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河南六旬农妇12年前惨遭杀害,疑凶入狱9年后获国家赔偿,真凶在哪成谜
04-08 11:09:45 来源:上游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上游深速度】所有,今日头条已获得信息网络传播权独家授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清明时节雨纷纷,长芝儿女欲断魂。

4月4日,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板桥镇水田村,李家三兄妹跪在一座坟包前,没有墓碑的坟包里葬着他们的母亲陈长芝。三兄妹用短木棍拨弄着纸钱,一言未发,空中只有小声抽泣的声音。

三兄妹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说不出话来缘于心中压着一块“石头”,12年来,这块“石头”一点一点变大,到如今,压得他们喘不过气。

2009年3月21日晨,66岁的陈长芝被发现惨死在距离坟包不远处的麦田中。案发后的第27天,民警认定同村村民关银中为嫌疑人。2012年11月,驻马店市中院一审判决:关银中犯故意杀人罪,处死刑。

关银中在狱中不停喊冤:没有杀人动机,没有杀人时间,没有到过杀人现场,自己被刑讯逼供了,无罪。

2013年10月,河南省高院裁定:原判认定部分事实不清,发回重审。2017年7月,关银中重获自由。2018年9月,关银中获80余万元国家赔偿。

真凶不落网,猜忌消不除。

直至今日,陈长芝家人仍怀疑关银中就是凶手,关银中及其家人对此很是郁闷。关银中妻子说,只有真凶落网,其丈夫才能彻底清白。关银中称,他会继续反映,追究对其刑讯逼供的民警责任。

▲4月3日,陈长芝女儿介绍,2009年3月21日,其母被发现惨死在麦田中。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惨死的老人

1943年出生的陈长芝,当过生产队会计,在同辈人中算是个文化人,但依旧吃了很多生活的苦。

陈长芝儿女回忆:在计划经济年代,母亲总是让他们五兄妹先吃杂粮馍,自己再吃剩下的;改革开放后,母亲在小学门口摆摊贴补家用,趁着学生上课间隙回家操持家务,去地里干农活;待他们能反哺时,母亲却出现精神异常,时而自言自语,时而趴在窗台上画花儿。

陈长芝晚年出现精神异常是儿女心中的痛,更痛的是:2009年3月21日晨,她被发现惨死在自家麦田中。

陈长芝小女儿介绍,2009年3月20日晚,母亲彻夜未归;3月21日晨,父亲发现房屋西侧的麦地里,半米多高的麦穗倒了一片,母亲倒在其中,身体周围绿油油的麦穗已被染红。

4月2日,上游新闻记者实地探访时注意到,陈长芝陈尸地在其房屋西侧30余米处,其坟墓距陈尸地50余米。

公泌鉴法字(2009)02号尸体鉴定书上记载了陈长芝死时的惨状:颅骨、鼻骨、上下颌骨呈粉碎性骨折;左右眉弓、右枕部有创口……结论为,陈长芝系因钝器刺破××及腹腔、胸腔致多发性脏器破裂,因创伤性休克而死亡。

陈长芝的被杀身亡是家人心中挥之不去的噩梦。

4月2日,陈长芝儿子说,每当路过母亲倒下的那片麦地时,他想看又不敢看,心如刀绞。

陈长芝女儿介绍,2016年父亲弥留之际,嘴里还念叨着,长芝苦了一辈子,老了怎落得个如此结局。

陈长芝孙女称,想到凶手的作案手法,她就不寒而栗。

▲2012年11月,驻马店中院一审宣判,关银中犯故意杀人罪,处死刑。图片来源/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翻拍

判决书上的杀人犯

2009年4月16日,泌阳县公安局抓获了杀害陈长芝的嫌疑人关银中。彼时,水田村归驻马店市泌阳县管辖,尚未划归驿城区。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关银中落网时涉嫌的罪名是强奸罪,而不是故意杀人罪。

(2012)驻刑一初字第19号判决书记载,1962年出生的关银中,1983年9月29日因犯盗窃罪、破坏通讯设备罪获刑10年,于1991年7月减刑出狱。

驻马店中院审理查明,2009年3月20日19时30分许,关银中窜至本村村民陈长芝家院内,见陈长芝一个人在家,便拍房门,陈长芝开门出来走到房屋西山墙处时,关银中先持砖块夯击陈长芝的头部,致陈长芝倒地,又持小板凳击打陈长芝的头部,随后把昏迷的陈长芝拖至陈家西侧的麦地中,又用方凳对陈长芝的胸部击打数下,后返回自已家中。当日深夜,关银中送在其家喝酒的邻村村民回家,返回途中,又窜至陈长芝家,从陈家厨房内取一根竹竿捅入昏躺在麦地中陈长芝的××内,用力捅刺数下后拔出,又用手从陈长芝……致陈长芝死亡。关银中作案后逃离现场,于2009年4月16日被公安机关抓获。

