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民航盗窃高危人员”误标被警方撤销后,外企副总裁登机再被查
03-29 10:43:10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8日晚,外企副总裁余光辉在上海浦东机场又被民警盘查了——从2016年底至今,他已经算不清自己被查多少次了。

余光辉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此次被查与以往不同,2020年10月,河南信阳市罗山县公安局和罗山县法院曾先后出具文书,称将余光辉列为“民航盗窃高危人员”是错误的,已予以撤销。

▲2020年9月11日,余光辉(背包者)在飞机上再次被警方盘查。4年间,他因同一原因被盘查20多次。图片来源/当事人供图

上游新闻此前报道《公司总监被列为盗窃高危人员,反映一年多仍遭盘查,警方:正了解原委《外企副总裁被误列为盗窃高危人员,反映3年多无果,状告罗山县公安局》显示,44岁的余光辉籍贯是河南罗山县,现任韩国某半导体企业的销售副总裁。2016年12月28日晚,余光辉在上海虹桥机场被两位民警拦下。盘问半小时后,民警未发现其异常后予以放行。民警告诉他,河南罗山县公安局将其列为盗窃高危人员。2016年至今,余光辉坐高铁约20次,乘飞机约150次,遭遇民警盘查如同“家常便饭”。3年多来,他不停向罗山县公安局反映此事,均无果。

上游新闻刊发相关报道后,引起河南罗山县相关部门重视。

2020年10月15日,罗山县公安局出具情况说明:2016年11月23日,罗山县作为区域性犯罪重点整治地区被公安部挂牌整治。随后,在公安部、省厅、市局的指导下,罗山县公安局开展打击整治盗窃民航旅客财物犯罪专项行动。前期工作中,专项办开展全面摸排并建立重点人员信息库,对民航盗窃重点人员进行分类列管,余光辉被错误列入其中。

上述情况说明称,公安机关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将其误列为重点人员,后期未及时撤销,给余光辉本人工作和生活造成不利影响,该局深表歉意。

2017年底,余光辉向罗山县公安局反映列管情况并要求对其“民航盗窃高危人员”标注予以撤销。专项办接到当事人反映后,罗山县公安局随即对余光辉是否属于民航盗窃重点人员进行甄别,经调查排除余光辉为民航盗窃重点人,立即撤销了公安系统重点人员信息库中对余光辉的列管。同时,罗山县公安局按照工作程序向有关部门发函说明情况,请求撤除民航、高铁系统对余光辉的民航盗窃高危人员标注。经过逐级上报审核,已撤销公安、民航、高铁等所有相关系统对余光辉的重点标注。标注撤销后,不会对余光辉本人、孩子及其他家人等造成个人征信、孩子升学、从业政审等方面的任何影响。

10月27日,罗山县法院下达调解协议书:罗山县公安局将余光辉标注为“民航盗窃高危人员”系错误;罗山县公安局赔礼道歉;余光辉放弃其他诉求。

3月28日晚登机被查后,余光辉立即联系了罗山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惊讶地说:已经撤销错误标注了,为何还会这样?想不通,将抓紧汇报。

3月29日,河南信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已知晓此事,将积极向上级汇报,弄清问题出在哪儿,并尽快解决。

余光辉对记者说:“哎,不知这事到何时是个头!何时才能不被查!”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微信图片_2019032510251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