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香奈儿祛斑产品不含祛斑成分被罚20万 此前曾因以次充好被罚130万
12-02 17:16:38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2日,一张知名化妆品品牌“香奈儿”因虚假宣传被罚款20万元的截图被大量转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处罚信息属实。经核实,香奈儿(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广告中称具有美白祛斑功效的“香奈儿奢华精粹乳霜(轻盈)和“香奈儿光采晚安修护面膜”,实际上,不含有作为祛斑剂用途使用的成分。

1.png

▲11月12日,因香奈儿(中国)贸易有限公司认定存在虚假广告,被处罚20万元。图片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而这次处罚并非香奈儿(中国)贸易有限公司第一次因产品广告及质量受到处罚。2017年,其就因以假充真、以次充好被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130万元。

据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沪市监静处〔2020〕06201800101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书显示:2016 年 12 月起,香奈儿(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在其运营的香奈儿(中国)官网销售一款名为“香奈儿奢华精粹乳霜(轻盈)”的化妆品。在商品网页广告中,使用了“护肤功效:色斑淡化”的广告用语。2018 年3月起,其又在官网销售一款名为“香奈儿光采晚安修护面膜”的化妆品。在商品网页广告中,使用了“护肤功效:抑制黑色素”、“产品配方:抑制色素-白梅精粹,抑制黑色素生成是光采晚安修护面膜的第二大核心功效”的广告用语。

3.png

▲据处罚决定书显示,其宣传的祛斑产品中不包含祛斑成分。图片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但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凭证的商品配方显示“香奈儿奢华精粹乳霜(轻盈)”、“香奈儿光采晚安修护面膜”两款化妆品各成分和使用目的中,均不含有作为祛斑剂用途使用的成分。且在调查过程中该公司也无法提供两款商品具备其网页中宣称的“抑制黑色素”、“色斑淡化”功效的相关实验报告等。

因此,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认为,在不具有美白祛斑功效的普通化妆品广告中,使用了宣传“祛斑美白”功效的广告用语,属误导消费者购买,且还引起了两件消费者投诉。

因违反《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相关规定,2020年11月12日,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了责令停止发布广告、罚款人民币20万圆整的行政处罚决定。

2.jpg

▲2017年2月23日,因以次充好,被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130万元。图片来源:天眼查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香奈儿(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并非第一次因产品问题受到市场监督部门的处罚。据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2月23日作出的黄市监案处字(2017)第01020151026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因生产者、销售者在产品中存在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者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情形,在被没收物品,没收违法所得414341.4元的同时,还被罚款130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调查频道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