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茅台渠道经理受贿千万被判七年半 茅台销售系统成腐败高发地带
02-26 14:54:03 来源:上游新闻

2月22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原渠道管理部经理李茂刚受贿案一审判决书。2月24日,关于茅台一渠道经理受贿逾千万的消息冲上微博热搜,引发广泛关注。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茅台集团内部腐败事件频发,自2019年5月茅台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被“双开”以来,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已有至少13名高管被查,其中大部分牵涉了茅台酒经营权等。

▲2月22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李茂刚受贿案一审判决书。图片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渠道经理李茂刚受贿超千万

根据贵州省三穗县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2006年至2018年期间,李茂刚在担任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广东片区经理见习助理、副经理、专卖店管理部副经理、经理、品牌事业部副经理、渠道管理部经理期间,利用审核茅台酒经销权、调剂茅台酒计划增量、审批茅台酒团购奖励经销权等职务便利,累计受贿现金人民币共计1045.5万元(其中300万元系犯罪中止)、匠心茅台酒10件(折合人民币11.274万元)和美元2.5万元(约合人民币16.17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判决书列举了李茂刚任职期间的13起受贿事件,其中最大受贿金额达到了600万元。多名送礼者采用红包、信封等方式掩人耳目,进行行贿。

判决书显示,李茂刚在受贿过程中比较谨慎,有记录可查的微信转账等从来不会收取。李茂刚供述称,刘某1及其儿子李某1分5次送给他现金人民币12万元和美元0.5万元。第一次是在2016年中秋节前后,具体时间记不清了,刘某1刚开始通过微信给他转账2万元,他拒收,24小时后微信平台自动把转账退还。

李茂刚供述:“过了不久,刘某1到茅台来办理业务过程中,就把一个黑色塑料口袋放在我办公室的茶几上,给我说她经销茅台酒赚钱了,这是她的一点心意,感谢平时我对她们的关心。我说请她把放在茶几上的塑料袋收回去。刘某1说没关系的,然后她就离开我办公室走了。我下班后,打开刘某1放在茶几上的黑色塑料袋来看,里面装有3扎钱,每扎1万元。”

▲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原渠道管理部经理李茂刚。图片来源/网络

李茂刚受贿案中,行贿人各有不同的诉求:许某是为了其公司的茅台酒经销合同指标不被核减,希望李茂刚从中帮助解决;王某是为其控制的公司能够得到汉酱酒经销权;单某是为了其经营的公司能够成为茅台酒体验馆试点单位;张某2、林某、宫某等人分别是希望在违规跨区域销售茅台酒问题、办理茅台酒调剂增量、恢复茅台酒经销业务等事务上得到李茂刚的帮助。

2016年,茅台集团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国酒茅台”商标注册,茅台酒经销商宫某所控制的上海浩泽贸易有限公司被误认为参与反对茅台集团申报“国酒茅台”商标注册的事情,被暂停一切茅台酒经销业务。事发后,茅台酒销售公司渠道管理部起草关于恢复宫某公司茅台酒经销业务的报告,经李茂刚初审后逐级呈报给茅台酒销售公司、法律知保处、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签字。2017年9月份左右,宫某为了感谢李茂刚帮忙加快协调处理,尽快提交恢复公司茅台酒经销业务的报告给公司领导签批,到李茂刚办公室,将用信封包装的2万美元送给李茂刚。

根据法院披露的犯罪事实,李茂刚最大的“金主”是茅台酒经销商岑某,其共行贿李茂刚600万元,另有300万元贿赂属犯罪中止。法院一审认定,2016年1月,李茂刚利用其担任茅台酒销售公司品牌事业部副经理的职务便利,帮助岑某实际控制的公司获得了6吨茅台酒增量,并要求岑某将其中增加的3吨茅台酒销售利润归自己所有。岑某答应后分别在2016年、2017年、2018年送给李茂刚3吨茅台酒增量的销售利润现金人民币70万元、250万元、280万元。

