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伊春空难10年后河南航空重整计划获批,中原大省的航空梦距实现还有多远?
02-22 15:56:43 来源:上游新闻

2020年10月19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了河南航空于2012年提出的重整计划,终止河南航空有限公司重整程序。该信息在日前披露后引发公众关注。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因2010年的伊春空难,曾经风光的河南航空戛然而止,进入了破产重整。此次公布的重整计划中,河南省属企业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河南航投)及深圳航空全资控股公司河南振翔投资有限公司(河南振翔)为河南航空重组方,河南航空成为名副其实的“河南人自己的航空”。

2007年5月16日,深圳航空牵头共同出资成立鲲鹏航空,后来该公司更名为河南航空,以郑州新郑机场为基地运营着多架支线客机,发展前景一度良好。2010年8月24日,河南航空一架ERJ190飞机在黑龙江伊春机场坠毁,造成了44人遇难。伊春空难的事故调查显示,河南航空日常经营管理中存在严重问题,航空公司于空难7天后被责令停止运行,随后河南航空因经营困难进入破产程序。根据法院此次发布的重整计划,重整后的河南航空仍将依法承担“8·24”空难的相关赔偿责任,并依法向事故遇难者和伤者进行赔偿。

经过长达8年的审理,郑州中院批准了河南航空早在2012年提交的重整计划,而此时距离河南航空因伊春空难导致停飞已过去10年。

河南航空复出的背后,折射了河南省以郑州打造航空枢纽的雄心勃勃的航空梦。

▲2010年8月,位于郑州的河南航空有限公司总部办公楼。图片来源/新华网

“河南人自己的航空公司”

河南航空的前身是鲲鹏航空。

2007年5月16日,深圳航空、平山公司以及山岳公司三方共同出资成立了鲲鹏航空,注册资金为5亿元。鲲鹏航空设立后,三家股东缴纳了首期出资合计1亿元,2007年9月鲲鹏航空开航时,其运营基地设在西安咸阳机场。2008年,在河南政府的推动下,鲲鹏航空迁移至郑州,此后鲲鹏航空陆续引进4架E190支线飞机。

河南官方2009年7月发布的消息称,鲲鹏航空在郑州开通了至天津、哈尔滨、贵阳等航线,填补了多地在华北地区航线的空白。

鲲鹏航空时任商务总监曾庆艺曾表示,鲲鹏航空将根据与河南省政府签署的合作协议、市场需求和航线审批情况,还会陆续开通郑州至温州、上海、成都等国内重要城市的航线,把郑州打造成为全国性的支线航空运输枢纽,并计划将鲲鹏航空公司打造为“河南人自己的航空公司”。

2009年9月25日,鲲鹏航空距离成为“河南人自己的航空公司”目标更近了一步——企业名称正式变更为“河南航空”。

《北京日报》当时报道显示,鲲鹏航空是继大新华快运更名天津航空后,又一家支线航空公司接受地方政府注资变身区域性航空公司。按照规划,鲲鹏航空更名为河南航空之后,将完成股权变更,引入河南地方国有资本,成为河南省属的航空运输企业。

因深圳航空的若干变故,河南航空股权的变更在企业名称变更后就停滞了。

▲2010年8月24日,河南航空ERJ190飞机在黑龙江伊春机场坠毁。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伊春空难致河南航空破产重整

2010年8月24日的伊春空难,让河南航空对未来发展的憧憬成为了泡影。

2010年8月24日,河南航空有限公司E190机型飞机执行哈尔滨至伊春的VD8387班次客运航班任务,飞机在伊春市林都机场30号跑道进近时距离跑道690米处坠毁,部分乘客在坠毁时被甩出机舱。此次事故造成44人遇难,5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0891万元。

2012年6月28日,《河南航空有限公司黑龙江伊春“8·24”特别重大飞机坠毁事故调查报告》显示,涉事航班机长齐全军违反河南航空有关规定,在低于公司最低运行标准情况下,仍然实施进近;飞行机组违反民航局有关规定,在飞机进入辐射雾,未看见机场跑道、没有建立着陆所必须的目视参考的情况下,仍然穿越最低下降高度实施着陆;飞行机组在飞机撞地前出现无线电高度语音提示,且未看见机场跑道的情况下,仍未采取复飞措施,继续盲目实施着陆,导致飞机撞地。

调查报告认为,除了执飞机长盲目蛮干之外,事故也反映了河南航空安全管理薄弱问题。河南航空复杂的股权结构,直接导致其安全管理混乱。

报告指出,2006年7月至2010年4月,汇润投资控股深圳航空期间,深圳航空对河南航空安全运行所需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不够,注册资本一直未到位,且频繁调动河南航空经营班子,影响了员工队伍稳定和安全、质量管理。2010年5月,国航股份控股深圳航空后,深航新领导团队虽然意识到河南航空安全管理存在问题的严重性,专门进行了安全督导,但未能在短时间内有效解决河南航空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

