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21全国地方两会|江西GDP排位提升至15位,将推进打造“赣菜品牌”
01-26 19:41:06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6日上午,江西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南昌开幕,江西省省长易炼红代表江西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十三五”期间,江西地区生产总值达2.57万亿元,在全国排位由第18位前移至第15位,财政总收入突破4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万亿元,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均突破4万亿元。

易炼红说,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统筹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扛住一季度、奋战二季度、提速三季度、冲刺四季度,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抗洪救灾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1月26日上午,江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南昌开幕。图片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

易炼红介绍,“十三五”期间,江西省实现高速铁路“市市通”、高速公路“县县通”、动力电“村村通”、水泥(油)路“组组通”;5G基站实现设区市主城区全覆盖。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番目标;人均预期寿命由2015年的73岁提高到77.2岁。

易炼红提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节能减排降碳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重点做好8个方面工作 推进“赣菜品牌”打造

易炼红说,2021年,江西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在创新驱动方面,落实支持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10条”,引进共建30家高端研发机构,新增独角兽(潜在、种子)企业10家、瞪羚企业80家、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引进“高精尖缺”高层次人才100名、高层次创新团队10个。

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方面,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00家以上、“小巨人”企业50家以上,打造世界先进直升机研发制造基地,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38%左右。

在扩大内需方面,重点实施3067个省大中型项目,年度投资9600亿元左右,实现重点城镇以上地区5G网络连续覆盖,推进“赣菜品牌”打造、“赣品”提升行动。

在深化改革方面,基本实现政务服务高频事项“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加快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和赣州、吉安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新增上市公司10家左右,完成“百户国企混改攻坚行动”和省属授权监管企业移交划转工作,对企业诉求有求必应、一诺千金。

加快内陆开放型经济实验区建设

在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方面,加快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全力打造南昌、赣州、九江、上饶四大开放门户,积极申报创建江西自贸区、加快发展宜春二手车出口业务。

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方面,支持南昌建设五大功能新城、九江建设万亿级临港产业带、抚州建设“美丽后花园”,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6000个村庄整治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3000公里,2021年纳入计划的1277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开工,着力解决新市民特别是青年群体“买不起房、租不起房”等问题。

在绿色发展方面,制定碳达峰行动计划方案,力争赣江干流基本达到二类水质,完成升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全面落实重点水域禁捕退捕。

在改善民生方面,城镇新增就业38万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成340所公办养老院改造提升、1.2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免费开展婚前医学检查、贫困家庭孕妇孕前基因检测,探索建立适应学龄人口变化的学校布局调整机制。

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