对于2019年的利润,李茂刚供述,因为在2018年下半年,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等高层相继被带走调查,加上当时贵州省对茅台集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岑某打电话说2019年利润有300万元,但他不敢要了,要岑某自己保管。岑某证言显示,茅台集团纪委找其谈话后,他就将300万元交到了茅台集团纪委指定的账户上。

2020年12月27日,三穗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李茂刚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受贿赃款人民币1056.774万元(含岑某已上缴的300万元)、2.5万美元,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茅台系列案2.png

▲1月13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王静受贿案一审判决书。图片来源/中国裁判文书网

电商公司高管收钱“炒酒” 受贿447万被判九年

2020年12月28日,贵州德江县法院公布了茅台集团电子商务公司系列酒原负责人王静受贿案一审判决书,王静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人民币382万余元,索取他人价值65万余元的茅台系列酒,共计财物价值447万余元,法院以受贿罪,判处了王静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50万元。

德江县法院认定了王静多笔受贿事实,受贿金额共计382万余元,主要包括收受苏州微积分酒业有限公司乐某60万元,收受杭州兴利投资有限公司营销员孙某80万元,收受沛县糖烟酒采购供应站总经理李某1100万元和12箱飞天茅台酒、200箱茅台醇丁酉(鸡)生肖酒等。

判决书披露,近年来受到市场热烈追捧的飞天茅台也是王静受贿的标的之一,王静多次向他人索要茅台系列酒。2018年初,王静以帮朋友代购为由,向沛县糖烟酒采购供应站总经理李某索要价值93528元的12箱飞天茅台酒。

2018年4月,在王静帮助下,安徽论道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某得以在茅台电商公司平台上销售其公司经销的茅台王子酒“传承1999”“传承2000”。2018年5月,按照二人之前约定,王静收受董某295745元销售回扣费。2018年8月,王静以收藏为由要求董某邮寄价值23.28万元的100箱(6瓶装)53°飞天茅台迎宾酒,董某按照王静提供的地址和收件人照办了。

庭审中,王静的辩护人提出收受董某价值23.28万元的100箱飞天茅台迎宾酒,不应认定为受贿金额,认为王静是以个人的名义按照正常价格购买,称王静除了在电商公司上班外,也倒卖茅台酒以及茅台集团生产的各种系列酒,该100箱酒也是转卖他人,属于两人之间的买卖关系。

德江县法院认为,王静帮助董某得以在茅台电商公司平台上销售产品,并按照约定收受董某295745元销售回扣费,双方存在利益输送,其要求董某发100箱飞天茅台迎宾酒给自己,是一种承诺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行为。法院认定,王静收受董某价值23.28万元的100箱飞天茅台迎宾酒的行为还是一种索要行为,应计入受贿金额,对辩护人意见不予采纳。

▲茅台系列酒产品。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茅台销售系统成腐败高发地带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9年5月茅台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被“双开”以来,茅台集团及其子公司已有至少13名高管被查。

中纪委网站对于茅台集团频发的腐败案件定性称,“袁仁国曾长期把持茅台酒销售大权,一边靠‘批酒’大肆谋取私利,一边把茅台经营权作为搞政治攀附、捞政治资本的工具”。

▲茅台集团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

2019年5月,袁仁国因涉嫌受贿犯罪而落马;随后,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聂永,原副董事长肖华伟,原系列酒事业部负责人王静,茅台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守洪,集团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自力,原总经理助理、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兼总经理马玉鹏,以及贵州茅台前副总经理、茅台酒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崇琳等均因涉嫌受贿罪而相继落马。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前述文章称,茅台酒销售系统作为茅台集团腐败的高发地带的产生,和茅台酒营销体系异化导致的价格背离有关,“严重污染了一些地方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

茅台集团腐败案件的频发引发了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整改工作迅速到位。贵州省委针对茅台集团系列腐败案件,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违规购酒、批酒、收酒、送酒、用酒歪风得到根本性遏制,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督促茅台集团建立领导干部插手茅台酒经营活动打招呼登记备案制等61项管控制度,封堵“靠酒吃酒”的后门。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陈芷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