“8·24”空难发生3天后的2010年8月27日,河南省工商局以“在使用中已对公众造成误解,给本来未在该公司投资的河南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为由,撤销了河南航空有限公司名称,恢复鲲鹏航空名称。

空难发生7天后,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要求河南航空从2010年9月1日起暂停运行,河南航空的生产经营彻底陷入停滞。

从此,河南航空告别了蓝天。

因河南航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债权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10月8日向法院申请裁定河南航空破产还债。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1年10月24日作出民事裁定书,裁定立案受理对河南航空的破产清算申请。法院同时决定,成立河南航空破产清算组并指定清算组担任管理人,依法履行管理人职责。2011年11月4日,法院作出民事裁定,准许河南航空进行重整。

▲2020年10月,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了河南航空的重整计划草案。图片来源/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

重整计划获批后争取尽早复航

郑州中院民事判决书披露,2011年11月2日,河南航空向郑州中院提交进入破产重整申请,并于2012年4月6日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分组表决,各表决组已表决通过,故请求郑州中院批准重整计划。

《河南航空有限公司重整计划》显示,根据审计报告,以2011年10月27日为审计基准日,河南航空经清查审定的资产总额约3.71亿元,负债总额6.69亿元,净资产-2.98亿元,河南航空处于严重资不抵债的状态。重整计划披露,受外方股东缺位和“8·24”伊春空难的影响,河南航空的经营已陷于停滞并背负巨额债务,“为了帮助河南航空彻底摆脱困境,必须引入有实力的潜在重组方向河南航空提供运营和资金支持。”

郑州中院认为,河南航空公司通过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重整计划通过,决定批准河南航空于2012年提出的重整计划草案。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经全面遴选,法院最终确认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及河南振翔投资有限公司为河南航空重组方,河南航投及河南振翔将通过重整计划,分别受让河南航空70%和30%的股权。工商注册资料显示,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29日,注册资本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民航客货运输、航空基础设施等,是河南省省属国有企业,重点扶持河南本地的民航产业发展。另一重组方河南振翔投资有限公司,则为深圳航空全资子公司。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获得法院批准的河南航空重整计划,早在2011年8月就获得了通过。深圳航空和河南省省属的河南航投签订了《关于河南航空有限公司的重组的框架协议》,确定了河南和深航对重整后的河南航空“七三”开的控股方案。2012年,河南航空第二次债权人会议批准了这一方案,但直到2020年10月相关方案才获得法院批准。

郑州中院2020年10月19日批准了河南航空重整计划后,重组方表示将全面支持河南航空启动复航的各项准备及审定工作,争取尽早实现河南航空复航,“不断努力将河南航空打造成为一家持续健康发展、有国内影响力的干线航空公司。”

郑州中院裁定书显示,重整计划的执行期限为法院批准后的三个月。

上游新闻查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截至目前,河南航空有限公司的照面名称(工商执照上的名称)仍然为“河南航空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沛,深圳航空、平山公司、山岳公司仍然为河南航空的股东。目前距裁定下达已经超过了4个月,但河南航空的工商注册股东信息仍未变更,这也给河南航空的重整增添了些许变数。

▲截至目前,河南航空的工商注册股东信息仍未变更,这给河南航空的重整增添了些许变数。图片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中原大省从未停止的“航空梦”

早在2017年9月,河南省试图推动河南航空复航就在河南省政府的文件上露有端倪。

当年河南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印发推进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中披露,“同步推进河南航空公司恢复运营牌照,力争2019年年底投入运营”,此次河南航空重整获批,显然和当地政府的规划有落差。

河南省因高铁的迅猛发展,航空业发展面临较大的竞争。但近年来,河南以郑州为中心,大力发展了航空货运业。2019年2月,郑州市市长王新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组建本土客货运航空公司,推动国内外知名航空物流服务企业落地。

深度参与了河南航空重整的河南航投,也在为河南民航产业的发展多方出击。2012年9月,河南航投与南航合作,成立南方航空河南航空有限公司,南航与河南航投分别持股60%和40%。2014年,南航河南航空正式实现独立运营,成为了郑州机场的霸主级基地航空。

2019年,河南航投再次出手,入股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的广东龙浩航空,迁移公司注册地到郑州市,同时改名中原龙浩航空,成为了以郑州为主运营基地的国有货运航司。截止目前,中原龙浩航空的注册资本增加到了20.14亿元。企业查询平台数据显示,河南航投和龙浩航空集团分别持股70%和30%。

但是,“河南人自己的航空公司”还停留在规划阶段,河南虽然曾和多家国内民营航空公司洽谈合作,但到目前依然没有自己完全控股的客运航空公司。

重整之后的河南航空,能否实现梦想,值得期待。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陈芷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