驻马店中院认为,关银中杀人手段特别残忍,后果特别严重,依法予以严惩。

2012年11月5日,驻马店中院判决,关银中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赔偿陈长芝家人丧葬费一万七千元。

4月2日,陈长芝女儿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判决当日,她来到陈长芝的坟前诉说,杀人凶手被判死刑了,妈妈可以瞑目了。

▲关银中获死刑后,给妻子写信称,驻马店中院“硬判”,他没有杀人。图片来源/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翻拍

替夫鸣冤的妻子

然而陈长芝未能瞑目。

关银中入狱后,其妻收到了关银中的亲笔信。

信上说道:“我再不好,也不至于去杀人,驻马店中院硬判我,我相信高院。你叫老表问一下,让案子走快点。你嫁到河南,没有过过好日子,不要再为我的案子操心了,照顾好孩子。你何去何从,这是命运的安排……”

4月2日,关银中妻子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收到信后,她愈发相信丈夫没有杀人,开始向相关部门递交反映材料。

她对上游新闻记者说:“我老公原来偷东西,是因为跟错了人。犯了错,已改正,但他没有杀人。他被抓后,我四处找律师帮我写材料,没路费了,我就卖猪。那段时间太难熬了。”

材料上提到,关银中没有作案时间,没有作案动机,没有到过作案现场等。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材料发现,其中具有说服力的三项为:一审判决认定,关银中第二次来到陈长芝家中时持竹竿捅入陈长芝体内,但竹竿上未检测出陈长芝体内残留物,也未检测出关银中的指印;一审判决还认定,关银中的作案工具除竹竿外还有砖头、小板凳、方凳。警方未提取到砖头,两个凳子上虽有陈长芝的血迹,但没有关银中的指纹;判决认定,关银中作案时穿的是棕色皮鞋,但皮鞋上没有陈长芝的血迹,作案现场也没有皮鞋踩下的脚印。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审判决书显示,关银中在公安机关做了四次有罪供述,详细交代了杀害陈长芝的过程。但其庭审时翻供:做有罪供述是因为民警刑讯逼供所致。“吊起来打我,连续打。”

对此,驻马店中院认为,无证据证实公安机关对关银中刑讯逼供。

2013年10月,河南高院下达(2013)豫法刑四终字第95号裁定书:原判认定部分事实不清。撤销河南驻马店中院的(2012)驻刑一初字第19号判决书;案件刑事部分发回驻马店中院重新审判,附带民事部分指令驻马店市中院再审。

▲4月4日,陈长芝的三个儿女给陈长芝扫墓。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两家人共同的期盼

河南省高院的裁定,让关银中重获自由。

案卷材料显示,驻马店中院重审期间,驻马店市检察院申请撤诉;接着,该案退回泌阳县公安局;2016年1月,泌阳县公安局决定:关银中涉嫌故意杀人罪,不能再侦查羁押,审查起诉、一审、二审期限内办结,对关银中取保候审;2017年1月,取保候审期满,泌阳公安又对其监视居住;同年7月,监视居住解除。

2018年9月,驻马店中院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关银中被限制人身自由2479天,赔偿金70万元,精神抚慰金14万元;该院在关银中所在乡镇,以公告形式为其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

拿到国家赔偿后,关银中开始了新生活:盖了新房,外出务工。其妻的笑容也多了起来。

4月8日,关银中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表示,他希望公安机关能找到真凶。此外,关银中称,他将于近期回到驻马店,控告当年对其刑讯逼供的民警。

关银中妻子说,即便丈夫获得国家赔偿,但村里仍有丈夫是杀人犯的闲话流传,陈长芝家人也还在怀疑她丈夫。“只有找到真凶,我老公才能彻彻底底的清白。”

▲4月3日,关银中妻子受访时称,只有找到真凶,其丈夫才能彻底清白。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关银中新房百米开外,便是陈长芝的家。吃苦耐劳的陈长芝逝去12年后,这个家已破败不堪。

陈长芝儿女说,母亲惨遭杀害,父亲含恨离世,真凶至今未落网,这个家不能称之为家,只是一栋房子而已。“恳请公安机关,加大办案力度,找到真凶。”

4月7日,泌阳县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称,该局一直未放弃陈长芝被杀案的调查。

4月8日,驻马店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会督促办案单位抓紧办案。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上游深速度】所有,今日头条已获得信息网络传播权独家授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