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21全国地方两会|河北76个冬奥项目全部完工 将建中国雄安数字交易中心
02-19 14:29:33 来源:上游新闻

2月19日上午,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在河北会堂举行,河北省省长许勤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报告中提到2020年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如期实现,76个冬奥项目全部完工,“十四五”时期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左右,聚焦创造“雄安质量”,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2月19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会在河北会堂举行。 图片来源/长城网

“两会”因疫情推迟20多天,76个冬奥项目全部完工

1月11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77次主任会议通过了决定:鉴于近期以来我省发生局部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推迟原定于2021年1月25日在石家庄召开的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20多天后的2月19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据了解,今年的河北两会呈现日程更紧凑、议题更集中、疫情防控措施更严密、信息化手段运用更充分的特点。政协会议会期压缩至3天半,为近年来该省政协全会中最短的一次。

河北省省长许勤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20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长3.9%,主要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852亿元。网络零售额增长1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3个百分点。粮食总产759.2亿斤,单产创历史新高。

此外,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建设新阶段,京雄城际和雄安高铁站开通运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如期实现。76个冬奥项目全部完工。剩余3.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空气质量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政府债务在全国处于较低风险水平,金融领域涉众重点案件依法稳妥处置。

“十三五”时期,河北省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2.6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62万亿元,粮食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乳制品产量居全国第一。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全面展开,“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型,冬奥场馆和配套设施全部建成。

今年GDP目标瞄准6.5%,建设中国雄安数字交易中心

许勤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PM2.5平均浓度下降3%以上,单位GDP能耗下降3%。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推进疫苗接种。

今年河北省将加快推进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开工建设雄商、雄忻高铁,实现京雄、京德和荣乌高速新线—期建成通车。启动互联网产业园、中关村科技园和中科院雄安创新研究院建设,建设中国雄安数字交易中心。圆满完成冬奥测试活动。支持沧州、衡水、张家口建设国家级高新区。有序推动秦皇岛港转型升级,支持唐山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许勤表示,“十四五”时期,河北全省生产总值目标是年均增长6%左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加快建设创新型河北、数字河北和制造强省、质量强省、网络强省,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培育100家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领军企业。

河北省还将实施“两翼”带动发展战略,强化“四区”联动发展。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促进京津冀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协同融合。聚焦创造“雄安质量”,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简约安全、精彩办好北京冬奥会。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

另外,河北要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2022年实现采补平衡。到2025年,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比2020年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到2025年建设15个国际合作重点产业园,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开发区达到30家以上。实施100项重大民生工程,新增城镇就业400万人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左右。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确保粮食能源安全,维护金融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