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近十年最强沙尘天气来袭,北京满天橙黄色市民戴帽子头巾防沙
03-15 11:38:06 来源:上游新闻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3月15日,沙尘天气预警升级至黄色预警:预计15日白天到夜间,北京、新疆、内蒙古、辽宁等北方12省份将出现明显沙尘天气,部分地区有沙尘暴。这是近10年来我国遭遇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沙尘暴范围也是近10年来最广。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注意到,北京市气象台15日7时许也发布了沙尘天气黄色预警:目前本市已出现明显沙尘天气,预计15日中午,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1000米,请注意防范。

▲3月15日,北京遭遇沙尘天气,多数市民出行都戴着衣帽和口罩。图片来源/权义

当天早上7时40分,上游新闻记者出门发现,在北京西城区白纸坊街道附近,满天都是橙黄色,只需几分钟,衣服和口罩上就粘上了一层薄薄的细沙。空气中都是沙尘的味道,没有太阳,光线昏暗,能见度很低。不少骑着自行车的市民,都找出了帽子和头巾,把头部包裹得严严实实。

记者注意到,早高峰8时35分,北京道路交通指数已升至8.2,属于严重拥堵级别。在牛街右安门内大街与造林前街十字路口交汇处发生严重拥堵,拥堵路程从牛街一直延伸到南二环。

北京气象台发布消息称,3月15日早晨,北京城区遭遇沙尘天气,空气质量和能见度降低,适逢周一,市民在土黄色的天空下上学上班。受冷空气影响,北京大部地区将有4-5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

▲3月15日早晨,北京城区遭遇沙尘天气,空气质量和能见度降低。 图片来源/付丁

15日上午11时,上游新闻记者登录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发现,北京全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空气质量指数为500,其中PM10爆表。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消息,这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沙尘,沙尘核心区域PM10接近10000微克每立方米。

这次大规模沙尘天气过程因何而来?

▲3月15日,北京遭遇大风沙尘天气,能见度极低。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介绍,这次沙尘天气的成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下垫面条件下,前期蒙古国包括西北地区气温偏高明显,普遍偏高5至8℃,蒙古国大部分地区近期降水稀少,地表条件比较利于沙尘天气发生。这两种条件配合得如此“好”,不是一种常态化的天气现象。

另一方面,受比较强的蒙古气旋影响,从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大部、华北北部都出现了6-8级阵风天气,为沙尘天气提供了很好的热力和动力条件。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页面显示,3月15日北京全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张碧辉介绍,目前这次沙尘天气过程,影响范围非常大,包括西北、华北地区。从强度来看,是近十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目前已经达到强沙尘暴天气过程级别。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