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六旬婆婆好心“收养”刑拘人员之子,孩子8岁还是“黑户”无法上学
01-13 19:45:23 来源:上游新闻

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的张天宝今年8岁半,与他同龄的孩子大多已就读小学三年级了,但他却始终无法上学。

1月13日,张天宝的“奶奶”张桂贞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2014年,张天宝的亲生母亲被刑拘,两岁多的小天宝无人照看,当地民警便找到张桂贞临时照看,没想到这一照看就是6年多。如今,张天宝因为没有户口,上学成了难题。

▲已经8岁半的张天宝因没办户口,无法上学,奶奶张桂贞着急得很。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66岁的张桂贞是大连市旅顺口区水师营街道寺沟村村民。与前夫离婚后,张桂贞与女儿、女婿一起生活。

“女儿的日子过得也不容易,跟女婿都是打工维持生计。”张桂贞说,“我几乎没有经济来源,偶尔做点零活。”张桂贞告诉记者。

2014年8月,当地派出所民警苏某找到张桂贞,请她临时照看一个两岁男童,也就是现在的张天宝。据张桂贞回忆,民警告诉她,男童的母亲未婚生子,此后又因刑案被公安机关刑拘,成了无人照看的小孩。

张桂贞动了恻隐之心。“不管他母亲做了什么,孩子是无辜的,何况他还这么小,实在太可怜了。”

张桂贞几乎没怎么犹豫,便把男童带回家照看。张桂贞读书不多,给孩子起名“天宝”,寓意这是上天养活的孩子,冠上她自己的姓。

张桂贞的女儿、女婿并未过多反对,反而常常给天宝买衣服、玩具;从小没有父母的天宝,偶尔也会叫他们爸爸、妈妈。张桂贞说:“从未向天宝隐瞒过他的身世,天宝很乖很孝顺。”

多年来,张桂贞始终在打听天宝母亲的消息:其刑拘后被判刑了吗?是否已刑满释放?但一直没有打听到消息。“如果天宝母亲出来了,就把儿子还给她。”

随着天宝渐渐长大,张桂贞多了一桩心事。因张桂贞仅是临时照看,并未办理收养登记手续,天宝无法像普通孩子一样正常落户,也无法读书。

如今天宝8岁了,村里和他一起玩的伙伴们早已开始读书,无奈的张桂贞便自己在家教天宝识字,但收效甚微。奶奶着急上火,天宝也跟着难过。

张桂贞身体已不如从前,对天宝的担心也越来越多。如果以后她不在了,天宝该何去何从?才8岁的孩子,没有户口、没有学籍,未来没有基本社会保障,该如何生活?

邻居李大姐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整个村子都知道张桂贞收养天宝的事。大家伙曾劝过她,本来家里就困难,不如把孩子送到孤儿院去,但都遭到拒绝。用张桂贞的话来说,“养个小动物都有感情,何况是一个这么大的孩子。”

近两年来,张桂贞一直在为孩子的户口奔波。“我已多次向地方有关部门反映过,但一直没能解决。”张桂贞说,“孩子没有出生证明,也没有收养登记证明,没办法落户。”

1月13日,大连旅顺口区水师营派出所民警表示,张桂贞此前曾来反映过情况,负责接待的民警向其介绍了相关政策,目前确实无法为孩子办理户口。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