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决口120米的江西鄱阳问桂道圩堤合龙
07-13 23:47:06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3日23时8分,随着最后一车土石投入河道,江西鄱阳问桂道圩堤决口处成功实现合龙。

▲7月13日晚间,江西鄱阳问桂道圩堤决口合龙现场。图片来源/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

此前,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刊发的《江西鄱阳问桂道圩堤决口120米,洪水淹没村庄,村民划船出行》显示,连日来,位于江西省东北部、鄱阳湖东岸的鄱阳县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近十天平均降雨量高达324.4毫米。受此影响,鄱阳湖水系昌江流域水位迅猛上涨,导致鄱阳县问桂道圩堤于7月8日晚20时35分左右发生漫决,导致15000多亩耕地,6个村庄被淹,上万名村民被组织转移。

危情发生后,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迅速从江西南昌、江苏常州、福建厦门调集400余名抢险人员、52台套装备星夜驰援,并受领了鄱阳镇问桂道圩堤决口的封堵任务。

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结合水情灾情、道路交通、灾区地形、未来气候及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等问题,集中研判灾情,制定抢险方案。由于漫决处上游公路被洪水淹没,封堵只能选择在下游这一方,他们采取“堤头裹头保护、石碴戗堤进占、水上分层碾压、黏土抛填闭气”的机械化单向立堵战法,进行封堵作业。抢险人员按12小时/班轮作业,每日两班,确保“人歇机不停”,全力以赴加快进度。

10日12时,随着第一车石料抛向决口处,决口封堵抢险战斗正式打响。为抵挡水流对堤防正面冲刷,他们采取从堤头迎水面至背水面处抛填土石方的方法对堤头进行“裹头”保护,增强堤头的稳固性,防止险情进一步恶化。运用“水下抛填推进,水上分层碾压,单向进占立堵”的方法进行机械化进占立堵,由下游堤头按原堤线方向开始进占,进占料采用自卸汽车运输,推土机铺料、推平,水下部分采用抛填,水上采用分层填筑,推土机铺料,振动碾压实至密实。他们还利用GPS测量仪、雷达流速仪掌握决口处水位流速变化,确保了封堵作业的高效组织和有序展开。

13日下午22时许,运送石料的车辆来往穿梭,决口已缩短至6米。决口处水流明显加速,封堵到了紧要关头。此时,官兵们将已准备好的大块石抛填入决口,一条条浑浊的水柱溅起数米高。

▲7月8日晚8时35分左右,鄱阳问桂道圩堤发生漫决,导致15000多亩耕地,6个村庄被淹,上万名村民被组织转移。图片来源/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

7月13日23时8分,随着操作手张剑文驾驶推土机,熟练地拉下操纵杆,把最后一车石料推进决口,被洪水撕裂120米决口的问桂道圩完成合龙。指挥手曹鑫双手举着一红一绿两面小旗子,不停地欢呼。24岁的曹鑫的家乡就在鄱阳县石门街镇,此刻他只想第一时间告诉家乡人民:“我们封堵了决口,战胜了洪水,大家放心吧!”

据了解,为了这一刻,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已经连续奋战83个小时。决口合龙后,他们还将组织进行反滤黏土及加高培厚工作,确保堤防结构及防渗稳定,确保大堤在新一轮降雨来临前固若金汤。

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通讯员 徐迎华、曾明洋 发自江西鄱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