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大庆两起致三死一重伤凶杀调查:瘸腿包子铺老板作案时坠亡,动机疑团重重
08-29 10:46:11 来源:上游新闻

截至8月28日,发生在两个多月前的两起致三人死亡一男童重伤的凶杀案,嫌犯行凶动机至今未解。

8月28日,被害人家属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案发至今,凶手的作案动机、案件细节、尸检报告等,家属一无所知。

6月16日-6月18日,黑龙江省大庆市英伦小镇小区内发生的凶杀案引发关注,犯罪嫌疑人为同小区的31岁男子靳某琦,靳某琦连续行凶两起,从第一起案发至犯罪嫌疑人坠楼身亡,短短72小时内,致3名受害人死亡,1名男童重伤。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靳某琦是大庆肇州县人,身高约1米72,体态中等,留着寸头,右腿有外伤,走路有些瘸。靳某琦与妻子在案发小区内经营一家包子铺。案发后,其妻已搬离该小区,包子铺已停业。

微信图片_20200829100025_副本.jpg

▲6月18日,犯罪嫌疑人第二次作案,在27楼杀害居家办公的女孩媛媛后,从外墙翻至楼层背后从26楼坠亡。拼图来源/受访者供图

包子铺老板深夜行凶,致死2人重伤男童

第一起案件被害人潘某娟的丈夫楚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妻子潘某娟在舅哥潘某豪与他人共同在英伦小镇小区经营一家中医诊所工作。

6月16日晚,潘某豪、合伙人吴某、潘某娟以及潘某娟10岁的儿子均在中医诊所内。

当晚11时左右,靳某琦来到中医诊所内行凶。“警方告诉我,靳某琦是从后面的窗户翻进来的。店内监控显示,靳某琦用刀刺了我舅哥潘某豪30多刀,当时他就趴在地上不动了。我妻子被刺数刀后靠在墙边,后因失血过多死亡。”楚先生颤抖着说,“我妻子今年45岁,大个儿,我们的感情特别好,没想到却突然生死相隔。”

楚先生告诉记者,靳某琦经营的包子铺与案发地中医诊所仅隔了两栋楼,“我们一家与靳某琦没有任何过节,不知他为何下这样的狠手,就连我10岁的儿子也没有放过。”

楚先生的儿子也身中十多刀,并且目睹了整个案发过程。“我儿子不仅身体上受到伤害,精神上也倍受折磨,睡觉的时候经常做噩梦。”楚先生说。

据悉,靳某琦在案发中医诊所内逗留超过40分钟后逃脱。

案发时,潘某豪的合伙人吴某并未受伤,在靳某琦逃脱后,吴某拨打电话报警。

楚先生表示,妻子不能就这么不明不白的死了,他一定要为妻子兄妹二人以及重伤的儿子讨个说法。

微信截图_20200828225336.png

▲6月16日晚11时许,犯罪嫌疑人靳某琦制造凶杀案第一起案发地为被害人潘某豪经营的中医诊所。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单身女子居家办公遇害,嫌犯第三次作案时坠楼身亡

6月17日,大庆市公安局龙凤分局发布悬赏通告称,6月16日,大庆市龙凤区英伦小镇小区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同小区居民靳某琦有重大作案嫌疑,作案后逃窜,并悬赏2万元通缉嫌疑人靳某琦。

6月18日,靳某琦乘坐出租车再次返回英伦小镇,出租车司机认出靳某琦后立刻向公安机关报案。

此时,居住在该小区的单身女子媛媛(化名)因疫情正按单位的要求居家办公。媛媛就职于大庆市城乡规划局,18日上午,媛媛还在微信上给同事史某发送了一份工作总结。此后,媛媛便于失去联系。警方后来推测,媛媛在当天12时至14时遇害。

媛媛的姐姐柴女士称,妹妹遇害当天订了一份外卖。当天中午11点40分,外卖小哥来到媛媛家送餐时听见屋里回话的是个男子。外卖小哥称,在和该男子对话过程中,似乎听见有女生在呼救,但是由于他戴着头盔,耳朵还戴着蓝牙耳机,听不清楚,后来便自行离开了。

18日当晚,靳某琦又在同一栋楼的26楼第三次作案。据柴女士讲述,警方称靳某琦是通过家住27楼的媛媛家南侧窗户出去,徒手从楼体外侧爬到26楼,并通过26楼北侧窗户入室。因居住在26楼的女子及时发现,才保住了性命。靳某琦在逃走过程中,失足坠楼身亡。

得知有人坠楼后,警方来到现场发现坠楼者正是被通缉的犯罪嫌疑人靳某琦。事后警方推测,将媛媛杀害后,靳某琦便藏匿在媛媛家中,直至当晚欲第三次作案。

8月28日,英伦小镇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靳某琦当时就摔死了,后续都是警方处理的,不太清楚。”案发后第二天,居住在26楼的女子已经搬离该小区。

