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山东大学实施“学术兴校”战略:教授团队成功研发出新冠肺炎“救命神器”ECMO样机
11-25 17:33:36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获悉,该校教授刘淑琴团队研发出新冠肺炎“救命神器”ECMO样机,成功突破技术瓶颈,实现了ECMO样机的自主研发。

11月24日,由山东大学与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百廿山大,强校兴国——全国主流媒体走进山东大学”大型采访活动在山东大学正式启动。由全国40余家主流新闻媒体记者编辑组成的采访团,将围绕该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聚焦其近年来的改革与发展成果。

▲刘淑琴教授在演示ECMO工作原理。图片来源/山东大学供图

上游新闻记者从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山东省磁悬浮轴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悉,日前,由该校教授刘淑琴团队研发出新冠肺炎“救命神器”ECMO样机,成功突破技术瓶颈,实现体外膜肺氧合设备ECMO样机自主研发,这必将为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这一高端医疗器材国产化迈出坚实步伐。

据了解,体外膜肺氧合设备ECMO,也被称为人工心肺机,主要用于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以维持患者生命。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平时并不为人熟知的机器,一下子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由于造价高和卡脖子技术问题,ECMO并未实现国产化,在国内数量并不多。新冠肺炎疫情初期,ECMO一度成为十分紧缺的重要医疗资源。

ECMO的基本结构包括血管内插管、连接管路、离心泵(人工心脏)、氧合器膜肺(人工肺)、传感监测与控制系统等,最核心部位是离心泵和氧合器膜肺,分别起到人工心脏和人工肺的作用,也是最具有技术难度的部分,是当前国产化的难点。

今年10月21日,在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化成果项目签约仪式上,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刘淑琴教授团队“应用于人工心肺的磁悬浮离心式人工心脏泵”项目签约,成果转化与合作总经费达到1.04亿,迈出了ECMO国产化的第一步。

从开始研制到进入成果转化阶段,刘淑琴教授团队已经在这一领域持续攻关了十余年。

11月24日,在山东国家应用数学研究中心,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党委书记曲明军介绍,“数学学科作为基础研究的代表,山东大学实力雄厚。”

▲11月24日,山东济南,媒体采访团参观山大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图片来源/大众网

曲明军称,彭实戈院士作为中国金融数学研究的奠基人,是第一位被邀请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一小时报告的中国大陆数学家,创立的“彭最大值原理”成为引领国际相关研究的新理论,开创“倒向随机微分方程”新领域,成为国际公认的“非线性期望”中国学派,获2020年未来科学大奖。

曲明军还称,王小云院士领衔的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研究团队,在数论、代数和密码领域进行交叉研究,先后破解了MD5和SHA-1两大密码算法,在国际密码学界引发强烈“地震”,牵头制定了国际密码算法标准(SM3),为国家航天重大工程专门设计加密算法,有效保障了航天安全通信。

此外,山东大学科研团队攻克了40余年一直未解决的氟硅橡胶制备难题,产品广泛应用于大飞机、神舟飞船等极端关键应用领域。新型合金材料加工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为高铁、大飞机等国家重大工程和军工装备提供了关键材料支撑。

进入新时代以来,山东大学大力实施“学术兴校”战略,深入推动“学术振兴行动计划”,学术基本面进入国内高校第一方阵。十三五期间,山东大学新增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6个,承担自然科学国家重大重点项目191项,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发表在CNS等顶尖期刊上,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5项,新建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等校地校企合作平台106个,岩土工程、创新药物等领域大批“千万元级”项目落地转化。

上游新闻记者 杨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