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落马副省级高官史文清,6年前遭县委书记当庭举报后咆哮回应“一派胡言”
09-22 14:13:03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1日晚9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文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昨晚知道他被官方宣布调查了,真的是欢天喜地,太不容易了。”9月22日上午,原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委书记胡健勇的妹妹胡健英,在接受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采访时说,“我家是史文清到赣州后祸害的第一家人。”

▲9月21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史文清被查。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截图

据《中共江西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胡健勇干扰换届严重违纪问题的通报》显示,2011年4月以来,胡健勇因未被列为拟提任副厅级干部人选而心存怨恨,指使原司机李小华组织其妻侄刘鹏等人,肆意捏造虚假信息,通过电子邮件、手机短信、匿名书信、知名网站发帖等方式,对赣州市2011年换届工作和有关领导同志进行造谣污蔑。

上述通报提到,“胡健勇有十多年的党龄,曾在多个岗位上担任过领导职务,本应模范遵纪守法,可他竟因自己没有被列为换届拟提任副厅级干部人选,对他人和组织产生不满,采取造谣诬蔑的手段来发泄私愤和报复有关领导同志,损害了党委、政府和有关领导同志的形象,是党性严重不纯、私欲恶性膨胀、世界观和荣辱观嫉妒扭曲的反映。”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通报中提到的“有关领导同志”,即指时任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史文清。

据《南方周末》报道,为达到警示教育的效果,胡健勇一案庭审时,赣州下辖的19县市的书记、县长被要求到场旁听。

2012年6月20日,胡健勇因贪污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15年7月,史文清离开赣州时的场景。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除被胡健勇举报外,史文清还被另一名赣州市下属的原县委书记在庭审过程中举报。

2014年8月14日上午,赣州市安远县原县委书记邝光华被控受贿、滥用职权案,在江西赣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当时赣州抽调了各个政府机关干部、工作人员参与旁听。旁听席位大概有300个,现场座无虚席,有的人还站在后面旁听。”据参加庭审的邝光华儿子邝凯介绍,邝光华在答辩过程中公开举报史文清受苏荣妻子于丽芳之托,指使其协助苏荣妻子收购安远县钼矿,由于收购未谈妥而遭到打击报复。

一名参与邝光华案旁听的记者介绍,本以为是个普通的受贿案,不料邝光华当庭举报时任赣州市委书记史文清,称史文清意图插手安远县稀土矿进献给苏荣亲戚,邝光华不从,遭史文清打击报复被抓。

“邝光华当庭举报后,一时法庭哗然,庭审一度中止,涌入十多名法警。当天下午再开庭时,气氛明显紧张,挨个查进入法庭的人的身份证。”该记者说。

邝凯证实,下午庭审旁听人员仅剩下上午旁听人员的十分之一左右,“从公开审判转为相对封闭式的审判。”

上述参与旁听的记者还提到,在离开赣州时曾就邝光华当庭举报内容向史文清打电话求证,对方得知记者身份后,骤然提高分贝咆哮:一派胡言。

2014年10月9日,赣州市中院以受贿罪判处邝光华有期徒刑十五年;以滥用职权罪判处邝光华有期徒刑五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七年,并处没收财产60万元。邝光华不服上诉至江西省高院。2015年9月6日,江西省高院终审判决邝光华犯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60万元。

▲记录上千名群众为史文清送别的《挥别赣南》H5页面在网上热传。

2015年7月,一则记录上千名群众为史文清送别的《挥别赣南》H5页面也在网上传播开来。画面记录了史文清当年7月14日离开赣州的场景,有村民拉着“文清书记辛苦了”的横幅,有老太提着一筐鸡蛋,也有老者为其敬酒,史文清一饮而尽,还有小女孩抱着西瓜。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年底,标题为《一位副省级官员的炼金术和多面孔》的文章在网络流传。文章提到,来自不同地方的三位企业家曾义平、温和魁、王宇飞向中纪委实名举报曾任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的史文清通过非法手段巨额敛财。

公开简历显示,史文清,1954年10月生,蒙古族,辽宁法库人,1974年11月入党,1971年3月参加工作,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从2010年10月起,史文清担任赣州市委书记一职,直到2015年2月,史文清卸任赣州市委书记一职,担任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版权声明】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上游深速度】创作,独家发布在今日头条,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