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宁夏9年前多人冲击派出所打伤民警仅获缓刑,保护伞是公安局长
01-08 11:40:30 来源:上游新闻

2011年8月2日凌晨,一伙人酒后冲进宁夏石嘴山市公安局大武口分局长胜路派出所,欲强行带走派出所内的留置人员,遭到警方阻拦。随后,这伙人开始损坏派出所内设施、殴打3名值班民警,致2名民警受伤。直到警方鸣枪示警,这伙人才逃离。

蹊跷的是,这伙人被抓后仅获缓刑。

8年后的2019年7月,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对该案进行督办。

今年1月6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中国检察网获得该案“保护伞”因受贿罪一审判决生效的消息,当年轻判始末才逐渐浮出水面。

宁夏公安局长包庇黑老大2.jpg

▲2020年11月23日,张凯和张全龙父子因涉黑获刑。图片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

冲击派出所抢人后,公安局长帮调停

酒后带人冲击派出所的人叫张全龙,其父张凯名下经营着多家公司,涉及工程、金融等领域。

案发当日,张全龙等人打伤民警后逃离。时任石嘴山市公安局大武口分局局长的马勇宁要求迅速破案,一场抓捕就此展开。

得知儿子出了事,张全龙的父亲张凯立刻联系了时任石嘴山市公安局局长陈栋桥,希望他帮忙从轻处理儿子。

张凯与陈栋桥关系密切,此事发生前,因企业销售等问题,张凯曾找过陈栋桥帮忙,并两次共送给陈栋桥15万元。

陈栋桥联系马勇宁询问情况,并授意马勇宁给予帮助。马勇宁跟张凯也是老相识,此事发生前,张凯曾送给马勇宁两块名表及莱卡M9相机、镜头各一个。

案发次日,张全龙等人被抓,并如实交代了犯罪经过。

领导“打招呼”、又是老相识的儿子,马勇宁便要求该局主管刑侦的副局长将张全龙等人由刑事案件改为行政拘留。此后,又将涉嫌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改为涉嫌妨害公务罪,并给张全龙等人办理了取保手续。

2012年3月1日,张全龙一审因妨害公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2人均获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另一人获刑七个月。

宁夏公安局长包庇黑老大3.jpg

▲2020年12月4日,陈栋桥因受贿2026万元和3万美元获刑。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保护伞”一路升迁,当上司法厅厅长

此后数年,多名涉事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马勇宁升任石嘴山市公安局副局长,于2014年提前退休。

卸任石嘴山市公安局局长陈栋桥不断升迁,历任银川市政法委书记、宁夏公安厅副厅长、宁夏司法厅厅长等职务。

张凯和张全龙父子并未因轻判而有所收敛,逐渐发展成为有名的涉黑组织。

2019年7月,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来到宁夏开展工作,张全龙等人涉嫌聚众冲击国家机关案被督办,随后,马勇宁和陈栋桥也被有关部门调查。

起诉书显示,张凯送给马勇宁和陈栋桥的财物仅是二人涉案财物的“冰山一角”。从2008年至2014年7年间,马勇宁收受财物共计56.1万元,行贿者包括12名民警和5名企业老板。陈栋桥从2002年至2019年1月的17年间,先后60次收受单位、企业、个人贿赂款共计2026万元人民币和3万元美金。

2020年11月23日,大武口区人民法院对张凯涉黑案进行一审宣判。

公诉机关指控,2009年以来,张凯以亲缘、同学、朋友关系为纽带,以宁夏泉龙吉昊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宁夏泰和翔达混凝土有限公司等为依托,以合法经营为掩盖,形成了以张凯为组织、领导者,张全龙等人为积极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该组织共17人,先后实施了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强迫交易、非法采矿等16起犯罪事实,实施了殴打他人、寻衅滋事等4起违法事实,为非作恶,欺压群众,攫取巨额经济利益。

法院审理后,对张凯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窝藏罪,非法拘禁罪,聚众斗殴罪等数罪并罚,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24年,张全龙因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获刑8年。

2020年12月4日,陈栋桥因犯受贿罪,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2年6个月;12月15日,马勇宁犯徇私枉法罪、受贿罪一审获刑6年9个月。

今年1月6日,中国检察网发布消息,马勇宁和陈栋桥的一审判决已生效。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