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浙江嘉兴用监控强制企事业单位减少用车被指侵犯隐私 官方:为避堵倡导绿色出行
09-22 17:41:00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0日起,一张浙江省嘉兴市要求各企事业单位上报车牌号,并表示将依托嘉兴市公安局智慧出行信息系统每个工作日监测出行情况的信息截图被大量转发。

9月2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图片来源企业了解到,该情况确实存在,但员工们认为该行为已侵犯到个人隐私。对此,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部门负责人回应表示,系多部门联合出台的文件,旨在倡导绿色出行,每周至少一天不开车,会定期向各单位通报。 

7.png

▲近日,嘉兴市各企事业单位要求上报车牌号,并提出每周工作日至少一天不开车,被指违法。受访者供图

图片信息显示,自8月31日至2021年5月31日,嘉兴市本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至少少开1天车(机动车),重点确保每周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7:00-9:0016:30-19:00)少开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依托智慧出行信息系统,每个工作日监测各单位工作人员高峰时段使用车辆情况,每周出具各单位工作人员高峰时段使用车辆统计表。 

嘉兴市部分企事业单位员工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已按照要求将车牌号上报至所在单位,但对于这种利用监控系统监控员工车辆出行轨迹的行为并不认同。“都是私家车,现在感觉去哪儿都是被重点监控的对象,完全没有隐私。”事业单位员工王先生称。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嘉兴市近期在进行大规模道路施工,严重影响市民正常通行。8月26日,嘉兴市出台了《嘉兴市本级绿色出行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市属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含下属企业),中央省驻嘉企事业单位,南湖区、秀洲区和经开区区属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含下属企业),银行保险、国网公司、通信运营公司(含网点)干部职工在三环以内带头实施每周工作日至少少开1天车活动,重点确保每周工作日高峰时段至少少开1天车,要求公职人员为缓解拥堵切实做好表率,有关部门将对落实不力的部门、单位督查问责。 

6.jpg

▲9月22日,嘉兴市三环内已启动监控系统,对于未按规范出行的车辆,将通报各单位。受访者供图

对于利用智慧出行系统实施监测的行为,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部门负责人表示,该政策系文明办和市公安局等多部门联合出台,旨在倡导绿色出行,主要在三环内进行监控,每周交管部门会将数据统计上报相关部门,对于违反规定的应该是在各自单位内部通报批评,不会依据交法扣分处罚。 

针对该政策被指侵犯个人隐私的情况,北京市闻泽律师事务所连大有律师认为:行政行为要有法可依。公安机关对于其获取的信息如何使用应严格限制在必要和必须的领域。行政行为应有最低限度的理性,行政决定应当具有一个有正常理智的普通人所能达到的合理与适当,并且能够符合科学公理和社会公德。节能型出行是一种倡导型建议,而不具有强制力。公安机关对获取的人员的出行信息直接发送到所在单位,无论出于节能还是人员考核,单位考核等目的,明显超出了行政管理的必要和合理的范畴。此外,驾驶出行,行动轨迹,车辆信息明显不属于个人想让公众知晓的范围,应依法予以保护。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调查频道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