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江西抗洪一线的“夫妻兵”:任务完成后,一起回家
07-15 16:55:57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5日,江西省鄱阳县湖城大桥下防洪堤上,武警江西总队医院护理助理梁雅茹正在给战士上药。此时,同在抗洪一线的丈夫华凌云正在堤坝上进行通信保障工作。

“有时能在坝上见到,每次都是擦肩而过,也说不上几句话。”调整间隙,梁雅茹一边查看华凌云手臂上的伤,一边对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说,7月10日,两人一起上了抗洪一线,最想任务完成后,一起回家。

▲在江西鄱阳城湖大桥筑堤一线,梁雅茹正在为准备出任务的华凌云整理背包。受访者供图

2008年入伍的梁艳茹是武警江西总队医院的护理助理,7月10日接到任务后就和医疗队上了抗洪一线。5天来,战士们在湖城大桥堤坝上固堤抗洪,梁雅茹和医护人员在堤坝下为战士们提供医疗保障。

“一线战士很辛苦,大部分是晒伤、湿疹、外伤和暑热。我们上下午轮班上岗,为战士们擦药、消炎,送防暑药品,尽可能保障他们的身体健康。”因天气炎热,梁雅茹的脸被晒得通红,汗珠一个劲地沿着额头向下流。有战士过来,她拿药、涂抹、嘱咐注意事项,一气呵成。战士离开后,她才赶紧摸一把脸上的汗,继续工作。

▲7月15日,江西鄱阳,调整间隙,梁雅茹在查看丈夫华凌云手臂上的伤。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不远处,同在一线的丈夫华凌云把这些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华凌云是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信通股股长,接到任务后,华凌云和梁雅茹打了个招呼就上了一线。“我们的工作主要是保障抗洪抢险中的通讯畅通,已经在这里持续工作了5天。”没说几句,华凌云就接到命令准备返回工作岗位。临走前,梁雅茹拉住华凌云查看着他胳膊上的伤口,一句“注意安全”里满是担心。

“出发时,我们只知道要去一线,但不知道对方被安排在哪里。安顿好,打了电话才知道我们在一个点上,还挺开心的。因为工作要求,这些天我们都跟随各自单位统一行动,只是偶尔在堤坝上碰到。昨天(7月14日)就没碰到,一共见了三四次吧。就算碰到了,也就打个招呼,对下眼神,就又各自忙了。”看着丈夫走远,梁雅茹说,这次是她和丈夫首次一起参加抗洪救灾任务。

▲江西鄱阳城湖大桥筑堤一线,分别前,梁雅茹和华凌云约定,任务完成后,一起回家。受访者供图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1998年时,华凌云的父母也曾在江西九江一线参与抗洪,而这一次临出发前,公公婆婆只给夫妻俩交待了一个任务,就是完成好各自的任务。“两个人都上了一线,他们还是挺担心的。我们还有一个两岁多的宝宝,也是他们在照顾,每天他们都会发宝宝视频给我们看,也是很辛苦,挺想他们的。”梁雅茹眼睛湿湿地说,她和华凌云已经说好,等任务完成一起回家。

7月15日10时,江西省水文局继续发布洪水红色预警:当前鄱阳湖湖区已出峰缓退,目前水位仍超警戒3.28米,较昨日下降0.17米。截至目前,已有4000余名武警官兵奋战在抗洪一线,他们中也有很多像梁雅茹、华凌云一样的“夫妻兵”。完成任务一起回家,应该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发自江西鄱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