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政法领域改革多地现亮点:浙江将Q币等虚拟财产纳入查证范围,江西创建“发改再”案件监管平台
08-25 10:42:55 来源:上游新闻

近年来,中央政法委会同中央政法单位加强政法领域改革方案统筹、任务统筹、工作统筹,部署推进改革亮点和政策性创新措施,制发任务台账,逐一明确任务、逐项细化责任,并规划了具体成果形式和时间进度安排。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各地政法机关在深化改革中,呈现出诸多亮点并带动改革全面推进,如在浙江,政法机关探索建立刑事案件涉案财物新机制:Q币、游戏币等虚拟财产纳入涉案财物查证范围;在贵州,自主研发三大监管平台,提升审判监管智能化水平;在上海,完善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机制。

浙江:Q币、游戏币等虚拟财产纳入查证范围

刑事案件涉案财物的证据收集、规范管理和合法处置,历来是刑事司法中一个难题,也是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浙江政法机关通过试点先行,探索建立刑事案件涉案财物“全面查证、集中管理、规范处置”新机制。

浙江建立全面查证机制方面,明确查证规范。对常见金融资产、房屋不动产、车辆等特殊资产、公司企业股份期权和虚拟财产等5类刑事案件涉案财物,逐一制定证据收集指引,并要求侦查机关在查证基础上,对采取措施的涉案财物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同时拓展财物查证范围。在传统财物基础上,增加虚拟财物,规定将可以兑现、交换为实际财物的Q币、游戏币等虚拟财产,纳入涉案财物查证范围。明确刑事案件的涉案财物,采用高度盖然性证明标准,对具有高度可能属于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的,即可认定为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

上海:完善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机制

上海市检察机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秉持双赢共赢多赢理念,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促进执法司法权力依法公正行使。完善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机制。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案件办案流程、证据要求和审查标准,突出对“三类罪犯”等重点罪犯及其立功奖励、病情鉴定等关键环节的监督。

上海市检察机关坚持“控告必查+专项审查”工作机制,强化检察前终结诉讼监督,开展法院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抄送检察机关跟踪监督工作,加大调查核实力度,严格履行立案监督职责。聚焦重大案件侦查,推动落实公安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建议制度,开展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对侦查违法行为依法提出书面纠正意见。

微信图片_20200825104008.jpg

▲江西法院“发改再”案件监管平台全面推广。图片来源/江西高院

江西:创建“发改再”案件监管平台

改判、发回重审是案件质量监管的重中之重。江西法院针对这一普遍性问题,创建“发改再”案件监管平台,自动提取二审、再审后改判、发回重审的生效案件数据,纳入平台监管。建立原审法官异议和二审、再审法官意见反馈机制,鼓励研讨交流,形成下级法院对上级法院审判权的逆向制约模式。对反馈互动后原审法官仍有异议的案件,生成评析案号,从专家库内跨地市随机抽取三名资深法官组成评析组,对争议问题进行评析评查。

据了解,“发改再”案件监管平台全面记录原审法官、改发法官、评析法官的意见观点,并公开展示供全省法院法官参阅。江西省法院组织开展“狠抓专业化审判、提升核心竞争力”活动,成立案件评查委员会,对“发改再”典型案件开展适法性争议专项评查,对差错案件所在法院院长下发评查监督函,对超标电动车交通事故赔偿等22个类案裁判问题明确了标准,统一了裁判尺度。

贵州:自主研发三大监管平台

在贵州,法院自主研发三大监管平台提升了审判监管智能化水平。建立的新型审判监督管理机制,变传统的“人盯人”监管模式为实时动态的“全院、全员、全流程”监管模式,努力实现全程留痕、实时查询、有效追溯。

贵州法院对审判人员廉洁司法的精细化监管,开发上线贵州法院廉政风险监督预警处置系统。系统运行以来,办理信访举控件355件,提请监督36次,录入违纪违法查处案件14件,逐步健全与审判权运行新机制相适应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贵州法院对审判流程管理进行信息化再造,开发审判流程节点管理系统,对从立案、开庭到结案、归档等9个关键流程节点提出时限要求、流程标准,适时进行预警提醒。今年以来,推送并处理系统预警报警节点14081个,不断压缩“程序空转”空间。卷宗归档长期以来是审判流程管理的难题,平台上线运行后,截至目前,仅遵义地区就推动14542件案件在结案后三个月内实现卷宗归档,占同期应归档案件的97.43%;贵州法院建设重点案件管理系统,将30种情形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嵌入信息化平台,初步实现对重点案件的自动识别、自动标注、自动推送、自动提醒,着力破解院庭长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不善监督难题。系统通过推送监管提醒信息,要求法官提请院庭长召开专业法官会议、上传类案检索报告等方式,打通技术监管与制度监管融合的通道,为院庭长有效履行审判监管职责创造技术条件,搭建起智能识别为主、人工标识为辅的审判监管新样态。今年系统运行以来,累计标注并推送案件464件,促成院庭长对167件案件进行监管。

广州: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问题“无处藏身”

广州聚焦执行信息公开,全国首个执行信息公开平台提供财产查控、评估拍卖等15个执行节点信息查询,群众反映突出的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问题在阳光下“无处藏身”。聚焦裁判结果公开,明确裁判文书生效后7个工作日内必须上网公开,不上网、上网后撤销均需说明原因、严格审批,确保司法裁判经得起“围观”。广州中院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评估中连续五年排名全国法院第一。

全面审查干警任职资格,率先在法院官网公布干警任职回避情况,不符合任职条件人员一律调离审判和领导岗位。对配偶、子女、父母从事律师职业但不需回避人员全部公开,并向律师事务所发出任职告知书,杜绝“夫妻档”“父子兵”隐名代理、利益输送。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8e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