,郭尚仁22岁。

郭尚仁称,案发后,他遭遇了警方的刑讯逼供。

此后36年间,郭尚仁经历了刑拘、批捕、一审死刑、发回重审、改判无期、再发回重审的经历。

1989年8月25日,原陇南地区中院重新审理后认为,该案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将案件退回甘肃省检察院原陇南分院。

1994年6月20日,甘肃省检察院原陇南分院将案件退回徽县公安局,发出“对郭尚仁取保候审,要求警方继续侦查”的法律意见后,郭尚仁再也没等来任何消息。

为证明自己的清白,郭尚仁尝试过很多种办法,但都无果。他也始终背负着“杀人嫌犯”的坏名声。

郭尚仁申诉期间,郭尚仁父母相继病逝,也未见到儿子洗脱冤屈的那一天。

长期“疑罪从挂”获国家赔偿已有先例

2011年和2012年,郭尚仁分别向陇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和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国家赔偿,被以“该案刑事诉讼程序尚未终结”为由驳回。

今年,郭尚仁再次向法院提出国家赔偿申请。

郭尚仁代理律师、北京泽博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显峰认为,从2016年1月1日起,两高出台《关于办理刑事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正式实行,明确了“疑罪从挂”案件受害人有取得国家赔偿的权利。依照该《解释》第二条规定,郭尚仁的情况符合也应当被认定为刑事赔偿中的“终止追究刑事责任”情形。因此,法院应该依法受理郭尚仁国家赔偿申请。

李显峰说,以前国内已有类似长期“疑罪从挂”获得国家赔偿的判例,比如河南的高炎龙案。

1992年1月11日,河南省灵宝县城关镇发生一宗凶杀案。同年1月21日,河南偃师农民高炎龙因涉嫌该案被警方刑拘。1996年,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高炎龙犯抢劫罪,判其死缓。随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发回重审。1998年8月21日,高炎龙被取保候审释放。此后,该案多年一直悬而未结。

2016年1月4日,高炎龙向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国家赔偿申请书。该院立案受理,并在同年作出国家赔偿决定。

有媒体称,这是“两高”新司法解释出台后,国内第一宗因久拖不作结案直接申请国家赔偿的案件。

所提国家赔偿金达1144余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郭尚仁递交的《国家赔偿申请书》显示,除要求相关部门赔礼道歉以外,他还提出包括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维权成本等共计1144余万元的国家赔偿金。

郭尚仁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会继续将申诉材料向相关部门反应,为自己的清白讨说法。

4月12日,郭尚仁从陇南市政法委获悉,对于其涉嫌杀人案,有关部门将召开“三长”会议进行研究。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调查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