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江西鄱阳县内涝:多名种粮大户早稻抢收,稻子未熟透估计减产两成
07-14 23:15:11 来源:上游新闻

只要再过15天,江西省鄱阳县古县渡镇滩上村66岁村民胡冬祥家的20多亩早稻田就可以收割了。让胡冬祥没有想到的是,一场大水彻底改变了他的收割计划。

“水淹过来了,内涝严重又排不出去,不收不行了。”7月14日下午,胡冬祥接受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采访时说,他家种了近30亩田,仅仅收了6亩,其余全被水淹了。

微信截图_20200714232025.png

▲7月14日,滩上村的上百亩早稻田被抢收,比正常收割时间至少提前了10天。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据此前鄱阳县官方通报,据初步统计,截止7月11日23时,鄱阳县受灾人口625886人,紧急转移安置7101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3498公顷(约50.2万亩),直接经济损失55242万元。

自7月12日以来,鄱阳县古县渡镇的收割机提前忙碌起来。

7月14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在古县渡镇704县道两侧田野遇见数台收割机正在作业。古县渡镇松树村种植大户康高举庆幸自己插秧比较早,他介绍,自家种植了80多亩早稻,目前收割了40多亩。“正常的话,再过10天左右,就成熟了,现在收割大概会减产2成。”康高举说,只要收割机方便,明天将继续收割。

鄱阳县古县渡镇罗山村村民陈付森介绍,他家种了四五十亩地,担心圩堤倒塌,所以就组织人力提前抢收。

“现在收割颗粒不饱满,没有熟透,水淹过来了,不收不行。”村民胡冬祥说,由于昌江水位连日来处于超历史记录水位,不但内涝无法排出,而且滩上村背靠的城团圩可能出现塌方,如此尚未倒伏的早稻极有可能也将颗粒无收。

胡冬祥说,往年一亩地能收稻谷900斤-1000斤,目前的收成只能收割300斤/亩,比正常收割要减产三分之二。村里已经下通知了,能割多少是多少,如果洪水来了就没有收成了。

微信截图_20200714225943.jpg

▲7月14日傍晚,城团圩滩上村,66岁的村民胡冬祥在收稻谷,他面容愁苦。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鄱阳县古县渡镇摊上村村委会主任胡瑞明介绍,该村从7月12日起组织抢收早稻,抢收回来的早稻因为不饱满,没有成熟,收成仅有正常收割的8成。

胡瑞明说,截至7月14日下午,摊上村共抢收了约120亩早稻,还有180亩左右的早稻没有收割。

“往年正常收割产量在1100斤/亩,现在的抢收的产量在700斤/亩。正常收割的稻谷颗粒饱满,市价在1元/斤,现在的稻谷还没黄,价格只有8毛/斤。”胡瑞明说。

除了早稻,由于此次洪灾,受灾的还有摊上村700多亩中稻。“刚刚插下去20多天,现在除了地势高的六七十亩,村里700亩中稻田全淹没了。”胡瑞明说,自家种的30多亩中稻也存在严重内涝。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摊上村北靠昌江北面的城团圩,是目前鄱阳县范围内为数不多的尚未漫顶或决堤的圩堤,整个村庄置于城团圩之下。

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