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长沙“无人认领”别墅71栋找到业主,有业主称没钱装修
10-27 10:38:1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号称湖南最豪华的别墅楼盘——长沙市雨花区同升湖山庄有78栋(实为77栋)别墅“无人认领”,里面杂草丛生,阴森恐怖。有小区住户直言,“晚上经过这个地方很害怕,感觉像鬼城。”

知名相声演员大兵也是该小区业主,大兵在接受采访时呼吁全面排查:“我们嗓子都喊破了,这房子是谁的?没有人来(认领)。”“为什么这么多房子无人认领,这是有问题的。”

“这些房子闲置的原因很多,有的业主在国外、有的因照顾小孩上学没住这里、有的是纯投资、有的是暂时没钱搞装修。”10月26日,长沙市雨花区同升街道办事处组织委员刘小龙对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表示,房子“无人认领”和“业主暂时联系不上”是两个概念,“我们目前已联系上71栋别墅的业主,工作已告一段落。”

▲昔日高档别墅区的长沙同升湖山庄,如今道路坑洼,豪华不再。图片来源/网络

71栋别墅已找到主人

上游新闻记者走访同升湖山庄看到,该小区环湖而建,环境清幽,正在启动水电气改造工程。相声演员大兵提到的“无人认领”别墅,散布在小区的各个位置。

在临近同升湖的别墅群中,有的别墅门口贴上“此房诚心出售”广告,房内杂草丛生;有的大门紧闭,艺术铁门锈迹斑斑,已全然看不出原有模样。

同升湖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李琦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10月19日注意到舆情后,社区开始采取原资料台账、疫情期间以房查人数据、人口普查、联系原物业老员工、找周边邻居等方式,安排专人打电话联系业主,不接电话的就发短信。

▲10月26日,长沙同升湖山庄一栋临湖别墅内,杂草丛生,不见人影。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10月22日晚,长沙市雨花区委宣传部官微发布情况说明称,近日,网传长沙同升湖山庄“78栋别墅无人认领”。经核查,今年5月,万科物业公司中标进驻同升湖山庄后,有77栋(网传78栋)别墅联系不上业主。为此,我们协助物业公司积极联系业主,目前已联系到66套别墅业主。接下来将持续协助,加强与未入住业主的沟通。

李琦说,在出现舆情之前,大兵和物业公司没有与社区居委会沟通过这件事。截至10月26日,此前无法联系上业主的77栋别墅,已有71栋别墅找到业主。之前无法联系业主的61套公寓,已经联系到了47套。

李琦介绍,整个同升湖山庄小区共有1800多栋房子,77栋别墅占比不到5%,不能说属于大面积闲置。

▲10月26日,长沙同升湖山庄别墅区,一栋别墅艺术大门紧闭,锈迹斑斑。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官方称推进产权证办理

雨花区同升街道组织委员刘小龙介绍,通过咨询业主,这些房子闲置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业主在国外,有的是因照顾小孩上学没住这里,有的是纯投资,有的是将这里当作度假房,有的是暂时没钱搞装修。他强调,别墅“无人认领”与“业主暂时联系不上”,是两个概念。

今年61岁的张女士,是万科物业公司上报“无人认领”的77栋别墅中的业主之一。10年前,为了方便父母养老,张女士和丈夫在同升湖山庄购买了一套别墅。

▲10月26日,长沙同升湖山庄一栋临湖别墅门外贴有“此房诚心出售”的广告。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当时看中的是房子比较便宜,住在山上,环境好。到手以后发现,小区配套设施如医院、交通等都没有,想吃碗面都要跑几公里。”张女士对记者说,目前为了照顾80岁高龄的父母,夫妻俩选择在长沙另外一处住房居住。她看到媒体报道后立即带着购房合同专门到同升湖社区登记信息。

针对房子是否出售的问题,张女士说,“还是留下吧,(配套)早早晚晚会完善的。”

潘女士是另一名“无人认领”的77栋别墅业主之一。她介绍,自己在2018年购买了同升湖山庄内一栋小别墅。因为她还在别的地方买了房子刚装修完,手上资金不够,一时半会没办法装修别墅。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房子没有办好产权证,是潘女士没有及时装修入住的另一个因素。她说,目前正在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争取早日把产权证办下来。

刘小龙介绍,由于历史原因,整个同升湖山庄还有400多套房子没有办好产权证,这项工作正在推进中。

▲卫星地图显示,长沙同升湖山庄依湖而建,拥有大片别墅区,四周还有大片绿地。图片来源/网络地图

开发商老板父子涉黑被抓

公开资料显示,同升湖山庄是长沙较早开发的豪华别墅群,号称湖南最豪华的别墅楼盘。该楼盘占地2300亩,紧邻600亩的同升湖而建,开发商是长沙亚兴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老板曾是亿万富豪王忠和。

媒体报道显示,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湖南籍运动员获得7枚金牌,王忠和向熊倪、李小鹏、刘璇等奥运冠军各赠送了一套时值100万元的同升湖山庄别墅。王忠和一手创办的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是湖南最好的民办学校之一。

王忠和的另一面,却是一名涉黑头目。2019年4月11日,长沙警方将王忠和父子等1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2019年4月18日,长沙公安机关和雨花区委政法委向同升湖山庄业主代表等通报了案情,并呼吁群众积极检举揭发王忠和等人违法犯罪行为。

据警方通报,以王忠和(绰号“王根毒”,52岁)、王铭川(系王忠和之子,30岁)为首的犯罪团伙为攫取非法经济利益,利用公司为载体,网罗一批打手为员工,长期盘踞在雨花区同升湖一带,采取威胁、恐吓、殴打等手段,有组织地实施了殴打他人、寻衅滋事、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故意伤害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严重影响了当地正常的生活秩序和经济秩序,社会影响十分恶劣。

据了解,事发后,相声演员大兵及部分同升湖山庄业主制作锦旗,感谢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匡扶正义。

此外,上游新闻记者前往万科物业了解“77栋别墅无人认领”相关细节,对方负责人称,因为情况复杂,不便接受采访。

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