然而,直至靳某琦坠亡,仍没有人发现媛媛被害。

媛媛的同事在中午与媛媛对话后,始终无法与她取得联系,联想到媛媛居住的小区曾发生杀人案件,同事联系了媛媛的家属,随后报警。当天深夜,警方破门而入才发现媛媛已在家中遇害。

微信图片_2094635_副本.png

▲首起凶杀案次日,警方即悬赏2万元缉拿犯罪嫌疑人靳某琦。图片来源/大庆市公安局龙凤分局

被害女孩曾称小区有命案,与嫌犯不相识也无纠纷

在家人和邻居口中,媛媛年轻、漂亮,有着一份好工作。

据柴女士介绍,家里姐弟三人,媛媛排行老二。因家庭条件不好,柴女士在上完小学后就辍学帮父母种地,供妹妹读书。媛媛成绩十分优秀,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取得了硕士学位。毕业后,进入大庆市城乡规划局工作,属于事业编制。

柴女士表示,妹妹与犯罪嫌疑人靳某琦并不认识,也没有任何纠纷。唯一的交集就是疫情期间,媛媛曾在靳某琦经营的包子铺订过餐。

在媛媛遇害的前一天,媛媛在与大学室友和家人的聊天中提到,因16日同小区的凶杀案,自己心里很害怕。家人曾劝说媛媛请假回老家休息一阵,不要独自待在小区,媛媛婉拒了家人的提议。

柴女士痛哭着说:“如果坚持让她回来就好了。小区没有门禁卡、电梯里也没有监控,如果早知道这些隐患,不让她住在这个小区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

微信图片_20200829094619_副本.jpg

▲45岁被害人潘某娟10岁的儿子被刺10余刀。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家属至今未拿到尸检报告,嫌犯作案动机成谜

上游新闻就发生在英伦小镇小区的凶杀案联系了大庆市公安局龙凤分局的民警,对方称此案已经结案,案件情况不方便透露。

但是在家属看来,该案仍有多处疑点有待解答。第一案件被害人潘某娟的丈夫楚先生反复说着一句话——凶手的作案动机是什么?

据楚先生介绍,案发后警方并没有第一时间联系家属,直到妻子的遗体被抬走,楚先生才得知消息。楚先生称,自己所得到的消息,全部由警方转述,但是却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很多细节也经不起推敲。警方称,靳某琦来到诊所是为了入室抢劫,但是靳某琦并非无业,他经营着一家包子铺,打劫一说并不合理。靳某琦的包子铺与案发地相隔两栋楼,靳某琦为何舍近求远?且他行凶后逗留40分钟,店内却没有被抢劫过的痕迹。

潘某豪的诊所内以及门口有多处摄像头,视频内容在案发后已被警方带走,带着种种疑问,楚先生提出想要查看监控视频,遭到警方的拒绝。妻子潘某娟和舅哥潘某豪的尸检报告,家属至今也没有拿到。对此,警方回应楚先生称,查看相关材料和证物,需找律师向法院申请。

第二起案件的被害人媛媛的姐姐柴女士也有相同的疑惑。柴女士在殡仪馆见到自己的妹妹时,媛媛左侧脸上有被击打的痕迹,嘴唇也出血了。警方告诉柴女士,妹妹是被手机数据线勒死,对于犯罪嫌疑人的入室原因,警方表示不太清楚。

截止到目前,案件已发生两个多月,柴女士仍没有拿到媛媛的尸检报告。柴女士称,警方告诉她凶手死了,案件就结案了。

柴女士感到很不解:“我妹妹被杀害了,家人难道没有权利知道她是如何被害的么?妹妹生前究竟遭遇了什么,我们都不知道。但是现在警方没告诉我们任何案件细节。”

楚先生和柴女士认为警方存在失职。柴女士认为,小区内发生凶杀案,警方得知嫌疑人藏匿在小区内,却没有提醒居民注意安全加强防范,最终妹妹出了意外。

根据柴女士提供的一份录音内容显示,她曾与大庆市公安局龙凤分局的付姓局长通话,对方表示公安机关不存在失职行为,如果有意见可以反映。

此外,媛媛居住的房屋为单位提供的作为宿舍使用的廉租房,并且其死亡时间为居家办公,为此柴女士向大庆市人社局申请了工伤认定,目前尚无结果。8月28日,大庆市人社局表示,已于7月21日受理,将在60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版权声明】本文为腾讯新闻“哈勃计划”稿件,著作权归上游新闻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51c564f2fb6df4173d04099d90f9f0d1.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