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2021全国地方两会|甘肃7262个贫困村脱贫,继续为民办好10件实事
01-25 21:37:51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5日上午,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兰州开幕,代省长任振鹤作政府工作报告。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甘肃在“十三五”时期共有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脱贫。2021年,甘肃地区生产总值预期目标增长6.5%,并承诺为民办好10件实事。

微信截图_20210125205453.jpg

▲1月25日上午,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兰州开幕。图片来源/甘肃人大网

去年GDP增长3.9%,"十三五”期间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任振鹤在报告中说,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

“十三五”时期,甘肃省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增长动能加快转换、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十二五”末的6557亿元增加到9017亿元,年均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十二五”增长40.2%。存贷款余额均突破2万亿元。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增加到2.4万亿元,增长70.8%。上市企业数量从28家增加到35家。兰州新区经济增速连续4年领跑国家级新区。

“十三五”时期,甘肃省“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完成、产业扶贫体系逐步构建、农业农村发展稳定向好,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特别是纳入全国“三区三州”的甘南州、临夏州及天祝县等深度贫困地区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在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中,东部协作4市和36家中央定点扶贫单位累计投入资金112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931个、帮助引进项目1170个。

“十三五”时期,甘肃省完成营造林2605万亩、退化草原治理7873万亩、水土流失治理4626万亩、沙化土地综合治理1030万亩;甘肃省五级河(湖)长体系全面建立;祁连山、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顺利完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启动实施;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任务按期完成;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行动如期完成。

今年GDP预期目标增长6.5%

任振鹤在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时期甘肃将坚持系统观念,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朝着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目标奋勇前进,为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甘肃省将聚力推动“七个新突破”:即创新甘肃建设新突破、产业竞争力提升新突破、基础支撑强化新突破、绿色发展崛起新突破、城乡融合发展新突破、深化改革开放新突破、民生品质改善新突破。

任振鹤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8%;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国家下达的目标之内。

实施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继续为民办好10件实事

任振鹤在报告中提出,2021年甘肃省将统筹安排财力,继续为民办好10件实事。

提高城乡居民省级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今年1月1日起,在原每人每月15元基础上增加5元,达到113元,进入全国中等水平行列。

新建或改扩建通自然村道路1万公里以上。按照“四好农村路”标准,实现交通项目向村组倾斜,创建10个自然村组道路示范县,打造100条特色农村示范路。

在全省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新建、改扩建食堂1000所,新建或改造重点帮扶县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900套。通过新建、改扩建、资源整合等方式,重点增补市州政府所在地城区义务教育中小学学位15000个。

新增城镇就业32万人,落实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按照平战结合原则,在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改造建设重症医学传染病区域,在30个县级医院改建“三区两通道”传染病区,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在全省启动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6280套、共有产权住房3000套。

在甘肃全省择优选择条件成熟的城市街道,新建或改造提升100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对甘肃全省33-64周岁城镇低收入妇女和20万农村妇女进行免费“两癌”检查。

对具有甘肃户籍且被普通高校录取时为城乡低保(一、二类)家庭子女提供入学资助。录取到普通高校本科类的新生一次性补助1万元,录取到普通高校专科或高职、高专的一次性补助8000元。

实施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新建和改造一批地表水截引、机电井、调蓄水池等项目,进一步提升供水水源稳定性和保障能力。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