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三区三州”之云南福贡:“草果”香飘怒江成脱贫“金果果”
12-14 10:55:20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8日至11日,国务院新闻办组织中外记者赴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就脱贫攻坚进行主题采访。12月9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在福贡县石月亮乡怒江大峡谷农副产品加工交易中心看到,普通的草果成了助福贡县民众脱贫的“金果果”。

福贡县位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中部,地理环境特殊,交通颇为不便,经济十分落后。县内总人口10万余人,是一个典型的集边疆、民族、宗教、贫困和高山峡谷“五位一体”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

微信图片_20201214105332.jpg

▲怒江大峡谷农副产品加工交易中心生产线是国际上第一条高技术标准、高质量标准、高效率标准的草果加工生产线。这是生产线工人正对鲜草果进行检查。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怒江州扶贫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段光兴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福贡县立足于当地林地多、气候温润的优势,以退耕还林为契机,将草果作为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并引导群众转变传统种植模式,逐年扩大种植面积,打造了新的增收富民产业。截至2018年末,全县草果种植面积达54.67万亩,占全州草果种植面积的51.12%,产值上亿元。福贡县于2019年8月被列为云南省“一县一业”特色县。

随着福贡县草果种植技术的逐步成熟、经济效益的逐年提高,小小草果正逐步成为山区群众脱贫增收的希望之果。云南能投投资建设的怒江大峡谷生态农副产品加工交易中心采用全自动化、高技术标准、高质量标准的草果加工生产线,为草果产业提供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并对草果种植户采取“应收尽收、保底收购”的措施。截至2020年11月底,该中心已累计收购鲜草果超过6400吨,带动农户收入6041.48万元,惠及怒江州福贡县、贡山县和泸水市14个乡镇的25000多名农民,户均增收3.6万元。累计招聘当地用工277人次,年人均收入达3.36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214105507.png

▲石月亮乡咱利村村民叁有堆运送了3000多斤草果到加工厂,收益15000多元。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福贡县石月亮乡咱利村村民叁有堆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在政府引导下种植草果已经四年了,家中有10亩地,“今年收获了3000多斤草果,全部送到加工厂,赚了有15000多元”。叁有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家里的10亩地之前种玉米一年最多才挣4000元,改种草果后收入翻了近4倍,“不要看果子小,就靠它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12月8日,云南省代省长王予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怒江州大力发展以草果为主的本地特色产业,组织化推进蔬菜、水果、中药材等特色种养业,实现产业100%覆盖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人口。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